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你不問我,我也想告訴你

你不問我,我也想告訴你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你不問我,我也想告訴你 標籤:你不知道將來有多好

  描繪一種心靈的感覺,有時候是無法用語言的,有些問題,雖然簡單,似乎有時也無法回答,但你不問我,我也想告訴你。

  當我從初夏夜的雨中醒來,天已經亮了,呵呵,我醒來了,打開手機一看,將近七點,聽着那纏綿了一晚的夜雨還一直淅淅漓漓地在窗外低語,我感覺我的思想沒有停止轉動,伸展四肢,象年輕時的我一樣,依然那樣靈動,一夜無夢的沉睡,我的身心也變得特別輕鬆,穿衣起床,輕步地走出了家,此時,我心中有說不出的美好,新的一天,又是新的一天到來了!

  路過小城雲海蘭灣的那條小道,兩旁的柳絲在微風中搖曳,這綠意伴隨着清晨潔凈的氣息,融入了我的心裡,我進入了“昔我往矣,楊柳依依”那雅人深致的意境中,體味着“楊柳岸,曉風殘月”那份無言的清麗,彷彿自己是衣袂飄飄的王維,是唱着竹枝詞的劉禹錫,是淡淡清愁的柳永。這纏綿的情調,讓我不能不感激古人留給了我們這麼多美麗的詩句與美好的意境,也驕傲自己還有這樣一顆觸景生情的細膩的審美心靈,我還有什麼可以奢望的呢?能享受這綠意,這古意,這詩意......已經足夠了。更不要說大自然贈給人類這麼多青山綠水,讓我們能夠參謁那駿馬秋風的高原與陽剛雄健的山嶽,能夠欣賞到杏花春雨江南的古鎮故國。我沉醉於小橋是月,烏蓬是雲的詩情中,沉醉在長橋卧波,未云何龍的無邊景象里,我的心變得柔軟而纏綿,此生夫復何求!

  滿懷喜悅的心情,走進了我的單位,親手汲水煮茗,那淡淡的綠茶香氣縈繞在我已經足夠寬敞明亮的辦公室,打開電腦,《梅花三弄》優美的旋律便在我的耳邊輕輕地響起,細讀王國維《人間詞話》,書中的字雖然不大,但非常清晰,上蒼賜我一雙可讀人間萬象的明眸,讓我能夠看霧靄晴嵐,賞春花秋月,凝視花的開放,遙望月的清雅,比起那善歌的肓妹,目瞽的阿炳,我是何等的幸運!

  讀到《人間詞話》第二十六則時,我擊案稱好!“古今之成大事業、大學問者,必經過三種之境界。‘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眾里尋他千百度,回頭驀見,那人正在燈火闌珊處’,此第三境也。”此段文字我不知讀過多少遍了,但每每頌讀,依然新異如初。少年時的迷茫,青年時的辛勞,壯年時的奮鬥,徹悟后的清醒,都瞭然於自己的心中。雖然我沒有成什麼大事業,但我從事着陽光下最崇高的職業,這是春蠶的事業,這是紅燭的事業,這也是少年時的夢想,她更是我一生的夢想,能天隨人願,我何其幸也!

  曾經心事拿雲,曾經苦讀詩書,曾經嘔心瀝血,雖伊人憔悴,衣帶慚寬,但我無怨無悔,我生活在快樂的工作里,工作在美麗的生活中。歲月流逝,驀然回首,我已華髮兩鬢,而立功,立德,立言這三不朽,也無甚大的建樹,但桃李過萬,著字百萬的美好感覺不由從心底生起,有時候在夜深人靜的時候回想起來,也感欣慰。但可能我愧對父母,愧對妻兒,但我敢自豪地說,我無愧年少的學子,崇高的事業,無愧於我的故土,我的鄉人,還有我親愛的祖國。

  合上書本,走向窗檯,屋裡的兩株綠竹枝影橫斜,窗台上那兩盆花也生機盎然,我從她的一枝一葉中,看到生命的美好,生活的美麗,那整齊排列的書廚,是我無聲的泉眼,溢滿我生命的情懷,是書籍讓我的靈魂多了很多美妙的享受。在我的生活里,琴聲、書聲、笑聲、玲聲不絕的迴響。我沒有生活在戰火紛飛阿富汗,烏克蘭,沒有凄厲的槍聲,沒有痛苦的吶喊。想到這裡,很慶幸我生活如此和平的國度,想到了苦難中的他們,想到寧靜中的你們,我只有一個願望,《祝你健康》---

  “朝霞瀰漫了整個天宇 /春風縈迴在南疆北疆/

  陽光飄灑於西域東海/花兒綻放在人們的心房

  願天下人都幸福健康/願天下人都幸福健康

  春苗在肥美的田疇里茁壯/童稚的心靈充滿明媚的春光

  遠離了苦難,遠離了疾病/孩子幸福地在父母身邊徜徉

  楓葉象紅綢一樣染紅山崗/老枝新綠親吻着天邊的夕陽

  太極拳是那樣沉穩有力/白髮童顏如二月花似的芬芳

  願天下人都幸福健康/願天下人都幸福健康

  草原的雄鷹在天上翱翔/驕健的騎手掠過你的身旁

  揮鞭時他可以吞吐日月/ 嬌健的身影縱馬馳騁遠方

  涪江的水依然碧波蕩漾 /扁舟搖曳漁歌如此悠揚

  你的心裡再沒有憂鬱 / 我的心裡更沒有悲傷

  願天下人都幸福健康/願天下人都幸福健康

  心中總有一個美好的希望/願不再有流血不再有創傷

  伊拉克扎伊爾不再有戰火 /生活中再不要子彈也不要槍

  春姑娘來到華夏父母之邦/讓我們或舉杯或者流觴

  盡興的傾訴、盡興的歡笑/友情親情匯成愛的大江

  願天下人都幸福健康/願天下人都幸福健康

  最喜歡一部電視劇的插曲《高山流水獵人魂》“也有老母親,也有心上人,也有生死情,也有離別恨。進山就愛山長青,行路最恨路不平,染盡熱血含笑去,高山流水獵人魂”。也許是我有英雄的情結,也許這首歌道出了人情的美麗。那優美的旋律,深情的歌詞,常常讓我感動,而且總令我回味。老父母給了我一生的善良,陪伴我渡過了山花爛漫的童年,奼紫嫣紅的青年,氣象萬千的壯年,我感激他們,雖然人已經遠去了,但他們那真誠,善良,博愛的情懷卻留在了我的心裡,融入到我的血液中。夕陽西下,幾個好友邀我共進晚餐,兒子也來電話告訴我,家裡煮着野生的太安魚,叫我趕快回家。我沿着小路向家的方向走去,走過涪江大橋,那西天的殘霞,鋪滿整個涪江,一群白鷺在天空翩然起舞,這是一個祥和的世界。自然的美麗,親情的美麗,友情的美麗,愛的美麗,與那西斜殘陽一起融入到我眼底無邊的風景里了。

  青春是一首歌,情愛是一首詩。在少年時也許有過那麼一場秋雨,破碎過青春的夢,淚濕過青春的心。也許我的心也是雨後的雲彩,曾消失在那湛藍的天空里,也許忘記了我曾經來過.....於是遠去的背影,帶走了那無限的眷戀。那初戀的幽情顯得那樣深邃含蓄,那熱戀的艷情飽和着柔情蜜意,那苦戀的痴情帶着纏綿悱測的情調,那失戀的哀情在歲月風吹浪打中,變得風清雲淡。也許那三千長發,一地惆悵,引發過無邊的遐想,我覺得美麗依然會在心裡生根,開花,並忘記了怨艾,忘記了憂傷,忘記了別離,忘記苦痛…..惟留下的是深深的感激在靈魂中永恆。每個人的人生都會是那樣的,象一條彎彎的小路,曲折迂迴,象荒野的一條河流,日夜不停地向著遠方.....。

  如果你問到我所感受的幸福?可我也無法說清楚。但我用了這樣一段文字回答你。

您正在瀏覽: 你不問我,我也想告訴你
網友評論
你不問我,我也想告訴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