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月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引子:

  《三國志.魏志.盧毓傳》:“選舉莫取有名,有名如畫地作餅,不可啖也。”--此為“畫餅充饑”典故的由來。中秋將近,擬此文以解心中之徬徨。

  畫月

  一.冷月彎彎

  裹一夜炎涼,心如蟲咬--

  一隻埋藏的二化螟,它於夢中留戀的地方,產下成串的卵子,再孵化成蛆。它們從昨夜我走失的長淚中攀爬,泱鬱我苦心經營多年的那塊稻田。我那青青的秧苗,剛剛飽汲蛙鳴的憧憬,此般卻要頹廢。

  我的心被這蛆蠶食,一點一點枯黃,一點一點悄無聲息......

  黑暗中,我啟開一扇窗,月光竟如水般覆轍心頭。幻變的青蛙,摸索而過一畦田壠,緊貼枯黃的稻稈,馬上就要熱淚盈眶。冰涼的田水照見自己,那是陳年的蒼白,那是彎月割傷的一縷縷情絲。葉尖垂下,已是紋脈的噴張,已是血色瀰漫。

  我越過一汪汪無法掩飾的田水,揣出飛散了的魂魄,居然照見自己--鬼般樣子。蟄伏的蟲鳴,它們大聲喧嘩,它們張爪撕扯我高高捋起的褲腿。我狠狠地跺一腳,我在泥水中消溶。

  我失去了行走的眼睛和游弋的尾,躲在凄冷的風中,就晾在眺望的葉尖上,我看着月亮月亮看着我。

  月亮哄着星星入睡了。那個走失的孩子,他端坐月亮的彎鐮之上,他尋找着星光,他在數着星星。

  故事早已是迷失,孩子從月亮上掉下,掉落一片雲霧的迷濛......

  月上梢頭,瑩光一下子鋪開。夜色凝重!

  山松佇立在嗖嗖的風中,枝梢間的松雞子慢慢綻放如花。我從松雞子中倦倦走出,籽粒四處濺進喘息的大地。

  仰面的月亮,我從縮短的背影中摸出眼睛,無故哭泣。

  二.水中月

  風蕭蕭,雨兮兮,路漫漫。情難再,痴或怨,多少愛恨情仇剪不斷。

  后羿的神弓已是無用,九個被他射落的太陽灸傷了他的眼睛,他的眼睛里一片空洞。西風舊事里,他只能仰望孤獨的空洞。匍匐的眼淚讓男兒膝下有黃金,又要變成箭影--獨守皓月當空,朗朗乾坤,黯然神傷。

  雲雀翻飛,紅霞飄渺,紫煙鳧鳧。

  銀河之際,嫦娥揮出冷艷的長袖,一個人獨舞。那幾顆貪心的仙丹,讓她一歲歲往複離別之苦。痛楚成辟,淚已成空。天上一光陰,地下一百年。

  她守着不變的容顏,對鏡撫花,嗲咽的嘆息化作色彩繽紛。

  流星塤落,凜然擊碎早已岩化的后羿。點點末末濺落一片無邊無際的傷寒湖,竟然激不起陣陣漣漪,稍候沉寂。

  月色垂暮。彷彿風捋起了湖水的聲音,一片嘩啦,水紋一圈一圈的蕩漾,又一層一層地聚合。輕若遊絲的水氣在升華,騰起的千絲萬縷捧住了月亮。

  沉沒的碎石點點靠攏,拼成了后羿仰面沉睡的樣子,嘴邊流淌着夢囈的笑,眼角飄動細細的砂。

  一片虛渺的繽紛托起了他,月亮就扛在肩上。

  掬起的月亮里,他看到了嫦娥,嫦娥抿着還是那麼嬌艷欲滴的櫻唇,眼裡撲出流螢,裙裾翻飛中,她伸出一隻白玉般的巧手,就要愛撫他淚流滿面的呼喚。

  一陣烏雲襲來,黑暗重新吞噬一切。

  等月光掙扎着從厚重的雲層背後重新露出嫦娥的臉,湖面一派安靜。湖面不再徜徉着繽紛落英,幽幽的氣息掠過湖面,一片紅葉越飄越遠......

  圓圓的月亮跌落水中,扭捏成一張撕扯的臉。

  三.泅渡

  一宿秋霖夜雨,桂花撒在了我的夢中。難得一遇的美夢,居然讓我的口水塗濕了長枕。

  不知是誰搖晃了那棵丹桂樹,也便搖落了香熏。朵朵輕盈的香花,一直從我乾澀的嘴唇潛入,直沁肺腑。剎那張眼,一個白鬍子老者含笑牽引,我不由自主地爬起,跟上他來到一處莫名驚詫的地方--

  飄渺的琴聲拂過叢叢紅花綠葉,行走的小阡幽深莫測,四圍一片靜秘。老者在我轉眼間已經消聲匿跡,我焦急地呼喚,不想卻被一陣香熏所包圍。循香抬頭,點點花雨有如流螢撲在我的發間,落在我輕閉的睫毛上,親吻着我蒼白的臉頰,馥郁的香一直滑下--我伸指拈住一末玉白,這是桂花飄香。

  琴聲又作如水撩拔。此番沉醉此情此景,多少年的情愫潸然流淌,我把雙膝埋坐,手捧薄薄的香花片片,止住了三百五十里的迢漫,停歇了虔誠五千年的佛印,緣來緣去,虛空若失,此刻停留心中--圓月皎潔如鏡垂臨,我看見了古代的自己,在輕捋兩邊華鬢,刀光劍影已作電石火花飛散。

  這般良辰美景,花若仙子,仙子若花,輕歌縵舞,我猶如暢飲了杯杯瓊漿玉液,凌空耍起了醉拳。

  歌兮兮,盼兮兮,唱不盡多少胭脂俗粉事。夢魘魘,情卓卓,太白划劍指蒼穹。

畫月 範文推薦:

  • ·畫月亮
  • ·畫月書生
  • 您正在瀏覽: 畫月
    網友評論
    畫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