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只羨鴛鴦不羨仙

只羨鴛鴦不羨仙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如果說人世間真的有姻緣的話,那麼黃蓉註定要遇見郭靖,郭靖那麼傻,可傻人到底有傻福,他遇見了蓉兒。

  初次見面,他願意請一個小叫化子吃飯,願意把自己的汗血寶馬送給他,吃着好吃的點心還想着黃賢弟愛吃,帶回來時發現點心壓壞了,拿起要丟,黃蓉卻伸手接過,說“我愛吃”,剩下的幾塊細心包好,放在懷裡,回眸一笑,“我慢慢的吃。”用蓉兒自己的話就是“我穿這樣的衣服,誰都會對我好,那有什麼稀罕?我做小叫化子時對我好,才是真的好。”歐陽克怕是到死都不會明白當初蓉兒為什麼沒有選擇他,輪家世,論相貌,郭靖沒法跟歐陽克比,可論人品和真心,還是靖哥哥好啊。

  在金庸先生筆下的眾女子中,我最喜歡的就是蓉兒了,那股古靈精怪是學不來的,帶有黃老邪的三分邪氣,更有七分少女的天真爛漫。美艷動人倒也罷了,難就難在是那樣的冰雪聰明。從她與一燈大師的“漁、樵、耕、讀”四大弟子鬥嘴時,你便發現這女子好不俏皮可愛。四大弟子為了為難她,不讓他們找到一燈大師,便出上聯:“琴瑟琵琶,八大王一般頭面”她對“魑魅魍魎,四小鬼各自肚腸。”也就她敢把大師的四大弟子比作魑魅魍魎了。人家看郭靖背着她,便出“男女授受不親非禮也。”她對“孟夫子最愛胡說八道”。

  周伯通有句經典的話:“天下什麼事都幹得,頭上天天給人淋幾灌丑尿也不打緊,就是媳婦要不得。”他最初是反對郭靖喜歡蓉兒的,用他的話就是“不要上女娃子的當,美貌女人多見一次便倒一次霉。”可郭靖不這麼想,哪怕遇到再大的困難,他也只有一個念頭“我喜歡她,她喜歡我,這有什麼錯。”待洪七公為郭靖向黃老邪提親時,問郭靖你和蓉兒之間可有諾言,郭靖卻道:“用不着說,我不能沒有她,蓉兒她也不能沒有我,我們兩個心裡是知道的。”多好啊,不得哭,潛別離,不得語,暗相思,兩心之外無人知。

  一直覺得稼軒的詞,那句“玉肌瘦弱。更重重、龍綃襯著,倚東風,一笑嫣然,轉盼萬花羞落”形容蓉兒是最好不過的了。書中對她的描寫又都是通過其他人的眼睛描繪出來的,比如靖哥哥初見蓉兒女兒裝時,“只見這女子方當韶齡,不過十五六歲年紀,肌膚勝雪,嬌美無匹;容色絕麗,不可逼視。郭靖只覺得耀眼生花,不敢再看。”

  可就是這樣的嬌媚弱小的女子愛起來轟轟烈烈的,待他知道郭靖要娶華箏,蓉兒卻道“他要娶別人,那我也嫁別人,他心中只有我,那我心中也只有一個他,郭靖,哪怕把我身子燒成灰,我心中只有你。”這才是蓉兒,不卑不亢,她相信自己,更相信靖哥哥。

  張養浩在《山坡羊》里說:“興,百姓苦,亡,百姓苦。”郭靖背着蓉兒找一燈大師解鐵砂掌的毒時,蓉兒唱到:“活,你背着我,死,你背着我。”驀然發現,對月形單望相互,只羨鴛鴦不羨仙。

您正在瀏覽: 只羨鴛鴦不羨仙
網友評論
只羨鴛鴦不羨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