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再見是無言的青春

再見是無言的青春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再見”兩個簡單的詞語,卻訴說了我們無數的青春,每次都道出了不同的情感。看過了《後會無期》也曾被電影撲朔的情節感到困惑。那時很想知道浩漢的人生,很想知道為什麼最後江河會跟蘇米一起坐在船上。不理解那段橫穿大陸的旅行,它的意義在於哪裡,小說中並沒有告訴我們它真正的價值,它只要告訴了我們那一段後會無期的人生。

  其實這不正是我們每個人人生的真實寫照嗎,一路上的相遇,相識與相知,到最後只剩下一句句無言的再見。在一個企業中領悟最深的或許就是人力資源部吧。那裡的員工辦理着一個個新人的入職手續的同時處理着一份份離職手續。在未知的某一天或許也將遞上一份自己的辭呈。校園跟企業的區別也不過如此,只是這裡面的人更加現實,這裡的周期更加短暫,在這裡說再見的頻率更加頻繁。

  公司一位感情要好的同事,在今天告訴了我她申請離職了,一直以為她很鐘意這份工作,曾經說好的一起共同奮鬥,最後終於發現這是個永遠不可能的可能。每個人的選擇都不一樣,每一次選擇意味着不同的人生。而總有一天我也會為自己的選擇負責。只是每一次的選擇都會讓人備感深沉。

  突然發現了故鄉的老家才是真正唯一屬於我們的地方,那個地方我們不需要選擇,那個地方位置永遠不會改變,那個地方房子的窗戶向著太陽,有一扇門向外面敞開,向空中飄蕩着陣陣思念的味道。家中永遠有個等候我們的親人,那雙深邃的眼睛,寄託着望穿秋水的期盼。

  從幾何時愛上了周董的音律,跟着他的節奏,一遍遍的輕吟《說了再見》,每個歌詞的背後都直抵心靈的深處,似訴說著我們那一段段傷感的故事。誰沒經歷過離別的苦楚,誰沒為青春淺唱過那段辛酸的過往,誰沒為自己的眼淚買過單。遇到過很多人,聽到過很多話,做過了很多事,到最後還是剩下一個人的生活。我們始終需要學會一個人的堅強,習慣一個人的寂寞。終於我發現了世界不是一個人的世界,而生活就是一個人的生活。

  諾大的都市,樓宇憧憧。在燈火闌珊中我看到了很多自己的影子,但卻找不到那個真正的自己。渴望一個共鳴的靈魂,嚮往俞伯牙與鍾子期的故事。也想在穿越紅塵中與知音共譜一曲高山流水,笑談淡雅人生。一直以為人生需要生活,但生並不是為了活。就像工作不是僅僅為了工資,但現實告訴我生活確實需要依靠工資,我們活着的是現實而不是理想國的世界。

  一句句安靜的再見,構成了昨天,今天,明天。只是不知道從幾何時說了再見就真的不見了。後會真的不再有期。為什麼我們不會去懷念曾經的點滴,那些溫馨過我們腦海的記憶在說了再見過後真的就煙消雲散了嗎?

  再也沒有交集的生活,我們都在不同的圈子裡打轉。或許子夜的鐘聲會讓我們在夢中憶起那些美好的過往,但現實總是讓人無空應暇。我們沒有時間照顧自己情緒,沒有時間話別那些感傷,更沒有時間銘記那些往昔。

  直到有一天,我們不再青春,當我們憶起了那些年,暢談了那些事,默默的想起我們再見的那些人。

您正在瀏覽: 再見是無言的青春
網友評論
再見是無言的青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