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又到油桐花開時

又到油桐花開時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冷冷的風加上幾天前的淅淅小雨,又把我帶回到油桐花盛開的季節。前幾日出差,順道去了一趟老家的後山,因為山上有我記憶中的油桐樹。在我的記憶中,油桐樹雖是最普通的小喬木,但它不擇地勢,不嫌貧瘠,在崖縫裡,在石窟中,在懸崖上,一旦生根就能長成枝繁葉茂的綠色世界。

  農曆三月,正是家鄉油桐樹開花的季節,桐花如雪,年年紛飛。在一段春寒料峭的陰冷天氣過後,盛大開放,白花簇簇,如同白色的火焰。家鄉的油桐花,美得有些出人意料,美得令人尤生敬意,那豐盈的白色花瓣透出一絲淡紅,一份淡黃,如玉雕一般高雅純粹,沒有一絲一毫的胭脂粉氣,悠遠而又含蓄的花香,不俗不媚不濃不淡。

  油桐花的美,美在“天公有意斬紅顏,桐花怒放傲春寒”。每年油桐花開之前,天氣都會持續陰冷,雖說已是暮春時節,卻寒風刺骨,這是不是天妒紅顏呢?小時候,聽老人們講了這樣一個傳說:天宮王母娘娘欲裝扮凡塵,派七仙女下凡,將天花撒播人間,頓時,人間遍地繁花,蝶舞蜂喧。然後,其他仙女都受令回宮了,唯獨七女被鳥語花香所迷,更迷上了人間的桐郎,天宮幾度催促未歸。王母娘娘為斬斷紅顏相思,便派出諸天神魔欲斬斷塵緣,生殺桐郎,此時,桐郎變成離枝落花,飛落七女身邊。七女理直違反天規,誓死不歸,今生緣,來世續,化作艷花在油桐樹枝上以死相見。天宮為此對油桐樹非常惱怒,於是,花神在每年春天到來的時候,為了不讓桐樹開花,便颳起刺骨的寒風,據說這是天公對油桐樹的懲罰。可是,油桐樹毫不畏懼,與春寒抗爭,含苞怒放。除了臘梅,唯有油桐花不畏寒風,獨傲春寒。

  油桐花的美,美在“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 油桐暮春三月才冒新芽,兩周內長葉,接着便紛飛怒放。初夏時節,隨着陣陣清風,桐花凋零,空中、大地便飄起雪白的花雨,宛如天降雪花一般,所以人們又叫她“五月雪”。 油桐雖說花期很短,開放時卻盛大熱烈, 凋謝時亦洒脫豁達。

  油桐花的美,美在“落紅並非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油桐花分為雄花和雌花,圓錐花序頂生,花萼筒形,花冠白色五瓣,稍帶一點紅色。桐花雌雄同株不同花,同室不同被,在生遭遇未能同被,但卻心心相印。雄花為了讓雌花有更多的養分,結桐果繁衍下一代,在他最美的時候,整朵整朵的墜落樹下,通常我們在地上看到的凋謝的桐花都是雄花,雄花用最燦爛最美的生命來點綴母株,這就是雄桐花對愛的無私的奉獻。對雌桐花來說,這一份愛,讓雄桐花無怨無悔的犧牲,那麼愛了就是值得的;對雄桐花而言,雖然不能與雌桐花一起在枝頭搖舞,寧願選擇散落一地的凋零,是因為愛而期待下一次的相逢。

  依然記得,當年我背上行囊,離開家鄉的時候,也正是油桐花盛開的季節,如今,已過去二十餘載,可心中始終留存着一種故鄉情結,正是有了這種情結,我對油桐花便也就多了一份與眾不同的情感,也正因為承載了這份不同的情感,也才使得想把對春天溫暖的感受,奉獻給身邊關愛我以及我一直愛着的人和事。

  (天涯咫尺:2014年4月12日)

您正在瀏覽: 又到油桐花開時
網友評論
又到油桐花開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