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故鄉的味道

故鄉的味道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一陣風,吹落了一片綠葉,帶來了一個深秋季節,也帶來我濃濃的思憶。

  時光流逝,我在恍恍惚惚中成長,望着天空中似曾相識的那一片雲彩,輕輕地喚起我深 埋在心中已久的鄉情

  捧起一掊鄉土,浸着母親的氣息,香醇濃韻。我在農村裡長大,是農民的兒子。即使現在的自己已經遠離家鄉,邁入繁華的城市,但永遠不是融入。

  草長鶯飛,柳吐嫩綠,是“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的獨屬。又是誰有着奔跑在田間的美麗姿態?手裡攜拽着成團的線卷,費力卻快樂地操控着飛翔在天空中的紙鳶,正如自己雖然已經離開了故鄉,但始終沒有脫離家的脈動,沒有擺脫對家的那根情絲。每每這個無數次重複出現在自己生命里卻又溫和柔情季節里的鄉土,年輕卻穩重,嘔心瀝血地哺育着一代又一代的人們,是無私?還是問心無愧!天空的顏色是水洗般的藍,有幾朵雪白的雲朵靜靜地漂浮着。有時候天空也會耍耍小脾氣,那麼任性,卻不是無知。瀰漫著一層淡藍色的霧靄,模糊人們前行的視線,卻不曾污濁乾淨的靈魂。藍天下依舊是深棕色的土地。

  夏天時候總會有一片綠色水潭似的棗林,談到棗林,總會飄起一股莫名的思緒。也就是在這個季節里,稚氣未脫依舊頑皮的孩子總會喜歡翹起腳丫,手握一支竹竿,帶着恐懼,費力卻依舊快樂地“偷打”着別人家剛剛泛紅卻還未完全成熟的大棗,有時候不得不佩服這群孩子的聰明才智,分工明確,甚至還有“把風”的。當看到棗樹主人來的時候,扔掉竹竿,在驚慌中逃躥,卻不是狼狽。那種“逃跑”的速度真的不亞於成人。真正而言,又有多少人去責怪這群活潑孩子?仔細想想,兒時的自己不也曾有過?也曾稚嫩過?

  一個個熟悉的深秋季節里的記憶,田地里的麥苗都已經出齊,泛着一層淺淺淡綠,風拂過,掀起一陣波瀾,勢不可擋。每一次回憶嬉戲在田間的那份自由童趣,心中總會有湧起一種眷戀曾經的味道,甜甜的,而不是現在生活的苦澀。在淡藍的天空下安靜的呼吸着純凈的空氣,自然舒暢,和諧愜意。

  特殊的季節,總是紅、白、黃、藍,點綴在無邊無涯的綠色之間,又有細雨撒過,濕潤潤,水淋淋,看了總會給人愉快與舒坦的感覺。

  鄉土,很單調卻又魅力不凡,怪不得如今有太多城市人嚮往鄉村,恐怕就是這個道理吧!城市太過擁擠,生活太過奢華,不是淳樸的自己適應的地方

  家鄉的韻道特殊卻濃韻,一直或是永遠在自己的心中飄蕩。

  今年冬天,一定回家,家是血的顏色,火的溫度。

您正在瀏覽: 故鄉的味道
網友評論
故鄉的味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