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一次難忘的婚禮活動

一次難忘的婚禮活動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一次難忘的婚禮活動 標籤:守住第一次

  一 次 難 忘 的 婚 禮 活 動

  楊 茂 林

  2014年6月8日,我到合肥去參加了一個20年前的學生婚禮,因為前一天晚上學生王春花給我打電話,邀請我參加她的婚禮。當接過電話后心裡很高興,因為這是我從教四十年來第一次有學生邀請我參加他們的婚禮,其次這也是我教過的比較優秀的學生之一,她不僅考上了大學,還讀研獲得了碩士學位的學生,如今她也成了省城合肥市一家比較有名醫院的醫生。另一個原因是王春花學生,她整個小學階段的語文課都是我教的,我也是他的啟蒙老師並一直是兼班主任,因此她屬一個印象比較深的學生。

  從1993年秋天的9月1日,她剛剛在小學入學時,我就一直帶着這個班的學生一同度過了五個春秋,漸漸地與這些學生有了深厚的感情,當時一心就是希望將來他們能有出息。雖然他們已經畢業這麼多年,可我一直在關注他們,對每一個學生的名字記憶清晰,後來知道當時全班小學17名學生中13人靠上了大學,9個本科生,4個研究生,也知道多數學生現在的工作情況------。

  今天早上7點鐘我們從巢湖家鄉沿河的村子乘車出發,到合肥時已經是9點50分。婚禮是12點半開始舉行,首先是婚禮主持人登場亮相竭力展現介紹自己和對婚禮的讚詞,接着是新郎閃亮登場,在主持人的導演下新郎、新娘按照婚慶公司設計的婚禮程序一個接着一個地表演,回答主持人的提問、向賓客們敬禮、點燃煙火,斟酒、互贈戒指,喝交杯酒等一大陣的寒暄套客。但給我留下印象較深的還是,主婚人、(新郎的領導)證婚人、(新娘的領導)以及新娘讀研究生時的導師幾個人的講話。他們講的很好,很有道理,對新郎、新娘給予了高度地評價和真誠地勉勵,既講了他們工作認真勤勉,也講了他們的工作成績,還囑咐他們要孝敬父母對家庭負責任,最後是對他們幸福婚姻的祝福,話講的熱情洋溢聽了有點感動。這樣的單位領導是很不錯的,對員工既關心又鼓勵,我想新郎、新娘聽了也會受到教益或有所收穫,婚禮在熱烈的掌聲中結束,大家開始喝酒吃菜,互相暢敘,宴會廳里散發出濃濃的喜氣,大約2點鐘婚宴結束。

  在乘車回家的路上,讓我對今天的活動產生了許多想法:第一感覺今天的婚禮還有些美中不足,主持人的套客話比較多,說的內容不夠貼近生活實際;第二,新郎、新娘的父母雙方都沒有發言,給孩子們說一些祝福的話和對未來生活的鼓勵和指導;第三,我想要是能給予一點時間讓主持人和參加婚禮的賓客來一點互動可能氣氛更為濃烈。說心裡話我今天也想說幾句,就是沒機會,感覺有點淡淡的失意,不過並沒有影響我的高興心情。我在早晨來時的車上就想,要是有機會說話,我就這樣說:首先是對全體參加婚宴的賓客表示問候和祝福,接着就代表新娘的父母感謝大家,感謝大家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時間參加婚禮,讓女兒的婚禮增加了喜慶和熱烈;再次就是以自己過去是老師的名義對新郎、新娘說幾句祝福和鞭策鼓勵的話;一是要勤奮工作建設好家庭,二要相互尊重和包容諒解,三要對家庭有責任心,既要承擔上要孝敬父母長輩,又要關心教育孩子的成長;第四還要多學習力求進步,儘可能地為國家和社會需要幫助的人做點貢獻。最後就是祝福他們小家庭幸福美滿、工作進步、事業有成!

  我還想到了要是我教的學生們都能像王春花這樣學業有成,愛情事業雙豐收,那才是最欣慰的事,在我即將退休的時候一方面要站好最後一班崗位,教好最後一屆學生,另一方面還在期待我教過的學生們有新的佳音------。

您正在瀏覽: 一次難忘的婚禮活動
網友評論
一次難忘的婚禮活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