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天堂在哪?

天堂在哪?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天堂在哪? 標籤:天堂午餐

  時常很沮喪地問自己:天堂在哪?但冥思苦索良久,問卷上仍是白霧迷惘。天堂,似乎很難被找尋到。

  曾在依山的青雲湖邊,沐浴着考慮暫別的夕陽,我面朝著鑲嵌在山林間的寶林寺,問身邊小友:你知道人間的天堂在哪兒嗎?

  女孩兒依我目光望那名剎,反問我道:你認為在那兒嗎?

  ……

  我將長長的沉默,猶豫在了仙情般的湖畔漫步中。

  女孩在急躁的勾引下,又追問我道:你真是那樣以為的嗎?

  考慮到我若持續沉默,可能會遭到她的暴力襲擊,於是,我說:當你在多舛人生的泳池內浸泡過後,就一定會懂得——實際上,許多人是不會對自己的天堂,有太多奢望企盼的;只要我們的心,能平靜如這湖面,就已經足夠了。誠然,當我們不得不回首往事的時候,往事的微風,在我們平靜的心湖,最多也只會將那淡淡的回憶,吹皺在淺淺的漣漪上;而這一切,只會存在於天堂之環境中。

  女孩對我的遁世絕俗,露有惋嘆的驚訝,也怪我從來就未曾打算,將自己的故事,向年輕的她描述。享受寧靜,原本就是極少數人的專利,若遭普及,吾輩還有何處可往?

  那一回的散步,悄悄演繹完了我和女孩散步劇中的序幕和尾聲。同時,我們還將那尾聲處理的相當平淡,一如那未受涼風親吻的湖面。

  然而,兩年多后,那女孩兒居然與我再次相逢。

  見我依然徜徉在天堂的外圍,女孩便提出要帶我去看一看一個被人們視為天堂的地方。於是,我便疑惑地隨她而去。

  當我們到達江門市新會城區以南10公里的天馬村時,我第一次被告知:那就是聞名中外的小鳥天堂。巴金先生曾就此寫過一篇題為《鳥的天堂》的散文呢。

  沒想到士別三日,女孩已變得如此幽默。不過,當念及人鳥相處的和諧夢境,我心中倒也很渴望見識一下這鳥的天堂,順便甄別人與鳥的天堂環境,是否有相同之處。

  我們所乘的小船,飄逸地游過古榕島綠色的靜謐。當然,也就在那一刻,竹島邊的淺灘中,文靜的白鷺,亭亭玉立其間,似乎有痴痴的單純,而我卻很多情地想到了“在水一方”那個詞。我甚至想,它們在等誰呢?雖然在那些白鷺的周圍,很英武的灰鷺們,總是飛來飛去的。但從它們飛翔的氣勢來看,好像沒什麼追求的成分。在這鳥的天堂,我開始變得有點愚鈍,居然熱衷於用顏色來替代性別了。不過,也許是因為,在我有限的浪漫記憶里,很純美的少女,總是喜歡被圍困在雪白的衣裙之中的緣故吧。

  突然想起,帶我來的女孩,今天不知怎麼,也和那些白鷺一樣,白得令我忘卻了關懷她那如蓮之心。我欣然叫她小白,你應該也可以去那河灘上了。

  小白道:如果那島上能有屬於我的一張小床,我是求之不得呵!

  我沒想到,她說這句話的時候,已沒有一絲朝陽的問候。這令我不得不嚴肅地轉過臉去,無邪地觀察起她來。

  我在那沒有線紋的青春的臉龐上,網到了一抹不該屬於她的憂苦。於是,我很老套地說了句:你好像變了。

  她說:我也沒想到,我的心會這麼快就有蒼老的感覺。兩年多前,我覺得你很不可思議,但現在,我已完全能理解你了。只是我擔心,等我到了你這樣的年齡時,我還能有心跳嗎?

  在那樣沉重的語調里,我無法不加入笨伯的行列。我發現,我輸了;我輸給了一個,在我心中,一直是天真且又可人女孩。

  不幸的是,那一刻,她並沒有滲透一絲表演成分。她那往日迷人的雙眸,也告訴了我,生活,已讓她過早地渴念起了天堂氛圍……

  小船在湉湉的天馬河中,舒緩地漂移着;女孩的故事,在林間小鳥們的麗音陪伴下,傷感地流進我耳。

  從來只會調教自己的我,對她說了句很傻的話:你還小,在你前面,還有很美的未來。應該相信,屬於你的那匹馬,會有你今日衣衫的顏色。

  在我說完那句話的時候,小船剛好靠了岸。我先上岸去,伸手想扶她一把。可是,女孩沒有領情。我很尷尬地縮回了手。但更使我難堪的是,上了岸后的女孩,頭也不回地徑直朝觀鳥長廊走去。

  我已然悟到了女孩的不悅,只是我感覺,我的確很難跟上她的步伐,因為我無法借來天使的翅膀。

  鳥兒們在夕陽里,紛紛露出了疲倦姿勢;它們的鳴叫聲,宛如我的思緒,游移且又徘徊。

  當對面那棵覆蓋全島的大榕樹,仍以她的青綠和茂盛讓我動情的時候,沒想到,此刻,這鳥的天堂,對我來說,卻成了如此累人的所在。

  那麼,我們的天堂,究竟在哪兒呢?原本我是想告訴女孩的,可不知現在,還有沒有機會,因為答案實在太簡單了——

  天堂,就在你我的,心中……

您正在瀏覽: 天堂在哪?
網友評論
天堂在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