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祝福語 > 大學教師畢業寄語:致即將畢業的你們

大學教師畢業寄語:致即將畢業的你們

手機:M版  分類:祝福語  編輯:得得9

大學教師畢業寄語:致即將畢業的你們 標籤: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大學生入黨 大學四年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大學教師畢業寄語:致即將畢業的你們

  從07級開始,我一直有一個很強烈的想法,寫點什麼送給畢業的學生,但都因為這樣或那樣的借口而未能如願,再加上自己文字功底欠缺,一直擱置着。而時間在不經意間溜走,馬上09工業又即將畢業,這種想法於我越來越強烈,所以才有了這篇文章的雛形。

  2009年9月,你們踏入紫金學院的大門,那時的我正在家中休產假,未能迎接你們的到來,也是我的遺憾。你們中的大多數人,或因為各種各樣的原因高考失利,而不得不選擇紫大,巨大的落差可能讓你們無法一時接受,需要很長的時間來調整,但你們挺過來了就是好樣的。雖然紫大是你們無奈之中的選擇,但你們人生中最美好的四年青春韶華卻在這裡度過,也成就了我們之間的一段師生緣分,我們應該珍惜。

  說到這裡時,我的思緒忽然回到了很多年以前,想起自己求學的那段時光。小時候家裡很窮,因為我爸的身體有病,基本不能幹什麼農活,我媽一個女人做了在農村一個男勞動力所能幹的所有活,村子里沒有人不誇我媽能幹的。我媽除了脾氣大點,其他都沒話說,這點我隨她,哈哈。那時家裡窮,供不起兩個孩子上學,我爸傾向於讓我弟上學,讓我初中畢業就幫襯我媽,但我一直堅持要讀書,這事就這麼僵着,初中那年,有一天我弟自己突然不去上學了,說不想上,讀不進去。因為他小升初時生了兩次大病,把學習耽擱了,感覺跟不上,想放棄讀書。這樣就被我撿了便宜,我得以繼續上學,但家裡說考不上中專就不再讀了(我們那時候流行讀中專)。因為身體素質較好,初中開始我就參加各種運動會,初三時,被選為代表鎮里參加市中學生運動會,當時班主任建議我不要參加,說會影響中考,但我還是固執地參加了,結果中考時果然沒考好,自己沒考好不能繼續上學也怨不了誰。初中畢業的那個暑假裡,我一直呆在家,受當時電視劇《外來妹》的影響,我也想出去打工,因為我不想一輩子呆在農村。我記得當時已經九月份了,很多學校也陸續開學了,我閑在家裡。有一天,我們村裡在另一所中學里教書的一位老師跑到我家裡,找到我媽說,你家丫頭挺聰明的,幹嘛不繼續讀書啊?我媽說,家裡太窮了,她自己中考也沒考上,算了,還是讓她回家幫忙幹活吧。那位老師說,哎呀,一個女孩子你不讓她讀書,還指望她給你掙多少錢啊,沒錢讀,我可以去跟校長講,減免學費,後來那位老師還兩次去我家登門拜訪,終於說服我媽,當然我爸還是不太情願,我那時說,你們別指望我在農村種地, 就算不上學,我也想出去打工,不混出個樣子出來,我是不會回來的。我都忘了我還說過這樣的話,還是我媽後來聊天告訴我的,現在想想有點好笑,當時的自己哪來的勇氣說這些豪言壯語啊!後來我爸拗不過我也就默許了。

  就這樣我在別人開學十幾天後,又坐在了課堂里,這種失而復得的感覺讓我特別珍惜這次機會,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認真,這一年也使我真正沉下心來學習。在這裡我也遇到了幾個對我很好並影響很大的老師,如我的英語老師李武斌,化學老師萬曙,數學老師周傑,語文老師劉署等。功夫不負有心人,一年的辛苦有了結果,中考後我的分數不僅超過中專線,還達到了市一中的分數線。本來家裡已經通過我大伯聯繫好要上的中專學校,分數出來后英語老師對我說,幹嘛不上高中啊,中專沒前途的,上高中考大學多好!說實話,那個時候的我還真沒有上大學的概念,覺得這個離自己太遠,壓根沒往這方面想。回到家我想着英語老師的話,做出了決定,就跟我媽去講,我媽根本沒想到會是這個結果,在當時來說,中專就意味着跳出農門吧,而上高中,三年後誰也不知道是什麼結局,所以她不太同意,我爸就更反對了。但在我的堅持和我大舅的說服下(我舅住在市裡,如果我上高中就吃住在他家,不用生活費),我媽終於鬆口了。

  1995年九月,我如願到市一中報道開始我的高中生活。高中開學才一個月,我爸終於熬不住病痛的折磨去世了(肺結核晚期),這種病在那個時候稱為富貴病,如果早期沒有條件徹底治好,只會越來越嚴重,直到那一天到來。小時候的印象中有很多畫面是我爸病發住院的情形,有好幾次是病危的時候,那種讓人崩潰的心情沒有真正經歷過的人是無法體會的。而死亡終究還是就這樣來了,儘管我爸一再反對我繼續上學,但我從沒怪過他,我明白他只是心疼我媽,想讓我媽輕鬆輕鬆。

  高一那年,成績不算拔尖,中上水平吧,對文科更拿手些吧。高一結束后,學校對我們進行了文理分科,儘管所有的老師都建議我讀文科,但我還是固執地選擇了理科,班主任怕我後悔,竟然在文理分科名單沒寫我的名字,開學后,每個人都按照所分班級正常報道,而我不知道自己該去哪兒,於是我鬧到班主任那裡,他說希望我認真考慮。我很堅定地告訴他,我選理科。於是,我重新被分到了五班。

  高中就此略過吧,一直比較平淡,成績中等,不甚理想。時間也過得很快,高考來臨,但高考結果不好,只能上專科,權衡再三,沒選擇復讀,而是接受現實。

  大一學年,我是班上最刻苦認真的學生吧,因為知道自己上學的不容易。大一結束,學校有專升本的政策,在學校組織的專升本考試中,我排在第一個,但前提是額外繳費1萬元。當時的一萬元還不是一筆小數目,家裡肯定是拿不出這麼多錢的,我媽給了我3千元,說家裡就這麼多,讓我自己想辦法。後來在幾個好朋友的幫助下,湊夠了這筆錢(四年的獎學金基本上都用來還這筆錢了),如願進入機械設計及製造專業。大學里有太多要感謝的人和事,但這個篇幅有點長啊,就此略去一萬字……

  2002年大學畢業后,在蘇州園區找了一份不好不壞的工作。現在還記得剛工作那會自己的脆弱,常常一個人偷偷地哭,或因為工作上的不順心,或因為獨在異鄉無法融入這座城市的孤獨感。這麼多年走過來了,應該說相對而言成熟多了,但其實自己骨子裡的孩子氣還是很濃的。

  2003年,我決意辭職考研,放棄了本科的專業,而選擇了南大的管理科學與工程,考研結果出來后,最終與之失之交臂,被調劑到天津的河北工業大學管理科學與工程,兩年半的學習后,2007年畢業後來紫金學院任教。從04級畢業生算起,到你們09級,一共帶過6屆畢業生。

  我常常在想,如果我初中畢業了就出去打工,如果我選擇讀中專,如果當時我選的文科,會是一種什麼情況呢?如果我選擇復讀又會怎麼樣?如果我放棄專升本呢?如果我沒選擇辭職考研呢?如果我沒有當老師呢……又會不會是一種完全不同的人生呢?

  也許吧,人生總有這樣或者那樣的際遇,有緣遇到形形色色的人,就如我遇到你們,你們遇到我。許多時候,回想人生經歷的某些往事以及遇到的某些人,不管是自己喜愛的還是厭煩的,我都愛細細回想,有時候,命運真的很奇妙,令人難以捉摸。許多事情,你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所以就走出了人生的軌跡、生活的點滴。人生許多時候也是這般,如果早一步或晚一步,遇到的人或事就往往不同了,隨之,命運也截然不同。可是人生沒有如果,所以我遇到了你們。

  2010年9月,我開始給你們上管理學,正式認識你們;2011年3月,給你們上運籌學;2011年9月,給你們上系統工程,正式擔任你們的班導師,並漸漸和大家熟悉起來;2012年3月,給你們上設施規劃與物流分析;2013年帶你們生產實習和畢業設計,2013年6月,你們畢業在即……

  本來是想在你們畢業前寫些送給你們的話,卻嗦嗦地說了這麼多自己的陳年舊事,我並非想在此炫耀自己的經歷,也不是想證明自己有多麼厲害,只是在你們即將畢業之際的有感而發,也是對自己曾經青春年華的懷舊和悼念。只希望你們能珍惜自己的青春歲月,因為它再也回不去了,這無暇亦無邪的純真韶光。即使你願意,用一千萬去換時光倒流的大學校園,重溫飛揚奔放的四年青春,然而你換不來,只能佇立在霓虹閃爍,浮華喧囂的城市街頭,追憶菁菁校園裡如水的月華。踏出這一步,管你萬般無奈,它還是,變成逝去的回憶,成為一個飄忽的夢境,在時間輕蔑的流動里,逐步塵封,但又時時於夜深人靜之際悄然浮上心頭。

  別離之際,我就隨便對每個人說兩句吧,因為不是對所有人都熟悉了解,可能很多地方說的也不對,如果說得不到位的地方大家諒解啊。以下出現順序以學號為序,不分排名先後。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大學教師畢業寄語:致即將畢業的你們
網友評論
大學教師畢業寄語:致即將畢業的你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