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鴛鴦池畔紫雪蓮

鴛鴦池畔紫雪蓮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鴛鴦池畔紫雪蓮

  作者:陳俊

  我一個初中同學偕妻從北京歸來,打電話要我陪他二人到西嶺雪山耍一周。

  我這個老同學名叫陶凱,其妻名劉雪梅。我們三人都是50年代安仁中學的同窗,由於都愛好文學,感情不錯。我言明:只陪他們在西嶺雪山住一宿。老同學還在電話中聲言:因妻身體欠佳,只到滑雪場;但,必須要看鴛鴦池,並請我安排。這正合我意:我也想看鴛鴦池。

  2010年8月10日,我們來到了鴛鴦池接待站。按規定:為了遊客安全,乘坐觀光車不得中途下車。我亊先與導遊小姐約定:我們在鴛鴦池旁下車,一定不亂走,等第二趟觀光車來時,我們就乘車到滑雪場。經過我幾番陪笑臉,導遊小姐終於點了頭。但,為了不出意外亊故,她破例為我們找了個導遊。車至鴛鴦池旁,我們三人便跟着這位導遊小姐下了觀光車,向鴛鴦池走去。

  導遊小姐向我們介紹:鴛鴦池本在西嶺雪山的密林深處,距觀光道約500多米遠,它是一處高山天然湖泊自然景觀。每到春夏之際,便可見到鴛鴦戲水和野鴨成群的和諧景象。湖畔至今還流傳着一個令人盪氣回腸的愛情故事。接着,導遊小姐為我們講述了這個故事。

  從前,西嶺雪山下有一個名叫郭勇的年輕獵人,祖祖輩輩以打獵為生。從小練就了一身好武藝,遠近聞名。家境貧寒,卻心地善良。他愛上了一個貌似天仙、山歌唱得特別好的姑娘,姑娘了很愛他。這個姑娘名叫胡蓉,年方十八。二人可謂是郎才女貌,十分般配。兩家雙老全皆滿意,準備擇日為二人完婚。

  俗話說:人有旦夕禍福,天有不測風雲。這天,胡蓉種菜歸來。忽然渾身發癢,難受異常。女家連忙告之男方。男家聞知,全家皆至。請來一個老中醫,一看,醫生也不知何病。猜測地說:“可能是中了山中的什麼毒氣,方才如此。若不及時醫治,時間越長,定會危及生命!”

  兩家皆問:“有何葯可治?”

  醫生道:“西嶺雪山上有一種神奇的仙草,名叫‘紫雪蓮’能治百病。若無此草,華佗再生也難治其病!”

  郭勇一聽“紫雪蓮”能救心愛的姑娘,自持是獵人,又有一身武藝,決定只身前往。即是有千難萬險,一定要將“紫雪蓮”取回,以救胡蓉。兩家雙老無奈地苦笑,也只好如此。於是,郭勇不顧山高路險,不顧翻山越嶺,踏上了雪山採藥的不平凡路途。

  轉眼之間己過四天。按行程計算,郭勇應該返回。可是,郭勇卻未歸來,兩家皆很着急。胡蓉姑娘心急如焚,寢室難安。她不顧父母的反對,決定去尋找自己心愛的人。她爬山涉水,來到了西嶺雪山。沒料,卻發現自己心愛的人手握着“紫雪蓮”倒在樹林里,永遠閉上了雙眼。胡蓉姑娘見此情景,痛不欲生。拿起郭勇手中的“紫雪蓮”,邊哭邊大喊:“郭勇,我不要‘紫雪蓮’,我只要你——”

  胡蓉喊畢,將“紫雪蓮”拋向天空。頓時,“紫雪蓮”就像一塊隕石一樣,發出了巨大的威力,把山頂砸了一個巨坑。此時,胡蓉姑娘抱着郭勇哭喊着,眼

  淚就像山泉一般湧出,流進了巨坑。天上的王母娘娘被二人的真情感動了,傳詔:“水神聽旨:快將水放滿西嶺雪山巨坑,形成高山湖泊,違旨,斬!”

  不多一時,坑中水滿而成池。群山寂靜,鳥獸默哀。但見:“紫雪蓮”綻放出一道彩虹直掋藍天。郭勇和胡蓉姑娘化作一對鴛鴦乘着彩虹飛去,不知去向……

  從此,西嶺雪山下的人們便賜予這個水池一個情意綿綿的名字——鴛鴦池。

  劉雪梅聽完這個故事,淚如泉湧,感慨萬千。我知道劉雪梅傷心的原因:她與陶凱原本就是一對苦命鴛鴦。她高中畢業后,因為家庭是地主成分,失去了考大學的機會,回到了農村。六年後,陶凱不顧家庭反對與她終成比翼鴛鴦。

  我站在鴛鴦池畔,心潮激蕩。忽然,剛才還是霧氣瀰漫的西嶺雪山,轉眼之間卻是陽光明媚。我彷彿看見了那美麗的紫雪蓮,還有那貌似天仙的胡蓉姑娘……

  1457字

  2010年8月12日

  電話:

  家宅:

您正在瀏覽: 鴛鴦池畔紫雪蓮
網友評論
鴛鴦池畔紫雪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