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煙雨夢

煙雨夢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北方的雨是很少見的,所謂‘春雨貴如油’,指的就是這種情況吧,不但是春雨,夏日的雨也是很稀少的,已經一連好多天沒有下雨了,心中有一種期盼,靜靜的等待着。

  雖然不喜歡電閃雷鳴的暴風雨,會讓人心裡有一種畏懼,可是卻喜歡連綿的細雨,喜歡煙雨蒙蒙中飄渺的意境還有那細雨如絲般的屢屢柔情。煙雨如夢情如夢,那一場夢中的煙雨一直在記憶中永存着,雖然一不小心還會淋濕心境,可是卻依然捨不得忘卻。喜歡這如夢的煙雨,彷彿是與生俱來的,就算煙雨籠罩的時候那一抹愁緒也會在心頭纏繞,揮之不去,卻依然痛並歡喜着。

  今天,期待多日的雨終於不負所盼,悄悄的降臨了,帶着少女般的羞澀,那樣輕,那樣軟,這正是我喜歡的毛毛細雨,心中欣喜不已。拿出那把珍藏的油紙傘,步入雨中,終於可以撐着傘感受一下雨中的情趣,靜靜的與我心中的雨近距離接觸,輕輕的對話,細細品味雨的柔情。

  連綿了一天的小雨依然淅淅瀝瀝的下着,不大不小,不緊不慢,不急不緩,不匆不忙,那樣悠閑自在。一年中的雨,最喜歡早夏的雨,沒有了春日的雨那股寒意,也沒有盛夏的雨那麼急迫,猛烈,這是一年中最溫柔的雨,落在臉上,頭髮上,身上,只是細小的水霧,不會一下子打濕你,讓你狼狽不堪。這細細的水霧,朦朦朧朧的,有一種含蓄的美麗。一直很喜歡《煙雨蒙蒙》那首歌,也最嚮往江南煙雨那種唯美的意境,無奈生在北方,身不由己,我想北方的雨也只有這個時節的才有一點江南煙雨的味道。

  一直喜歡在煙雨蒙蒙的時候一個人撐着傘靜靜的散步,雙眼透過朦朧的雨霧向遠處遙望着,目光遊離,似乎在尋找什麼,又似乎什麼也沒有。有時會有一種錯覺,想象着會不會在路的另一端你也正撐着傘向我緩緩走來,傘與傘的碰撞之後,相視一笑,然後並肩而行,沒有驚訝,沒有錯愕,就像約好的一樣,我們會在這樣一場煙雨中重逢,就像當初在那場煙雨中相遇一樣。雖然最終我們也只能擦肩而過,卻也從來沒有後悔過有這樣一種相遇。一直期待着這樣一種場景吧,才會對雨中漫步如此痴迷,雖然每次路的盡頭並沒有你迎面而來,期待之後是落寞的失望,可是卻慢慢的喜歡上了這樣一種漫步!人,總是在心裡存有一種希望,一種嚮往,一個夢,才會有一直走下去的勇氣吧。

  這樣的雨最是喜人,你可以撐傘,也可以把傘偏向一邊,用手心去迎接這細小的精靈,也可以仰面用臉去感受這嬌小的天外來客。閉上眼睛,任雨絲打濕眼眸,在雨中放飛思緒,彷彿世界只剩下這綿綿的細雨和你自己,你可以想心中的人,心中的事,也可以什麼都不想,放任自己融入其中,用心感受這一刻的清靈,讓靈魂與大自然無聲的交流,卸下心中所有的負荷,彷彿這雨絲可以帶走你所有的煩惱,腦中只剩純潔的空白,還有童真的純凈,讓心成為一張白紙,不再有任何色彩。

  不知不覺又走在這條湖邊的小路上,這條不知道在煙雨中走了多少回的石子路,已經被細雨打濕,石子泛着青色,比平日明凈了許多。抬眼看,湖裡面的水紋輕輕的波動,雨滴落在水中,由於太過輕柔,並沒有激起太大的漣漪。雨點那麼輕,那麼柔的落下,只是細小的水紋波動,細察才能發現雨的存在。水涌動着,穿過那座小橋,流向遠處,幾處修剪過的觀賞蘆葦已經長的很茂盛了,一簇一簇的矗立在水中,風輕輕吹過,它們那樣整齊的一起跳舞,輕輕的隨風擺動。遠處,很多蘆葦已經連成一片,綠意盎然,有的地方已經把水全部覆蓋,像一條綠毯,向遠處延伸着,綿延着,讓你想輕輕的躺上去,靜靜的安睡。

  在湖邊靜靜的站立,好久都捨不得離開,心中有種莫名的惆悵,這多情的雨絲,總是會讓你聯想浮翩!一直是一個喜歡傷感的女子,總是會莫名的陷入一種憂傷里,不能自拔,那一刻好像茫茫的世界只剩下自己獨自一人,前路漫漫沒有盡頭,來路渺茫,已經沒有回頭路可走。莫大的世界,只剩團團迷霧包裹着,讓你喘不過氣卻又無處逃避。這漫天的煙雨更能引發你的愁思,似乎每一串雨絲都是你的一縷縷愁緒,在風中飛揚着,讓人愁腸百轉,鬱鬱寡歡。心會陷入一種迷境,失去方向,任相思浸染,苦澀無邊,卻又無力逃脫。

  良久,我知道自己應該離開了,我不能再一次迷失在這場煙雨中,讓心傷了又傷,痛了又痛。就好像沉迷那麼一首歌,唱的是別人的故事,痛的卻是自己的心,明明知道如此,卻還是喜歡融入其中,捨不得離開。要知道,有些人,終究只是過客,有些事,終究會化雲煙,要讓心懂得放下,才會是真正的解脫吧。

  煙雨如絲,人生如夢,每一份相遇似乎都是美麗的,就好像每一個青春的夢總是絢麗多彩的,可是青春終會逝去,夢終究會醒來,人,要學會面對現實的一切。不論夢裡如何,終究有一天會忘記,不再記起,不能忘記的是當時的那種心境,那份情懷吧!

  迴轉身,靜靜地離開,耳邊似乎又想起了那首《煙雨蒙蒙》,傷感的音樂在耳邊迴繞着,凄涼的歌詞如訴如泣,“第一次偶然相逢,煙正蒙蒙 雨正蒙蒙,第二次偶然相逢,煙又蒙蒙,雨又蒙蒙……問世間,情為何物,魂也相從,夢也相從……”。

您正在瀏覽: 煙雨夢
網友評論
煙雨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