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福祿壽”三星好乖乖的隨想

“福祿壽”三星好乖乖的隨想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記得有一年的陽春三月到楊州出差,走到瘦西湖邊,見到了一位銀髮老媽媽端坐在路旁,叫賣布娃娃。那布娃娃肚大,手長,頭光,看上去十分的可愛。老媽媽說,肚大為福大,手長為壽長,頭光為祿滿,意福、祿、壽三星好乖乖。 談到光頭為祿時,自認為博學的三月雷也深感不解,忙不恥求問,老媽媽說,將布娃娃放到辦公室或家裡,經常在其頭上洒水,7到10天就會長出綠綠的小草,這綠就意寓祿呀。

  這福祿壽三星,起源於遠古的星辰自然崇拜,也折射道教對我國思潮影響的根深蒂固。回到家后,查了一些資料,對福、祿、壽等諸神仙才有了更深的理解,也對中國民間傳統思想的博大精深萌發了些許的敬畏。

  福 據傳福神原為歲星,即木星。一說源於五斗米道所祀三官中的天官,演化為天官賜福之說。一說福神為唐道州刺史陽城,因其有抵制進貢侏儒的善政,遂被尊為福神。

  古代人對“富”與“貴”的追求遠遠大於“福”,故在很多古籍中,福的地位並不是如何突出,甚至排在了祿、壽之下。福是代表精神領域的一種感受,可見,古人對物質上的慾望,亦不讓今人。福是一種與物質追求相對應的精神追求,大千世界,芸芸眾生,每個人的思想不同,所追求的境界不同,選擇的標準不同,對福的理解自然就不同。

  有說神仙住的地方謂“福地洞天”,而“福慧雙修”卻是指福德和智慧都達到至善的境界。自是我等追求的最高境界。唐·慧立《大慈恩寺三藏法師傳》:“菩薩為行,福慧雙修,智人得果,不忘其本。”由此可見,福與心性是息息相關的。福更重要的是修心修德。一個人雖無官無位,也無財,但能知足常樂,這亦是一種福。一人長相面善,人們會說他有個福相,那是因為善、福都是與心相關的。看來善惡有報自有其道理。

  祿 祿星原為文昌垣的第六星,附會為張仙。一說張仙為五代時在青城山得道的張遠霄,一說為後蜀皇帝孟昶,即送子張仙。看來祿與送子張仙相擬,說明祿最先並非指高官厚祿,而是多子多福。這不母以子為貴嘛。

  詞典中對於祿的釋意為古代官吏的俸給。如高官厚祿,官做得大,祿也就越多。如今則指薪酬、津貼等由國家劃撥的正常工資收入,而不包括自謀出路的個人收入。有祿者不一定富,富者不一定有祿。有的人雖無祿可言,卻為富命。相比之下,一些人雖有祿卻不能稱之為富。看來勞動致富雖非厚祿,但也讓人活得充實、自在。

  壽 壽翁亦始於星宿崇拜,即角、亢二宿,是二十八宿中東方七宿中的頭二宿,為列宿之長,故曰壽。另一說為南極星,在船底座,故壽星亦名南極仙翁。

  壽是指一個人的生命存活的期限,生命長的即為壽,古代常有一句話,“壽比南山不老松”,希望人的壽命能象松樹一樣萬年長青。壽代表着人類期望的一種生存極限,壽是以肉體生命的存在為評定標準的。壽雖排在福祿之後,因為如果不長壽,就談不上福,祿多又有何用呢。可想健康長壽之重要,我們一定要善待自己,注意養生,讓自己健康地活着,快樂地過好每一天。

  當然,叫賣“福祿壽三星”布娃娃的老媽媽還說,這福壽是先天所與,先輩積德,父母所祈,而祿一則寓意官運,二則寓意奉祿,也就是你的財運,祿更多地要依靠自己個人後天的勤奮所得。而積陰德者如不知修德、養性,也未必能蔭及子孫,如對子孫過於溺愛,還可能物極必反,事與願違。人還是積善養德的為好。老媽媽說男人積德還需娶位賢淑的女人,如有旺夫之像,那才算積得滿福。

  談到後天的勤奮,這勞力者不就是靠勞動創造財富,這勞心者不就是多讀無害嗎。 多讀就是要多讀書,多讀社會,多讀同事,多讀領導。如果一個人把精力都用在讀社會,讀同事,讀領導上了,書自然就讀得少了,勞心者也會變成勞力者,也就要看着別人的臉色得到奉祿了。 那位老媽媽雖屬城管經常清理的對象,但其對於福祿壽的解釋真讓我近乎崇拜,視為獲得觀音菩薩的點化。常記心間,終生受益。

  大策大悟,南無阿彌陀佛!

“福祿壽”三星好乖乖的隨想 範文推薦:

  • ·我會乖乖的
  • ·我會乖乖的
  • ·寂寞也要乖乖的
  • ·綠轉福祿桐
  • ·新春“福”來
  • 您正在瀏覽: “福祿壽”三星好乖乖的隨想
    網友評論
    “福祿壽”三星好乖乖的隨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