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心中的那輪月亮

心中的那輪月亮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心中的那輪月亮 標籤:雨中的樹 月亮和六便士

  文/劉曉利

  從古至今,關於月亮有太多描述與讚美的詞彙,隨手翻來任何一本書,都能找到有關讚美它的語言。月亮是文人墨士寄託喜怒哀愁的一種方式。“我寄愁心與明月,隨君直到夜郎西。”月亮”更是表達人間聚散的一種象徵:“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在詩人的眼中,月亮懂得人間情感的,它高高在上,沉默無語,正因為它的無語,海納了人世里與天地間所有的悲喜。孩童的世界是美好的,對於所有東西都充滿了好奇。“小時不識月,呼作白玉盤。“你看,漆黑的夜幕里,那一輪皎潔的圓盤是多麼的美麗,因為有了它的存在,黑夜裡的事物變得溫暖明亮起來。

  關於月亮,我有一種非常特別的感情,每次與它相遇時,我的心中總能升騰起無數光明的小粒子,由高至低,一點點的上升,一點點的明亮了我的內心世界。這種明亮有最初對天空神仙模樣的神想,有對住在月宮中嫦娥姐姐的構思,有我對最初夢想的憧憬。 也有我對愛情與初戀美好的神往。更有我對未來宏圖大業的幻想。確切的說,月亮是我與所有美好事物的搭橋者。

  無數個夜裡,我等待月亮的出現。鄉村的夜總是格外的寂靜,一圈圈的山樑和屋瓦房舍都披上了淡黃色的紗衣,我喜歡這樣的時刻,心中有說不出的好開始慢慢飄散,搬個凳子坐在院子中間,靜靜的與它對視,我會把自己的煩惱與憂愁與它訴說,更會把自己的快樂與之分享。四季里它明亮着不同的時間不同的風景,我也一直希望,它能夠照亮我內心深處被塵埃所覆蓋和困難所堆積的角落。

  更多的時候,我與月亮相遇時我在路上。我在上學的路上,我在打工下班回家的路上,我在尋找工作的路上,我在成長的路上……

  當我行走的時候,它也總是跟隨着我步伐的速度穿山越嶺的為我照亮我前進的道路。

您正在瀏覽: 心中的那輪月亮
網友評論
心中的那輪月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