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張愛玲《半生緣》讀後感

張愛玲《半生緣》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張愛玲《半生緣》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張愛玲《半生緣》讀後感

  這是一句調侃。按《半生緣》的描述,曼楨和世均的故事應該是從1931年左右開始的,一直到1946年左右才收尾。這十四年的歷史里有很多事件,可真正被張愛玲提及的只有抗戰——在淪陷后的上海,曼楨匆匆地看見了世均來去的影。

  從另一個側面這可以說明,抗戰對中國的影響是全面的。回到故事本身,這樣的一個情節匆匆閃過或許意味着:這世界上所有的事情,除了生死,都是小事。

  故事也是這麼演繹的。常看見有人評論:最喜歡看前半部分曼楨和世均慢慢好起來的情節,而對於後半部分的疏離則跳過為好。對於今天的讀者來說,似乎故事裡面的情節正在現實里栩栩如生地上演着:到了一定年紀的男女都被長輩催着結婚;同樣的,許許多多的人並沒能堅持自己的愛與理想,而與現實選擇了妥協。有時候,我們只是以為一小步的妥協,卻是往現實邁進了一大步。

  這並不是說向現實妥協真的就是什麼壞事。只是到頭來才真心發現了曼楨一句“我們回不去了”這麼一般的感慨。從某種意義上說,現實往往是國人最大的信仰。這倒可以再一次聯繫起抗戰的話題:戰爭的硝煙從中國蔓延向世界,而上海和重慶依然能夠車水馬龍、歌舞昇平。

  所以,我覺得後半部分的情節更有回味的價值。曼璐也不是壞人,至少她還是曼楨的姐姐,最終還能體諒這血緣裡面的情感;世均也非無情,只是在現實壓下來的時候無力抗拒;至於曼楨本人,倒更是太多的感慨。她本是一個極為出色的女子,卻在滾滾紅塵中被風吹得飄蕩,最後只留下一句“回不去了”的感慨。與之類似的還有叔惠。現實里的時間匆匆流過,沒有公主王子一般的童話。

  應該說,目前為止,在我讀過的中國小說中,沒有一本能像這本小說給予我如此的震撼。自以為可以與時事隔離的人們,以為自己可以在自己有限的世界中尋求完滿,卻不知道現實與世界無聲無息地壓過來,到頭來,空留下一句感慨——無能為力,無可奈何。

您正在瀏覽: 張愛玲《半生緣》讀後感
網友評論
張愛玲《半生緣》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