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馬鴻逵與來和尚

馬鴻逵與來和尚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小景

  清光緒年間,馬鴻逵的父親馬福祥帶着家眷在甘肅靖遠協營做副將。這期間,馬鴻逵常常和縣城裡的兒童放鴿子,跑到黃河邊上玩一種在水上打飄石的當地小孩子都叫“妙飄子”的遊戲。

  其時,協營管帶張俊的兒子張飛虎大馬鴻逵兩歲,一起玩耍時他常常欺負馬鴻逵:“三元,我爸是你爸的長官,我也就是你的長官,以後你要聽我的!”從小桀驁不馴的馬鴻逵不聽,就挨揍!他回家一哭訴,馬福祥竟指着他的鼻子罵一句:“沒出息!”久而久之,馬鴻逵感覺挨了張飛虎的揍,給馬福祥說了不但不頂用,反而還挨罵!於是,他便心裡開始盤算:得靠自己的力量打敗張飛虎!

  可張飛虎高馬鴻逵半個頭,力氣也比馬鴻逵大,馬鴻逵試着拚命打了一次,結果,要不是一起的一個叫來敦和的窮夥伴幫他一把,張飛虎幾乎將他快揍扁了!

  這來敦和平時總光着個頭,學着和尚的模樣“打抱不平”,所以小夥伴們都叫他來和尚。自從來和尚那次幫了馬鴻逵后,他們兩人就十分要好,有一天馬鴻逵對來和尚說:“和尚,咋倆就結拜成弟兄,以後合夥就能打得過張飛虎了!”來和尚一想也是,他雖然不怕張飛虎,可一個人也打不過張飛虎啊。於是,當時都八歲的馬鴻逵和來和尚便跑到烏蘭山王進寶將軍廟裡,焚香對着王將軍塑像結拜為弟兄。因當時二人都是小孩子,不懂人事,二人便在王將軍塑像前許願說,將來即使我們兄弟分離,但為了永遠記住對方,馬鴻逵的大兒子就叫馬敦和,來敦和的大兒子就叫來鴻逵……

  世事滄桑,轉眼到了民國18年。當時甘肅災荒嚴重,一直住在靖遠的來和尚本來家境貧寒,現在又遇上了這年饉,當地的大部分老百姓都逃荒去了,來和尚不想走也只得走了!可去哪裡呢?這時,來和尚聽說兒時的夥伴馬鴻逵在寧夏當省主席,他想去那兒碰碰運氣。

  來和尚帶上18歲的兒子在靖遠坐着羊皮筏子,先飄流來到寧夏中寧,之後,父子二人一路討要着來到銀川,找到馬鴻逵公館。

  馬鴻逵的衛隊一看兩個叫花子打扮的人來找馬主席,竟一頓槍托將這父子二人轟走了。

  “我一定要見見馬主席!”來和尚打聽到馬鴻逵的副官處有個叫張慎微的靖遠人,便蹲守着找到了他,求其引見一下。

  張慎微一天找機會問馬鴻逵記不記得一個綽號叫來和尚的靖遠兒時夥伴,沒想到馬鴻逵竟脫口而出:“記得!記得!他現在在幹什麼呢?”

  這樣,通過張慎微的牽線搭橋,來和尚終於在一天下午見到了馬鴻逵。“哈哈!和尚還好嗎?”對部下一向嚴肅的馬鴻逵一見兒時的夥伴來和尚,竟笑着開起了玩笑。

  “我,三——主席……”來和尚本想叫馬的小名三元,可一看他旁邊站着的副官、護兵,嘴一吸溜,又改口叫了一聲“主席”。

  之後,馬鴻逵給來和尚的兒子一個中尉軍銜,讓其在保安司令部後勤處上班,並給來和尚100個“大洋”,讓其拿回家度災荒年饉。

  來和尚對馬鴻逵給他的錢沒嫌少,可對給他兒子一個中尉軍銜的官兒卻嫌小。而且他也對馬鴻逵那天接待他時坐在虎皮太師椅上沒起身感到不滿意。於是,他便沒有急着回家,而是在心裡盤算着如何報復一下“忘恩負義”的馬鴻逵。

  可怎麼報復呢?來和尚想到了他們小時候在王將軍廟中許的願。對!從現在起,我就將兒子來明改叫來鴻逵吧!

  “鴻逵我兒……”來和尚開口閉口叫鴻逵兒,聽見的人都掩口發笑!張慎微一聽竟大吃一驚:來和尚這不是找死嗎?因來和尚是他引見給馬鴻逵的,張慎微怕來和尚不但不避諱,反而“含沙射影”地這叫法禍及自己,便急急跑去給來和尚作揖下話:“哎呀,我說老鄉,你這不是在要我的命嗎?”他勸來和尚趕緊回去,即使不回去,以後也不要再這樣叫了,否則,惹惱了馬主席,那……

  果然,馬鴻逵也聽到了來和尚叫“鴻逵兒”的事情。一天,他讓副官把來和尚“請”去,沉着臉問:“和尚,你知道在寧夏誰敢欺負我嗎?”

  來和尚一看馬鴻逵的表情,心說,壞了!看來真的大禍臨頭了!但事已至此,他便來了個死豬不怕開水燙,竟梗着脖頸說:“你是寧夏王,當然是沒人敢了!”

  “你知道就好!寧夏人確實不敢,可你這個靖遠人卻敢啊!”

  來和尚心一揪!可他眉頭一皺,竟計上心來:“這是以前的事情,馬主席!咋晚王將軍給我託夢了,說把我兒的名字改為來鴻恩,以報馬主席的厚恩!”

  “好!好!好!”馬鴻逵一下子竟又高興起來,他呵呵笑着說,“從今日起我就提升你兒來鴻恩為上尉,我兒敦和也改名叫敦厚吧,這下你總該滿意了吧。”

  其時已是少將師長的馬敦和哭笑不得,他沒想到他老子馬鴻逵給他取名改名都因兒時的一個“諾”!寧夏人更沒想到,平日里飛揚跋扈,對什麼都無所謂的馬鴻逵,卻十分在意兒時的“許諾”——給自己的大兒子竟真的取名叫馬敦和!

  (責編:雲妮)

您正在瀏覽: 馬鴻逵與來和尚
網友評論
馬鴻逵與來和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