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江湖柔情 > 決鬥鴛鴦寨

決鬥鴛鴦寨

手機:M版  分類:江湖柔情  編輯:pp958

  雲貴高原上有個鴛鴦寨,民風淳樸而剽悍。

  一條小溪把鴛鴦寨分為東寨和西寨,同時也孕育出兩位強人,東寨的姜老大和西寨的杜曉山。兩人誰也不服誰,平日都外出做生意,承包基建工程。逢年過節回來后,姜老大就會炸響無數掛鞭炮,可鞭炮聲剛停,西寨的煙花就衝上了天,還伴隨着老人小孩的鬨笑聲。姜老大心裡就不舒服:“哼,好你個杜曉山,總跟老子對着干!”

  要想富,先修路。春節過後,姜老大就召集東寨的男女老少,思謀着修一條公路進寨,可路線無論怎麼設計,都要經過西寨的地兒。姜老大就拉下臉來找杜曉山商量。杜曉山也正合計着修公路的事兒,就一口答應下來,不過有個條件,那就是所修的公路要從他家房前經過。姜老大略微算了算,覺得很不合算,總路程遠了三分之一,就不答應。兩人爭來吵去,越說越僵。姜老大不服輸:“咱東寨不靠你也要修公路。”杜曉山就一陣冷笑,心說只要是西寨的地兒,你甭想動一塊兒。

  在姜老大的鼓動下,東寨村民發了狠,揚言修不成公路絕不罷休。元宵節剛過,東寨的壯勞力就扛起鋤頭鋼釺鎚子,只一天工夫就挖出一公里的毛坯路。西寨村民看完熱鬧后,都紛紛聚在杜曉山家院子里議論起來。杜曉山往高台一站,對大夥說:“東寨能修公路,咱西寨也不能落後,本人願意捐資五千元作為啟動資金。”說干就干,西寨村民也在另一個方向修起了公路,他們計劃三個月內要接通326國道線。

  東寨和西寨的公路迅速往前延伸,姜老大與杜曉山的矛盾也飛快升級,就像兩堆乾草,遇火即燃。當東寨的公路修到西寨的地兒上時,姜老大就把村主任請來,並託人捎話給杜曉山,要他多少給點面子。杜曉山當然也不是吃素的,他有的是朋友和關係,縣裡的某位局長還和他稱兄道弟呢,所以也沒買村主任的賬。杜曉山回話說西寨的地兒那是金不換銀不賣,東寨要修路也可以,從那地兒上架座橋過去吧。姜老大氣得不行,決心要給杜曉山一點顏色瞧瞧。

  西寨的公路雖然不經過東寨的地兒,但要經過鄰村的一丘水田,這水田的耕種人和姜老大關係不錯,所以在姜老大的勸說下也回話給杜曉山,說那丘水田也是金不賣銀不換,要過就架立交橋吧。杜曉山人年輕,脾氣沖,當即就打電話把城裡的混混兒朋友請了來,酒足飯飽之後,就準備來硬的。誰知剛到鄰村那丘水田旁,只見姜老大帶着一幫人威風凜凜地站在那兒,手裡都操着傢伙。杜曉山自知硬來要吃虧,就遠遠地對姜老大喊:“有本事咱倆單挑!”姜老大就大吼一聲:“誰怕誰呀!”

  第二天,杜曉山就託人給姜老大送來一份決鬥協議:西寨杜曉山,東寨姜老大,因修公路水火不容,決定單挑,誰死誰傷,對方概不負責,後世子孫也不得因此找對方報仇。姜老大看了看,就在協議上籤了字,這時他發現妻子正眼含淚水地望着他。妻子說:“都快四十歲的人了,還要跟人家二十多歲的年輕人決鬥,你也不想想,要是有個三長兩短,咱女兒還能安心念完大學么?”姜老大無言以對,從酒櫃里取出一瓶白酒,“咕咕”地喝了大半瓶,喘着氣說:“樹活一張皮,人活一口氣,他杜曉山算老幾?我過的橋比他走的路還多呢!要是向他低頭認輸了,我這臉往哪兒擱呀?”妻子見勸說無效,也就低頭不再言語。

  按照當地決鬥習俗,姜老大和杜曉山雙雙來到縣城,在最好的照相館里一起照了張合影,稱為生死照。兩人的面部表情都很嚴肅,也很悲壯,就像即將殺上疆場的士兵。出了照相館,姜老大和杜曉山又來到一家豪華酒樓,他們要一起喝醉酒,並且在喝酒的時候不能有任何仇恨的情緒表現,這是當地判別是不是真正男人的標準。姜老大給杜曉山倒上一杯茅台酒,然後說:“兄弟,如果我‘光榮’了,還得麻煩你照顧好我的妻女。”杜曉山臉上閃過一絲狡猾的微笑,拍拍胸脯說:“你儘管放心就是。如果我‘光榮’了,倒是赤條條一個,無牽無掛,不過,活着畢竟好哇,這酒,這菜,還有漂亮老婆!”

  兩人在酒樓里喝得大醉,第二天醒來,兩人誰也沒看對方一眼,如同陌路。十天後,地點在黑松林,鴛鴦寨的兩位強人將會決出高下。

  決鬥的消息傳開后,兩寨的村民卻不再像往日那樣相互謾罵了,他們都不希望自己的領頭羊有個什麼三長兩短,很多事兒都需要他們拿主意呢!

  姜老大這幾天也是心神不寧,他心裡最挂念的當然還是在省城讀大學的女兒晶晶。為防萬一,姜老大把所有債務都搞清了,又把剩餘的十多萬塊錢全存到了女兒晶晶的銀行賬戶上。離決鬥的日子還有三天,晶晶卻回來了,姜老大不滿地盯了妻子一眼。晶晶就對老爸說:“別以為是我媽打的電話,她還沒膽冒犯你的虎威呢。昨天我到銀行取生活費,突然發現多了十多萬,嚇了一跳,就知道家裡肯定出事了。”

  晶晶到廚房炒了一盤老爸最愛吃的蘑菇炒臘肉,父女倆一塊兒吃了起來。晶晶夾了菜放到老爸碗里,問:“老爸,你愛我嗎?”姜老大愣了一下,摸摸女兒的秀髮,點點頭。晶晶拉住老爸的雙手,要他放棄和杜曉山決鬥,並說都什麼年代了,還興這樣。誰知姜老大卻斬釘截鐵地說:“老爸心意已決,我相信一定能勝過杜曉山的。”

  第十天傍晚,姜老大來到了黑松林。黑松林里一點聲響沒有,偶爾只聽到一兩聲鳥叫。姜老大佇立在他和杜曉山秘密選定的決鬥場地上,等着杜曉山的到來。正當姜老大四處查看地形的時候,突然,他的腳觸動了地上的一個機關。姜老大反應何其靈敏,一縱身,剛閃到大樹背後,只聽“咣”的一聲,一個用紅布包着的東西砸在了地上。姜老大怒氣頓生,罵著杜曉山不是男人,竟然陰謀暗算。又過了一會兒,見四周再無異樣,姜老大才小心翼翼地靠近那個紅包,打開一看,裡邊根本不是用來傷人的重物,而是一隻裝了一塊木牌的塑料盒,木牌上寫着:

  姜老大,你是我的前輩,我本當敬重你,但我卻不喜歡你凌駕於人之上的那種男人的所謂霸氣。決鬥,我放棄了,就算我輸了吧。還是你女兒晶晶說得對,這不是一個靠武力解決問題的時代,智慧才是制勝的法寶。

  讀完,姜老大望着天邊血紅的晚霞,渾身緊繃著的弦陡然鬆弛,但同時又有一種被輕視被戲弄的感覺,這些天來,他所思謀的種種對策看來都用不上了。出了黑松林,姜老大突然發現有人在遠處偷偷地往這邊瞧,他加快腳步,追出十幾米遠,這才看清那人竟然是自己的妻子。

  天黑的時候,姜老大站在小溪邊對着杜曉山家喊着:“杜曉山,你不是覺得年輕就是本錢嗎?怎麼裝起狗熊來了?”杜曉山聽后卻不惱,站在陽台上大聲說:“別光顧着嚷,過來看看誰在這裡吧。”姜老大疑惑地踩過小溪,來到了杜曉山漂亮的小院里,一看,活沒把鼻子氣歪,只見女兒晶晶正蹲在院子里給杜曉山洗衣服。按照當地習俗,未婚女孩給未婚男人洗衣服,就表示願意嫁給他。姜老大獃呆地站在院子里,直到女兒晶晶叫了他好幾聲“爸”才醒悟過來:“這、這、這,這是咋回事?你一個大學生難道會看上他?”晶晶突然一把抱住老爸,流淚說:“老爸,你和杜曉山都是咱鴛鴦寨的財富,你們聰明能幹,眼光獨到,為啥就不能聯起手來開創一片新天地呢?我決定做他女朋友也不完全是因為你們的決鬥,我喜歡硬氣、敢於挑戰的男人!”

  杜曉山給姜老大泡了一杯茶,擊掌三聲,這時只見一位廚師模樣的人將一盤盤菜端到小院里擺滿了一桌子。杜曉山說:“老爺子,這是我擺的賠罪酒,廚師是我專門到城裡請來的。如果你不拒絕,讓我們再醉一次,如何?”見老爸站在院子里不動,而杜曉山臉上也露出尷尬的表情,晶晶就拉住老爸坐到了椅子上,笑着說:“今天我來倒酒,誰不喝我就生誰的氣。”

  半年後,當東寨和西寨的兩條公路連在一起的一剎那,鴛鴦寨兩位強人的雙手也緊緊握在一起,村民們歡呼着,他們似乎看到了一個全新的鴛鴦寨的到來。

  (責編:雲妮)

您正在瀏覽: 決鬥鴛鴦寨
網友評論
決鬥鴛鴦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