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黃金屋內匿英魂

黃金屋內匿英魂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冥冥之中,不知是偶然,讓我遇到了你,還是必然,在中國書店的書海中,一本《巍巍海坨山》讓我們相遇,相認,或許是天意吧。眾里尋你千百度,你卻在舊書店裡隱匿了幾十年。

  那一刻,把你緊緊抱在懷裡,生怕再次失去你。苦淚兩腮流,歲月都滄桑了,我們才不期而遇;喜淚而泣,思念都荒蕪了,你卻從天而降。

  爺爺,這個親切又陌生的稱呼,我艱難喊出口;這個既親近又遙遠的親人,我的腦海中沒有你的形象。幾十年了,你是一個謎,你是兒孫們心中的痛。

  認識你是在學校”千萬不要忘記階級鬥爭,憶苦思甜“的展覽室,把你描畫成一個家有金山,雙手沾血,十惡不赫的大壞蛋,剛上學的我成了焦點。

  後來,我知道你是一位教書的先生,走上了抗日救國的路,是卧藏在倭寇群里的一隻虎。

  再後來,知道你曾屠刀下救出過許多英雄,只因沒能救出另一位英雄,他成了烈士。

  長大后,知道你用雙手打開了迎接家鄉錦繡的兩扇城門,那一刻,把你拒之門外,再也沒有回來。

  幾十年的草榮草枯,不思量也艱難。

  幾十年匿蹤潛行,你遠離故土,遠離親人。是誰為你尋一方凈土?這裡沒有硝煙,濃濃的墨香把你英靈氤氳。

  或許是你接受的新任務,隱匿京城一隅。可是這裡亦有你的骨肉,你沒敢去探望一眼,哪怕托一個夢;這裡有你的手足,卻不知你的到來,他嗜書如命而與你無緣。這裡沒有血腥味,書的馨香掩埋了你的英魂。

  魯迅先生曾言:革命是痛苦的,其中也必然混有污穢和血,絕不如詩人所想象的那般有情趣,那般完美。

  爺爺,我明白了,其實你更清楚,為什麼你的英魂在書里,就是讓你親自看看,歷史終於還你一個清白,人民沒有忘記你,黨沒有忘記你。為生命遺憾嗎?不會的,昔日的行為就是拋頭顱灑熱血的事業,只是在黎明那一瞬你倒下了。

  只是,你淡漠了名利,幾十年寂靜地在書里守候着時光,守后那一段遙遠的記憶,重溫那段難忘的歲月。

  幾十年了,你已是歷史,也是一本書,書就是你。幾十年的歲月,書就是生命,書就是你第二故鄉。你與書有緣,再續書緣,重操舊業,教書育人。

  爺爺,黃金屋內可為你遮世風避世雨,療慰受傷的心。你一定過的安好,日月中,你把書都熬黃了,足以證明你的敬業,你的赤子之心。

  書泛黃,路漫長,不求百世流芳,只為無怨無悔這一生。

  幾十年了,你一定思鄉了,想家了,想念親人了。書已泛黃,這是濃濃思鄉情啊。

  只是,你已認不出日新月異變化的家鄉,找不到回家的路。在書里徘徊,熬着,等着,盼着有一天把你接回家。

  只是,這一天你等的太久了,一字一日,一字一年,望眼欲穿,書陪着你痴心不改的心,直至日老書黃,書改顏你改容,書成了你的伴侶,相依相偎幾十年。

  回家!爺爺,跟我回家!看一看生你養你的家鄉;看一看你為之奮鬥流血犧牲的家鄉;看一看你的後輩,還有幾人能認識你,知道你。

  爺爺!跟我回家。

您正在瀏覽: 黃金屋內匿英魂
網友評論
黃金屋內匿英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