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春雨瀟瀟

春雨瀟瀟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不知什麼時候,天空飄起了濛濛細雨。輕輕悄悄、瀟瀟洒灑、細細密密,如霧如絲。遠處的群山籠罩在一片淺淺淡淡的薄霧之中,若隱若現,宛如傳說中的仙境。

  ??沿着這條幽靜的小徑漫步,河兩旁的垂柳已經抽出鵝黃的嫩芽,一嘟嚕一嘟嚕,宛若細碎的黃花,在微風中搖曳生姿。河對岸有幾處果園,那紅的桃花、粉的杏花、白的梨花,在輕煙細雨中,如一位含羞帶怯的女子,自有一種楚楚含情、我見猶憐的風韻。

  ??任絲絲細雨落在發梢眉間,一種清清涼涼的感覺襲上心頭。“沾衣欲濕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那微微的風拂過面頰,如一雙輕柔的手,滑滑的、柔柔的……

  ??一對南來的紫燕在空中低徊盤旋,好象迷失了回家的方向,在切切尋找着舊時的家園。一陣風過,落花簌簌,宋人詞中的“落花人獨立,微雨燕雙飛”恐怕也就是這樣的意境了。

  ??最喜歡在細雨飄飛的傍晚,聽着窗外沙沙的雨聲,慵懶地窩在沙發里,讀一本自己喜愛的書。天色漸漸暗下來,檯燈柔和的光,給室內一切蒙上一層朦朧而柔和的色彩。桌上的清茶氤氳着清香,幾莖蘆葦斜斜地插在瓶中,飄逸地如夢如幻。鐘聲不知疲倦地滴答着,和着窗外瀟瀟的春雨,彷彿琴瑟和鳴。一切是那麼閑適而安然。

  ??靜靜地讀書,笑看別人的喜怒哀樂、愛恨情仇;慢慢地品味,感受別人的風花雪月、輕喜清愁。彷彿自己是一莖化外的蓮花,遊離在紅塵之外;又好象自己是一抹仙界的流雲,超越在凡俗之上。一切人世的浮躁喧囂、憂擾紛爭漸去漸遠,只有清和明凈、從容淡定。

  ??推開窗,有微風徐徐吹來,帶着絲絲涼意,有些許雨絲也隨風飄入,落在臉上,涼涼的、痒痒的。深深地呼吸,風挾裹着泥土的清香,間雜着青草的味道,花香的味道,一齊襲來,五臟六腑也清涼透澈了。

  ??夜愈發地靜了,遠處的燈光逐漸地熄滅了,偶爾能聽到遠遠村莊的狗吠聲,雨聲也漸漸地清晰了,淅淅瀝瀝,不急不火,不焦不燥,好象一首柔和舒緩的小夜曲,撫慰地人心情也漸漸地平靜了。

  ??有多少人愛慕春天百花爭艷的萬紫千紅,有多少人歌頌春天萬物復蘇的勃勃生機,有多少人迷戀春天楊柳輕風的婀娜風韻,有多少人讚美春天欣欣向榮的生命活力。而我獨愛這春天瀟瀟的細雨。

  本文作者:雨雁微雲

您正在瀏覽: 春雨瀟瀟
網友評論
春雨瀟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