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江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或許是從小生活在水邊吧,我對水有着特別的感情。

  又是一個暮色垂臨的下午,還是那個濤聲陣陣的江灘。一襲寒風撲來,打散了我凌亂的頭髮,掩蔽了本就模糊的視線。我不禁打了一個寒戰,直到那絲冰冷切入骨髓。我裹緊了衣襟,找了一個孤單的角落坐下,享受着獨屬我的一份寧靜。

  記憶就像靈感,只有在特定的環境下才能被激發出來,奔流一般。每一條河都有他不為人知的故事,有的凄流婉轉,有的曲折多情。我喜歡江,因為他從不掩飾自己的感情。那些故事,就像眼前那一朵朵的潔白的浪花,綻放在記憶里,凋謝在流年中。那些往昔的光華流轉,一幕幕從眼前閃過;那些帶着花香的溫軟過往,那些曾有的暖色繾綣,曾教人多麼心醉。

  時間是一味慢性毒藥,雖不致命,但也能把你葯得體無完膚。我試着從歲月的剪影里,一片一片拾掇起那些被搗碎的鬥志,卻發現它已沒有了當初的那份桀驁與驕傲。如貴族沒有了紳士的優雅,成了赤裸裸的暴發戶。

  “嗚嗚......”的一聲汽笛從時光隧道里把我拽了出來。蠻橫的現實就像一個權力慾望極其強烈的暴君,他不允許任何物事逃出他的統治範圍,包括思想。

  遠處江面飄來几絲餘暉,若隱若現,像一句要斷未斷虛無飄渺的歌聲。僅剩一半的落日還在一晃一晃地掙扎着,不知是掙扎着不被淹沒還是不被湮滅。只是這都是徒勞,粼粼的波濤早已把它切割成了無數的碎片。

  夜幕降臨,一切似乎很寧靜,很安詳。

  江面上的天空有着一紅一黃兩個亮點在跳躍。我知道,那不是星星。都市的天空是看不到星星的,中間總有一層厚厚的陰霾隔着。那是兩盞許願燈!夜風不是很大,卻足以讓這兩盞承載着願望與理想的火光顫顫巍巍。願望不是很大,理想也不是很重,它們卻飛的那麼吃力,彷彿隨時會被覆滅。它們依然堅持着!

  煙波浩渺,暮色凝重,對面的岸影也越來越模糊,略顯猙獰。黑暗似乎想吞噬一切。沙洲上的野鷗被着突然降臨的暗黑驚起,扑打着翅膀竄了出去。我微微抬頭,欣喜地發現,天上的兩顆星火越飛越高,在這片蒼茫下也顯得越來越耀眼——它們終究是飛上去了!

您正在瀏覽: 看江
網友評論
看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