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時光交談

時光交談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時光交談

  下班回家了,安全地回來了,一天就在不快不慢的節奏里平安度過了。年齡又增大了一天,人生的記憶也豐富了一天;只是離死亡也更近了一天,自己和時光接觸的機會也少了一次一天。

  時光總是默默無聲,在每一個角落裡嚴謹關照着每一個或富有或貧窮的行人。它不會因為有人富有給予更多的時光,也不會因為某人貧窮而減少哪怕是一分一秒。時光是平等的,它平等地看待每一次日出日落,平等地觀賞每一次花謝花開,平等地在每一個不同的人的面前靜靜打量他們或複雜或簡單的心事。

  只是很少有人去關照時光,去關心自己的工作與學習和時光有關,和時光給予我們的開心快樂的平等情懷有關,更不會去認真地聆聽時光敲打雲朵降臨人間的點點美艷,不會去想自己的任何一種活動都是時光的恩賜,不然也許我們會躺在某些年代里睡眠,也只能感覺到自己只活在生物層面。其實,在我們為自己謀取幸福和快樂的時候都應該學會感謝時光,和時光交談,感謝它無私地付出寸金的時間,讓我們不會因為工作的繁忙而忽略身邊發生的每一件感動自己或別人的事情。

  在一杯茶的面前,我總是很惶恐,總是擔心時光太快,快得讓我還沒有來的及靜靜地想一天的所作所為,已經是凌晨的一點。我也擔心自己瘦弱的詩歌還沒有長大,而時光已經坐上了遠去的航船,不管我怎樣在岸上踏出美妙的歌聲,更擔心關於自己的任何的想法還沒有以文字的形式定格在我的面前,時光已經慢慢老去。老成夕陽的餘暉,儘管看着金黃燦燦卻實則無法溫暖一顆弱不禁風的稻草。所以,我慢慢學着關心時光,學着與時光交談,談最美麗的話題,談一夜不休的睡眠;我也會讓時光學着慢慢喝茶,喝出茶里那沁人心脾的鹹淡,喝出躺在一張椅子上聽高天訓鴿子的飛聲,喝出圍觀一群老者對弈然後攜手散步的溫暖。

  我知道時光會以多情的姿態關照世間的花草蟲魚,關照高貴或低賤的任何季節的風雨;同樣我們也應該學會分擔時光的憂傷,把它當做一位知己邀請參加美味的盛宴,一起看海,一起聽濤聲,一起在山泉叮咚的樂曲里長眠,一起在清風明月勾畫的詩意里徜徉遨遊,甚至可以和蘇子一起“耳得之而為聲,目遇之而成色”,在東方既白的杯盤狼藉里感受生命厚重的胸懷。

  眷戀一杯濃濃的茶,我關照明月斜躺的神情,看清每一隻嘶鳴的秋蟬醉意款款地小憩,觸覺到彩虹多變的顏色里孩子們驚奇的吶喊。

  生命不缺少精彩,生命里沒有足夠的時光,生命在我們不經意間劃過指縫,我們不要急着奔走賺取,俗利消瘦我們的容顏,滄桑我們的歲月,憔悴我們的神經,麻木我們對美的感覺。

  邀請時光,真心交談,沏上香甜的茶,擺上雋永的詩,談談心,敘敘舊,聊聊歲月,看看山水,共賞玉盤東升,共戀美眷華年!

您正在瀏覽: 時光交談
網友評論
時光交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