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走不過去的回憶

走不過去的回憶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走不過去的回憶

  時節已是深秋,天氣也一天比一天寒冷。樹上的葉子彷彿不堪重負似的,一片連一片,悄悄地飄落下來,昔日濃郁的綠色不再繁華,漸漸變得稀少透亮了。雖然在北方已是一片肅殺的氣氛,但我今天心裡挺高興,因為要回家去參加一個侄兒的婚禮。看到晚輩們陸續成家,心裡的喜悅和幸福濃濃的,自是難以言表。

  當車子經過街道拐彎處,速度慢了下來。這時我忽然看到一個白髮蒼蒼的老奶奶,獨自坐在大門口,頭上搭一條老式的紫紅色紗巾,一雙無神的眼睛獃獃的直視前方。雖然多年不見,但看到她親切的面容我是再熟悉不過了。如果我沒記錯的話,她老人家今年應該接近九十歲了。偶爾從我母親那裡聽說過關於她的一些事情。如今她年紀大了,又患上了老年痴呆症,說話絮絮叨叨。只要有人和她搭上話,就會把一些陳年舊事翻來覆去的講,時間長了大都聽的不耐煩了,慢慢地和她說話的人就少了,平時只好一個人坐在門前打發剩餘不多的時光。我小時候還是大集體的日子,父母要去地幹活掙工分養家,那時候還沒有學前班,於是上學前的這段時間我成了家裡不小的負擔。由於我的親奶奶去世的早,老人家就主動把我留在她家裡,她一邊紡線織布,一邊照看我玩耍。兒時,有好多快樂時光就是在她的那個小院里度過的。我玩的煩了,她就給我講兒歌:小老鼠,上燈台,偷油喝,下不來,叫小妞,逮貓來,吱溜跑了······。她一邊講,一邊還做着手勢,同時扮着鬼臉,看着把我逗笑了,她也露出了開心的笑容;有時我玩的調皮了,耽擱她紡織,她就換一副驚恐的臉,給我講狼外婆的故事,嚇的我不敢亂動,乖乖的坐在她身邊,她這才又轉過臉去紡線。有時我也會趁她不注意,偷偷地一個人跑到後院,在草窩裡尋找頭型呈三角形、扁平狀的警察蟋蟀,放在小瓶里看它們斗架。有時在粗糙的榆樹榦上抓一些好看的‘花肚娘’,讓它們排成一排,跳好看的舞。天快黑了,我故意藏起來,看她找不到我時着急的樣子。聽她一雙小腳噔噔噔的在前院後院不停地跑,這也許是我感覺最好玩的事情了。可到最後往往是找着我時,一邊生氣的罵我兩聲你奶奶個腳啊,還順便在我屁股上拍兩巴掌。儘管如此,我還是想在她的小院里逗留,因為餓了,她會想着法給我做一些好吃的,遇到她高興時,還有幸能吃到她藏在小柜子里的紅蘋果。時間長了,每每聽到她那輛老紡車吱吱呀呀的有規律地響聲,就好像聽到了世上最美最動聽的曲子。如今回想起來,還彷彿在耳邊輕輕地環繞。魯迅有篇文章叫做【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那裡也記述了他在學前時,在百草園裡的快樂時光,雖然年 代不同,相隔甚遠,但孩提時代的純真和快樂卻是相同的。

  往事歷歷在目,那份久違的溫情在我胸中蕩漾,我再也走不動分毫。急忙停下車子,走了過去,緊緊地握住她那雙飽經風霜的手,‘奶奶,你還記的我嗎 ’被人抓住了手,她才回過神來,仔細的打量着我,然後慢慢地把手從我的手中抽出去,順着我的面頰顫抖着從上到下摸了一遍又一遍,忽然高興的說:‘偉,是你呀,是你回來看奶奶了!哎呀,有好多年沒看見過你了。孩子多大了,你媽回來沒,一會讓你媽來和我說說話,我天天想着你們呢!’說話的同時,我看到兩顆閃亮的淚珠從她的眼角慢慢的流下來,我的喉嚨此刻好像堵了一團棉花,一句話也說不上來。只好用手撫上了她還在我面頰上停留的雙手。頓時腦子裡一片空白,一時間竟忘卻了親情究竟是什麼樣子了。

  由於時間的關係,我不得不鬆開她的手,和她告別。當婚車從她身邊經過的時候,我看到她還坐在門前,一雙眼睛執着的望着前方。初升的陽光從高大的樓房的縫隙間投下來,照射在她的身上,她慈祥的面容被鍍成一片溫暖的金色。別人也許不知道她在想些啥,可我知道,她靜靜地坐在那裡,心中正在回憶着她自己美好的從前和溫馨的過往。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祝願她老人家能多獲得一份親情和關愛,能夠身體健康,安度晚年。

  【夢回江南】

您正在瀏覽: 走不過去的回憶
網友評論
走不過去的回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