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人生 標籤:人生不設限

  林花謝了春紅,太匆匆;奈何朝來寒雨晚來風。胭脂淚,相留醉,幾時重?自是人生長恨水長東!李煜的詞便是這樣,一句一字里吐露着無盡的愴楚、惆悵、無奈。春去秋來,百花凋零,任你是聖者賢達終不能阻止花開花謝;大江東去,浪花滔滔,任你是君皇霸者終不能抵擋那滾滾洪流向東流淌;良辰美景,才子佳人,任是何等的纏綿悱惻,依依不捨,最終換取的也難免是曲終人散,緣盡別離。

  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平庸者,大談生活之幸福。深刻者,探研人生之苦楚。曹操是一位中國歷史上著名的政治家、軍事家,也是辭賦造詣極高的文學家。但從他的一些詩詞中不難發現,他在文人的基礎上同時還是一位對人生領悟極深的哲學者。他生活的時代正是儒家思想被形而上學的中國文人追捧並膜拜的年代,儒家所提倡的桎梏人性的“德”與“禮”成為了當時社會道德的衡量標準。但是,曹操卻提出了“唯才是舉”這項推動吏治改革的先進方案,他說:“韓信豈有信義?陳平豈有德行焉?然,韓信卻可平盪天下,陳平卻是治世能臣。”那類徒有虛名,夸夸其談,卻百無一用的儒生們在曹操的幕府中是沒有市場的。因此,自認才高的彌衡得不到曹操的重用擊鼓罵曹,但博來的只是曹操的蔑視一笑。而曹操在對待儒家世界的輕蔑則是在誅殺孔夫子的後世子孫,那位靠以“讓梨”博得虛名的孔融時達到了高潮。設身處地的想像一下,如果我們就是曹操,在自己平盪宇內、剿滅軍閥,改革行政、以還民生的時候,卻被天下人斥責為“奸雄”,其心中該是何等的落寞與悲涼啊?難道曹操不苦嗎?否則,他便不會橫槊賦詩慨然人生了!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為君故,沉吟至今。這是一句多麼逶迤又滿是衷腸的詞句啊!從中完全可以窺探出曹操對待朋友的濃濃情誼與斑斑率真。於是,每當我在自斟自酌,在酒之甘醇、酒之澄澈、酒之綿長,在血脈即將沸騰,思緒恰到好處時,便會在內心的深闌處細細地品味思量一下這段話,常常為之感觸、為之動容。其親切、其內涵,又怎是那些捉着曹操“寧我負人,人莫負我”這句開誠布公的話而糾結近兩千年不放的所謂“君子”們所能夠理解的呢?

  芸芸眾生就似叢林中的一片樹葉,草場中的一片綠草,葳蕤蔥榮地生活在這一季間。隨後而來的,便是落葉凋謝萋草枯黃,葉子終將落地與那些萎萎衰草一同歸於塵土。每一株草都有自己的世界,每一片葉子也都不會相同。樹葉雖多,但世界上卻沒有完全相同的兩片葉片。人們說:子非魚,焉知魚之樂?那是人們往往站在自身的角度,用自己短淺的眼光看待世界衡量他人而得到的說法。其實,每一個人都沒有你心中所想像的那麼幸福快樂。要我說該是:子非魚,焉知魚之苦?

  我們生來便是苦的。誠如曹操說的那樣,人生苦短。運氣的好的時候,財運滾滾,於是多數人便在紙醉金迷、推杯換盞中醉生夢死,失去了思想,摒棄了道義與責任。這樣算苦嗎?當事人大概是不會覺得苦的。美人納懷,春風得意的他此時可能正是意氣風發,盛氣凌人呢。但是,苦或許正在不遠處等待着他,他可能會因暴飲暴食搞的身染重病,亦可能會在得意忘形間沾染上一些只有金錢才能換取的醜惡陋習,可能會吸毒,亦可能會因風流而得到一些不敢啟齒的特殊頑疾。那時,怎是苦不堪言四字可以形容的了的呢?運氣不好的時候,捉襟見肘,經濟困難的人便為了生活而忙碌,而奔波。他們揮汗如雨,他們長吁短嘆,一日三餐,粗茶淡飯。為了錢,他們可以奴顏婢膝,可以忘恩負義。這樣的人生難道不苦嗎?沒有自我,沒有個性,最終也便在庸碌之間了卻了一生。

  睿智者,其實更是苦的。眾人皆醉我獨醒,顯得那般特立獨行,超然人世。其實這便是痛苦的根源。因為這些大智者常常看到了凡人所看不到的事態背後本原,而這類本是正確的事情卻往往在最初被凡俗所排斥,所批駁。智者自己看到的思想不被大眾所理解接受,他們將承受常人難以感受的不公,因此陷入無邊無際的孤獨;這個世界還有比這些更痛苦傷心的事情嗎?

  人生處處是苦,處處是坎坷。逆境往往成為了常態,順境卻是往往不經常有的。也許,所有的痛苦都是人類因貪婪而把事態變的複雜,因誘惑而把事態搞的紛紜。或許有一天,這世界會變的不再充斥着痛苦與無奈,我想那時大概便是人們學會了簡單的生活。就象味道甘甜的蜜橘,在它未成熟之前把它摘下放入口中,也滿是苦澀辛酸的味道......

您正在瀏覽: 人生
網友評論
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