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至家鄉,徐聞

至家鄉,徐聞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災難已過,我們應做的是—— 崛起 !

  - 題記

  徐聞,我們多年建設的家園一夜之間變成殘垣斷瓦,滿目瘡痍。可儘管如此,那又如何,我心痛,但我不悲哀。

  如果說此刻我寫下的是悲情的文字,那真的是有些逞強了!災難面前,房屋可以倒塌,道路可以阻擋,天地可以變色,而人的信念卻不能滅!災難面前,我們不能呻吟,也無需在災難中哀嘆。人之脊樑若在,我們應堅挺不屈於天地!

  昨天晚上看到一篇讓我無法壓抑的文章。且不說文筆如何、如文題:“習近平總書記。(徐聞人轉起)”。我想問:“是省長沒來你家慰問還是習總沒給你打電話?”文中還有一句。“我希望徐聞人頂起這帖子,轉走!向中華人民共和國討個說法:湛江市徐聞縣到底屬於中國嗎?”這,真的是代表徐聞人的文章?你憑什麼說政府不理不問!醫護人員在冒着颱風連夜搶救傷員,來自不同地區的電路搶修人員連夜搶修電路,當颱風來臨時,是信息通知你們做好防風應急工作!是不是你認為這一切都是你的親戚在幫你的忙?是不是你認為這一切都是你應得的?如果,沒有政府的措施與安排,你?還真寫不了這文章。

  總有一群人,在舒適的環境下,人也變的嬌氣十足,受一點點傷便哭天喊地,似乎生命是如此的弱小、弱不禁風。如果真的當大的災難真正降臨時,你我是否會從容平靜的仰天嘲笑以往的浮躁和慾望?最可悲的是既然以此號問汶川之地震復蘇?當年汶川之慘烈,是為國殤。數萬同胞的生命,瞬間沒於廢墟和泥石之中,男人、女人、孩子、老人皆難以倖免。生死相奪的瞬間,父母永失其所親。汶川國人血脈同搏、淚水涌動之所為!與之今天我們的徐聞相比,雖說災難無情可慶幸的是我們親人的生命並沒有受到太大要挾,人若在,才產又重要的了多少?

  看到此刻肯定會有人問我,當你折肢斷臂時,難道不會喊疼嗎?會有人說體會不到其之痛,剝之恤!是,我會疼!但,那又如何?反抗嗎?不,那只是於事無補的螳臂當車我們只能稍稍收斂,藏匿住同樣的嘆息。我孤翼從小家中貧窮,無高樓大夏金磚豪宅,唯有農村中的紅磚伴瓦平房。我的家,也在一夜間受了重創,瓦片橫飛,父母差點無歸家之所!那一晚,我多想飛身縱越,回去我的家鄉護住一轉一瓦。但這現實嗎?務農一生,眼睜睜看大片農作物被無情捲走。這一切又該歸於誰的責任?歸於政府嗎?天災人禍,生命的渺小與偉大我看來並不在個人的角色、財富與地位。災難面前在於他是否無所求的付出,一個人能做到這些,再渺小的生命也會顯得偉大。生命若在,失去的還可以從來。

  一場災難,讓我們看到生命的渺小與脆弱,恐懼中我們懂得珍惜。面對生與死的較量,我們選擇堅強和勇敢。我只願頂住災難,讓恐慌的人們看到一丁點的希望,即使我就此化為黑幕中一顆若隱若現的星,我也會欣慰地注視着大。徐聞,我們有義務將損失降到最低,而此時的損失絕非是金錢、財產,而是人的生命和我們的文明成果。保護我們的文化至關重要的是,尊嚴。徐聞人不是乞丐,是有尊嚴的城市,有尊嚴的人們。

  還有,這是一個無法忽略的話題:紅十會!不可否認,作為一個慈善機構,他們是好樣的!!!微博,網站,處處可見舉動,幾千床棉被馳騁千里送到災區,還要再接收、分發,且不說佔用了寶貴的運輸車輛與救災人手,如真的分發到受災群眾手中,群眾恐怕會“囧”得哭笑不得:領到這蓋着太熱、扔了可惜的棉被,該如何是好?留着數月之後冬季之用?我們徐聞人,你、需要嗎?古有雪中送炭,今有伏天送被!此情此景讓我情不自禁豎起大拇指,只是指頭兒朝下而已。我不禁地問,難道在08年的雪災中他們送的是涼席?問聲紅十,你們連天氣的冷暖都分辨不出來,又如何感知人間冷暖?其實,我們現在急需是供水,安置點裡的群眾需要涼席、毛巾被,但棉被肯定是用不上的。

  泱泱華夏,數千載,我愛國,愛家鄉。人之脊樑若在,我們堅挺不屈於天地!徐聞人——崛起 !

  — 原創

您正在瀏覽: 至家鄉,徐聞
網友評論
至家鄉,徐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