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低到塵埃里的花

低到塵埃里的花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低到塵埃里的花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時光無言,林花謝了春紅,太匆匆。今天,我在一本泛黃的書簡里找尋那段興許是印錯的流年;歲月無聲,殘紅落盡夢斷,自難忘。此刻,我在靜好的時光里遐想那場煙花的璀璨與沉寂的悲涼。

  你從民國的煙雨中橫空出世,一襲華麗的旗袍,臨水照花。你卓爾不群,孤傲敏感,在文字的國度里縱橫跋扈,把自己高高地架在雲端,恣意地指揮着千軍萬馬。平凡的文字在你輕易的運籌帷幄之中,或艷麗絢爛,或世俗冷傲,或家長里短,雖然有一種徹骨的蒼涼,我卻依稀看見那犀利的目光背後,依然有着純真的芬芳。那些瑣碎而又悲極釋然的駭世篇章,豈止是令人震撼。

  滾滾紅塵中,有多少人的感情,經不起平淡的流年,忘了曾經許下的承諾。當初的紅玫瑰紅的變成了牆上的一抹蚊子血,卻成為了別人胸口珍藏的硃砂;當初的白玫瑰白的變成了衣服上的一粒飯粘子,卻成為了別人窗前永遠的明月光。你也一樣未能逃脫俗世的愛情,在最美麗的年華,於千萬人之中遇見你所要遇見的人。我卻以為,是最不該遇見的人。他說,遇到了你,卻知道艷亦不是那種艷法,驚亦不是那種驚法。你說,遇見了他,你變得很低很低,一直低到塵埃里去,而心裡卻是歡喜的。只是,素年錦時,花落無聲,惹疼了誰的心!

  俗世煙火中,有多少人的文字脫離了最初的本質,追求虛無的華麗,掩蓋真實的醜惡。而你,俯瞰人間百態,淡看陰晴月缺。用一生愛恨,寫盡了寂寞繁華;用一支如刀瘦筆,冷冷地解剖着人性的善惡美醜,肆無忌憚而又隱忍地鏤刻着自己滴血的傷疤。悠悠地說著別人的故事,也平靜地把自己不堪的一面說給別人聽,亂世紛紛中,你看似無比清醒卻又彷彿置身事外。有人說,只有你才可以同時承受絢爛耀眼的嘈雜與極度的孤寂。

  我一直在想,如果不是苦難童年留下了難以抹滅的陰影,親情的殘酷讓你充滿了極度的恐懼和疑惑,十七歲的你就不會有如此的驚世之言:生命是一襲華美的衣袍,上面爬滿了虱子。如果不是亂世中那一場煙花般刻苦銘心的愛情,你一定不會感嘆:人生在世,沒有一樣感情不是千瘡百孔的。如果不是種種經歷,是否你書寫的將是另一番人生。

  長的是苦難,短的是人生。三千風月,不及一句懂得,一句懂得,勝過千言萬語。可是一句懂得,並沒有給你帶來你想要的天長地久。最終,他許下一輩子的承諾,卻在一轉身就忘記。只是多年以後,古稀之年的他卻說,一生只為三個人燒過香,一柱就是為了你。而你用一轉身離開,卻用了一輩子去忘記。多年以後,誰是你心上殷紅的硃砂,想起那些前朝今事,是否還會落淚如雨,或者早已是風輕雲淡。

  只因為相遇太美,即使愛到心兒破碎,你仍然以一種絕美的姿勢慢慢地含笑飲下那杯毒酒;只因為一見傾心,即使愛到面目全非,你依然寵辱不驚地說:因為愛過,所以慈悲;因為懂得,所以寬容。斯人已去,多少的往事難以追憶,最後你以蒼涼的手勢作別那眷戀紅塵,不如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當然,生命有它的圖案,我們惟有臨摹。或許,感情有時候只是一個人的事情。和任何人無關。愛,或者不愛,只能自行了斷。就像舊上海那斑駁的弄堂里,一把胡琴咿咿呀呀拉着,在萬盞燈火的夜晚,拉過來又拉過去,說不盡的蒼涼的故事,而永遠是別人走不進去的傳奇。

  人生,沒有人會活得一無是處,也沒有人能活得了無遺憾,快樂和痛苦都是人生的財富。在今天的現世安穩里,聽一首歌,聽到落淚,看一本書,看到驚心,不為憂傷,不為風月,只因為喜歡。

  輕輕合上書,猶見,那一朵低到塵埃里的花,獨自盛開,璀璨如你;獨自萎謝,清絕如你。那一朵低到塵埃里的花,永遠站在高高的雲頭裡,風華絕代,無與倫比。那星樣的眸,裡面只裝着他潔凈的白衣。那如花的掌紋,一生只銘刻一個人的名字。歷經千般劫難,望盡萬里明月,如此飄渺,又如此真實地來過人間。

  時光微涼,歲月悠悠,塵世間,所有的繁華和寂寞都會隨風飛散,而流年終究是安然無恙,誰也不能在亂世紅塵中做到毫髮不傷。我想,任憑世事萬象叢生,用義無反顧作別已逝歲月,保持內心的水秀山清,只因為從此懂得,有一種歲月叫做慈悲,有一種情懷叫做寬容。撫今憶昔,觸摸幸福的軌跡,惟願歲月靜好,廝守錦繡年華!

您正在瀏覽: 低到塵埃里的花
網友評論
低到塵埃里的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