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頤和園隨想

頤和園隨想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五月中旬,正直晴天艷日,與下午至頤和園。

  作為國家四大名園之一,頤和園有着壯麗的藝術風采和恢宏的建築風格,無論設計布局還是長廊宮殿,都凝聚着古國高超的藝術和勞動者的智慧汗水。

  也許頤和園的歷史不算久,但它所蘊含的建築藝術、繪畫藝術等具有絕對的價值,同樣它承載的歷史滄桑與使命是無可比擬的。

  頤和建於前清乾隆年間,本為乾坤孝敬母親而建,佔地二百九十公頃,以昆明湖、萬壽山為基址,仿杭州西湖而建的一座大型皇家園林,而它的出生註定了是多災多難的。當落後的農業社會與歐洲工業社會第一次碰撞,結局毋庸置疑,清政府慘敗而落荒而逃,侵略者長驅直入北京城。而頤和園咸豐十年為英法聯絡洗劫破壞,光緒十四年又遭八國聯軍破壞,與它相鄰的圓明園遭到同樣的命運。

  頤和園的輝煌依稀可見皇家的奢華和歌舞昇平,當年的女王慈禧太后在這裡辦公聽政,皇室遠離戰火,躲避在這裡不知明日幾何。

  頤和園它是國恥的見證、是一把尖刀,試試刺痛國人奮發圖強。

  站在十九孔橋之上,吹着昆明湖上的涼風,遠眺山巔一座座富麗堂皇的閣樓宮殿、乘着小舟泛遊在湖上,看着無數的石林,高山、樹木長廊,心也會沉醉於美景之中,看着長廊千萬福艷麗的繪畫,驚恐於這高深的藝術。穿梭於長廊彷彿遊走在藝術的殿堂。遊走在一座座宮殿驚訝於裡面的輝煌大氣和無數珍寶。無法想象西方列強看到這藝術的震驚和佔為己有的野心,無法掠奪的甚至瘋狂的燒毀掉了。

  國人之殤、名族之痛,怎敢相忘。

  現在頤和園做為國家5A景點區有着巨大價值,當清風明月撫摸着山澗松濤,一湖清水包容着歡喜悲傷,它靜如禪師、動必將驚濤駭浪!

您正在瀏覽: 頤和園隨想
網友評論
頤和園隨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