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物散文 >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九十五、花卉中“亂點鴛鴦譜”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九十五、花卉中“亂點鴛鴦譜”

手機:M版  分類:寫物散文  編輯:小景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九十五、花卉中“亂點鴛鴦譜” 標籤:萬曆十五年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

  陳宣章陳瓏玥編著

  九十五、花卉中“亂點鴛鴦譜”

  曾說花卉名字迷津,只是“竄”科,連一些專家專著也有“竄”科之事。江西美術出版社“組織了部分高校的專業研究人員,邀請他們查閱了大量的資料,將植物世界中最富有代表性的物種的圖片和資料加以歸類和整理,編輯出版了這本《世界最美麗的280種植物》”,可惜,其中也有歸“科”錯誤。如:①“蘭科草本植物”中竟然包括石蒜科君子蘭、旅人蕉科鶴望蘭、十字花科紫羅蘭。②山龍眼科紅葉樹、漆樹科黃櫨混在“楓”(金縷梅科)中。其實,秋天葉變紅的還有槭樹科槭樹、大戟科烏臼(又叫烏桕)。③槭樹科梣葉槭、木犀科梣混在櫟樹(殼斗科)中。④檀香科檀香混在薔薇科植物中。⑤五加科人蔘混在錦葵科草本植物中。⑥木棉科猴麵包樹混在桑科植物中。

  花卉中,同花異名(如:橡樹又名柞樹、櫟樹)、異花同名(很多)、科同形異(既有弱不禁風的小草,又有高聳入雲的喬木)、科異形似之事極多。更有一類“亂點鴛鴦譜”很有趣味,兩種不同花卉(甚至屬科相差很遠),給人印象好像是“鴛鴦”,如:前面曾經講過的旋花科牽牛花與茄科矮牽牛;錦葵科木芙蓉與蓮科水芙蓉等等。

  一、文竹與武竹:都為百合科天門冬屬草本,都不是竹,卻非一文一武。

  文竹原產南非,只因葉片輕柔,常年翠綠,枝幹有節似竹,且姿態文雅瀟洒,故名。又因葉片纖細秀麗,密生如羽毛狀,翠雲層層,株形優雅,獨具風韻,名“雲片松”,其實與“松”毫無關係。

  武竹就是天門冬,始載於《本經》,與麥門冬並為著名中藥“二冬”。武竹既有文竹的秀麗,又有吊蘭的飄逸,頗具觀賞性。何以稱為“武竹”?實在令人費解。

  二、菠蘿與菠蘿蜜:雖然都是聚花果,卻屬兩科不同的果實。

  菠蘿為菠蘿科多年生常綠草本果樹,原名鳳梨,是世界重要水果之一,原產巴西。

  菠蘿蜜為桑科多年生常綠喬木,原產印度,花生長在樹榦或粗枝上,為“莖花植物”,這是熱帶雨林主要特徵之一,只有在多雨熱帶地區才有莖花植物生長。菠蘿蜜是世界上最重、最大的水果,一般重達5-20公斤,最重超過50公斤,加之果實肥厚柔軟,清甜可口,香味濃郁,被譽為“熱帶水果皇后”。

  三、公孫樹與三代果:都為中國原產著名乾果樹種,卻完全不同。

  銀杏為銀杏科落葉裸子喬木,生長很慢。自然條件下,栽種到結果要二十多年,四十年後才能大量結果,故名“公孫樹”,含義“公種而孫得食”。

  三代果(香榧)為紅豆杉科常綠喬木。香榧生長成熟期為三年:第一年開花,第二年結果,第三年成熟。每年5-9月,同時有兩代果實在樹上生長發育,還有新一代果實的花芽原基在分化發育,稱為“三代果同樹”。

  附:代代:芸香科常綠灌木,1年開花多次,花后結橙黃色扁圓形果實,常懸於枝上數年而不凋,新花果同枝,祖孫幾代果實共存,故有“代代”之稱。尤其奇特的是,果實翌年會由橙黃轉青綠,如返老還童,又得“回青橙”之美名。

  四、梅花與蠟梅:

  梅花為薔薇科落葉喬木,春天開花,分花梅及果梅兩類。果梅的果實一般加工成各種蜜餞、果醬,或藥用。花梅品賞着眼於色、香、形、韻、時等方面。

  蠟梅為蠟梅科落葉叢生灌木,冬天開花,又名雪梅、冬梅。蠟梅先花後葉,花與葉不相見,花開時枝幹枯瘦,又名干枝梅。明·李時珍《本草綱目》:“蠟梅,釋名黃梅花,此物非梅類,因其與梅同時,香又相近,色似蜜蠟,故得此名。”其果實如垂鈴,殼硬,內為種子,古稱土巴豆,有毒。蠟梅常被誤為“臘梅”。

  五、杏仁與杏核仁:

  薔薇科桃屬落葉喬木扁桃的堅果核仁,名杏仁,分甜杏仁和苦杏仁(含氫氰酸,去毒食用或藥用)。扁桃原產於西南亞,植株較桃樹略大,壽命也較長,花鮮豔,未成熟果外形與桃相似,成熟時,果肉失去水分干縮,革質外殼裂開並向外翻卷,露出果核。

  杏核仁為薔薇科李屬落葉喬木水果杏的果核仁,也叫杏仁,分甜杏仁和苦杏仁(有毒,藥用)。杏原產中國,是營養價值較高的水果。這才是正宗中藥杏仁,而扁桃核仁是後來傳入“搭車借光”。

  六、優曇花與曇花:

  古書記載的曇花同名異物很多。《法華經》:“佛告舍利弗,如是妙法,諸佛如來,時乃說之如優曇缽花,時一現耳。”優曇缽花又稱優曇花,為無花果類,產於喜馬拉雅山麓和斯里蘭卡等地。佛教稱它3000年開花一度,也是“曇花一現”的出處。

  現今的曇花為仙人掌科灌木狀肉質花卉,原產墨西哥。主莖圓筒形,木質;分枝呈扁平葉狀,多具2棱,少具3翅,邊緣具波狀圓齒。夏秋夜深人靜時開大型白花,展現美姿秀色,光彩奪目,清香四溢;僅3-4小時花冠閉合、凋謝,真可謂曇花一現!

  還有一種優曇花,學名山玉蘭,木蘭科落葉喬木。葉革質橢圓形或卵橢圓形,花大而白,芳香如同佛寺中焚檀香木的氣味。可能因此進入佛國,成為祥瑞靈異之物。雲南十分普遍,昆明曇華寺因花得名,這株優曇花乃明代所種。

  七、朱槿與木槿:雖是同科同屬,實為兩種花卉。

  朱槿是扶桑別名,木槿屬常綠大灌木或小喬木,原產我國南部。葉如桑似槿,花期長,花有獨特風韻,非常著名。先秦《山海經》:“湯谷上有扶桑。”晉·嵇含《南方草木》:“其花如木槿而顏色深紅,稱之為朱槿。”明·李時珍《本草綱目》:“扶桑產南方,乃木槿別種。其枝柯柔弱,葉深綠,微澀如桑。其花有紅黃白三色,紅者尤貴,呼為朱槿。”扶桑品種繁多,全球目前有3000種以上,以夏威夷為最多。大紅重瓣被譽為“朱槿牡丹”。扶桑“花上花”(花絲管上有花瓣),中國古代稱佛桑。

  木槿為錦葵科落葉灌木或小喬木。傳說,武則天發檄命各路花神在冬令“百花盛放”以祝其壽,而木槿嚴守開花時令,故被武則天移出御花園,命令只許民間作柴燒火築籬用。清·陳淏子《花鏡》:“若單葉柔條,五瓣成一花者,乃籬槿也。止堪編籬,花之最下者。”

  註:藤黃科的大萼金絲桃也稱木槿。

  八、楓香樹與楓樹:

  楓香樹為金縷梅科落葉喬木,葉薄革質,闊卵形,掌狀3裂,中央裂片較長,先端尾狀漸尖;兩側裂片平展;基部心形;托葉紅色條形,早落。果實“路路通”為中藥。秋季葉變紅、紫、橙紅等,南方秋景主要為楓香樹的紅葉。

  楓樹為槭樹科落葉喬木。楓葉為掌狀5淺裂,長13厘米,寬略大於長,3枚最大的裂片具少數突出的齒,基部為心形,上面為中綠至暗綠色,下面脈腋上有毛,秋季變為黃色至橙色或紅色。

  楓香誤認為楓樹,是因葉形像楓葉,而且秋季變紅。區別:1。楓香葉互生,楓樹葉對生。2。楓香有“香”味。台灣三角楓最像楓,顏色卻最濃綠,而且始終如一。

  大約兩千年前,楓香被誤認為是楓。兩百年前,一名日本人認為:中國的楓樹就是楓香,取名“唐楓”,而把楓屬植物叫“槭”。於是“楓香變楓、楓變槭”。

  九、白桑與紅桑:

  白桑為桑科落葉灌木或小喬木,葉飼蠶。中國最常見的桑樹品種,葯書里提及的桑樹,一般都專指白桑。

  白桑花是種神秘而名貴的藏族花卉,表示尊敬他的智慧。白桑是種樹,原本生長於西藏高原,很難將其繁殖在家中。

  紅桑為大戟科一年生草本鐵莧菜的地上部分,全草黃綠色,分佈幾乎遍於全國。

  南亞熱帶常綠闊葉林區與熱帶季雨林、雨林區有種常綠較典型的熱帶樹種紅桑,株高可達5米,葉形如桑,常年紅或紅帶紫斑,著名觀葉植物。

  十、菩提與白菩提:

  菩提樹為桑科榕屬常綠大喬木,原產印度,與佛教淵源頗深。根壓大得驚人,早上可見葉尖滴水。印度熱帶原始叢林中的野生樹種能開花結果,其變種(斯里蘭卡沙羅雙樹、緬甸阿里多羅,中國黃桷樹),開花不結果或不開花能結果,大多數都不能開花結果。

  白菩提則是景天科多年生長綠多肉植物,又名翡翠景天,原產墨西哥。

  附:1。菩提子:並非菩提樹之果實,而是一年生草本川穀。夏秋之間結實,圓而色白,有堅殼,如琺琅質。俗用為念佛之數珠,故名菩提子。木本者別為一種。中國惟天台山有之,謂之天台菩提。以菩提來命名的佛珠質料,有三十多個品種。

  2。菩提根:不是菩提樹的樹根,而是貝葉棕的樹籽,剖開象巧克力色花紋的皮,最裡面白色,經長時期盤玩會變黃褐色。貝葉棕幾十年開花結果一次就死亡,它的葉子是製作貝葉經的材料。

  花卉中“亂點鴛鴦譜”的事情還有很多,夠出一本專著。

您正在瀏覽: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九十五、花卉中“亂點鴛鴦譜”
網友評論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九十五、花卉中“亂點鴛鴦譜”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