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我們,這一年大三了

我們,這一年大三了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我們,這一年大三了 標籤:一年級

  忽然發現任何的言語都不能再去形容時間的流逝,只能自己喃喃的說一聲,這一年我大三了。忽然想知道要改變一種信念要多久,或者換一種方式,一種曾經虔誠的信仰,能夠堅持多久。有人終其一生,有人不過轉瞬之間。我知道人和人是不同的,一個的信仰在另一個人看來不過是一場玩笑。

  一、風景

  三年,時間不算太長,卻也足以忘掉某些事某些人,忘掉的不去追憶,忘不掉的不去懷念,輕鬆的看正在走過的風景,感悟的只是這一刻,喜歡這種感覺,可是卻做不到,因為我知道我總有着中國文人一貫的懷古的小惆悵。所以有時候又不怎麼喜歡去那些有着太多可以懷古悼今的地方,如一些名山,古城,以及一些承載歷史的樓閣。所以有感觸的風景不一定是自己喜歡的,當然喜歡他才會有感觸,只是不太喜歡長久的沉湎於這感觸中。

  以前喜歡風聲雨打,現在卻喜歡陽光和煦,風雨總是有着些許的詩意,和朦朧的憂傷,中國文人一貫的把風雨與個人坎坷和國家的興亡相聯繫,如風雨沒多愁,如《詩經·國風·鄭風·風雨》寫道:

  風雨凄凄,雞鳴喈喈。既見君子,雲胡不夷?

  風雨瀟瀟,雞鳴膠膠。既見君子,雲胡不瘳?

  風雨如晦,雞鳴不已。既見君子,雲胡不喜?

  這一詩中所寫意象之豐富,感情之悱惻,都可說是中國詩歌中的佳作。風雨中,家國之情,夫妻之情,思念之情,擔憂之情,絲絲動人心弦。每當有風風吹,有雨落時,我就會想一些讓自己惆悵的事,感性思維不覺湧現,一貫的理性思考被排斥腦後。所以雨天不再出門,喜歡睡覺,一覺醒來雨過天晴。現在早已經沒有了像余光中那樣聽聽那冷雨的心態,其實我從內心還是喜歡雨的,特別是打在臉上冰涼的小雨,或者是風雨如晦,前者可以用心細細感悟,只是這樣的雨,要麼就如戴舒望那般,在古鎮,深巷,撐油紙傘,去逢一個丁香般的姑娘。只是自己不是戴舒望那般詩意的人,而後者,那種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情景,卻對內心是一種啟迪,飄風不終朝,驟雨不終日,如人生的坎坎坷坷,有風雨如晦,也有雨過天晴。

  風雨是一種風景,更是人生的一種解喻,只是這種解喻只是人生中的一段一段的分段函數的點,能夠定位你的人生卻不能畫一條平滑的人生曲線。你的人生不是標準的函數曲線,那麼的有規律,有循環有對稱,人生如同圓周率,無限卻不循環,千個人千種人生。只是人生要比圓周率要複雜的多,因為所有的圓都只有一個圓周率,而每一個人自己的圓周率卻不會相同。

  走在城市中車來車往,旅行中總是遙望窗外的風景,只是我不知道這風景應該是行駛的車輛,還是車上透明的窗。亦或者是一閃而過的風景,不知道什麼時候喜歡上了旅行,一個人坐在靠窗的地方,車輛的行駛,如同人生在一點一點的飛逝。會想一些莫名其妙的事,會想自己所要面對的事,也會腦海中是一片模糊的白,映出一閃而逝的風景,但終究不是單反相機定格的九宮構圖格,所以路過的風景只在潛意識中埋藏,或許有一天在沉睡中變做造夢的符號。這是一個複雜化的風景,有車窗,有一閃而過的畫面,還有潛意識中夢的符號。曾經試圖去解讀弗洛伊德的《夢的解析》只是或許太過高深,又太過無趣,實在是難以通篇細讀。對我來說這更是生命中最值得思考的風景。

  這是一個,人的世界,拋開自己,所有的人不過是意識所反映的風景,或許這要比存在主義或思辨主義哲學還要難懂一些,只是哲學的思辨要比人生還要嚴肅的多,人生的邏輯往往會莫名其妙,不可琢磨,然而哲學卻是嚴肅的理論論證。每天看到不同的人,偶爾會去猜想一下那從身邊走過的人,在想什麼,又在追求什麼,他們所忙忙碌碌的終極意義又是什麼。神經質的思考,徒增一些煩惱。有時候我不相信人會冷漠到令人髮指的地步,道德是偽善的。那麼除卻這道德的標準,我又該如何分清是非,明辨真善呢?我不知道一個人溫和的笑會不會暗藏着冷漠與嘲諷。這是人為的造夢空間,還是真實的機械式的冰冷。是電影幕布上看似真實的戲,還是膠片上定格的一張張僵硬的圖片。

  真正看不懂的風景,其實就是我們自己,冷漠時,可以冷眼的望着死亡的陰影而無動於衷,善良時,可以割肉飼鷹只為救下那在天空中象徵和平與安寧的鴿子。一個人,便是一種風景,有真善美,有假惡丑,有一笑傾人國的笑顏,也有六月飛雪的痛苦,有孤獨寂寞的冰冷,也有愛情和美的溫馨。有對死亡的大恐怖,也有對生命的大歡喜。這麼複雜的風景,這般美麗又這般醜惡的風景,千般言語萬種思量都說不出這風景的真正所在,只好停下敲擊鍵盤的手指,悵然罷了。

  二、那些人和事

  三年,平淡的生活,有着太多可以講述的故事,只是我從來不是一個好的講故事的人,道聽途說的故事我不會說,恰逢其會或許會聽一下,只是聽過之後一笑而過,不會感動,不會認真,別人的故事再怎麼感人於我來說終究不過是入我耳而已。其實生活不乏戲劇性,只是分給一個人的太少,也太過漫長,戲劇性要在“三一律”的條件中才會明顯,生活的本質是什麼,我不知道,只是我知道要生活就要耐得住平淡,沒有一個人的生活總是傳奇,也沒有人一生都會驚心動魄,張弛有度的生活,或許是九分平淡,一分精彩。

  以一個不怎麼盡如人意的態度來到這個城市,來到我的大學,或許一開始就是一種失落。夢想照不進現實,子彈也不會飛一會,我們就個體而言太過渺小,也許正因為渺小,更多的人總是想變得偉大,只是現實實在是太平淡,歷史也沒有走到激流迸發的時代,缺少了盡情揮灑的舞台,沒有的金戈鐵馬的萬里長風。有的只是重重而又重重的圍城。出去進來,費勁了心機,到底意義是什麼。僅僅只是獨木秀於林么,可是就為何處處趾高氣昂。其實那又算什麼,世界從來不公平。或許對錯分不清。

  敲了那麼多字,卻沒有故事,沒有人,又怎麼能說那些人那些事,太平淡,太微不足道了,這些故事每天都會發生,昨天存在,今天正在發生,明天依舊。不過是一些對自己來講惆悵的事,對別人來說一笑而過罷了,就像我現在所說的那麼平淡與從容,然而一旦發生在自己身上又怎會任花開花落,雲捲雲舒呢。

  試着不再讓自己在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中迷失自我,讓自己堅強,弘毅,任重而道遠,這一年我們大三了,我的朋友,同學,校友,認識或不認識的人,走在自己的路上,不再計較無關的事,因為我們已在青春的黃昏。

  三、愛情

  等待,記得我說過的話,為我穿上嫁衣,做我最美的新娘!我一直都記得。還有那呵護你一生不變的承諾!!!

您正在瀏覽: 我們,這一年大三了
網友評論
我們,這一年大三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