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春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已是新春。

  二月春暖,本是綠意肆臨,忽而偶遇一場不世出的白雪。為這春暖花開的季節點綴了一種不一樣的美麗。應是最後的凌寒,亦是最後的綻放。一如生命。

  將憂傷埋葬進整個冬天,不再想起。毫無預兆地,就已經是春了。在於路邊的野草,在於滿山的映山紅,在於叮咚的清泉,在於空氣中無處不在的、浮沉飄蕩的瀰漫著春天氣息的泥土味兒。大力地呼吸一口,將春天留在了心底,也將希望留在了心底。

  時隔多日,陽光終是透過厚厚的雲層間隙。灑向田野,灑過河流,灑遍四季常青的日子。冬青樹上那一層白裝,不知惹了誰的輕狂,落了誰的寂寞?拾眼望去,在陽光的渲染之下泛着晶瑩剔透的光澤,那五光十色的光暈似要晃花了眼。微風拂過,輕顫搖曳,那種曼妙風姿,格外楚楚動人。

  寒氣還在,卻早已迫不及待的含苞待放。如桃、如蘭。是想要迎接春吧,也將春寫意的更加清晰。這是充滿希冀的一季,充滿無限的一季。即使還有可能面臨寒流,依然綻放的無怨無悔。坦然、淡靜的面對一切。

  正如我們這樣風華正茂的人一樣,春天一樣的風姿勃發。不同夏之盛氣,秋之落寞、冬之遲暮。如同每一個少年,不斷地充實自己,激勵自己,在人生路上探尋生命的真諦。無論生活坎坷,即使命運多桀,始終散發出的,是春之朝氣。

  那颯爽凜冽的秋冬,總是要在北方,才能感受的淋漓盡致。至於春,那自然便是江南了。陳年積韻的古樸城牆、斑駁留影的戲曲廟台、錯落次第的村落民屋、透徹清冽的小橋流水,還有這裡的人們臉上那永遠寧靜淡然的神情。每到黃昏,伴隨炊煙裊裊升起,牧童的歌聲如天籟般傳來,座下那頭老黃牛,始終都是不急不緩。是否,你也在聆聽?

  潑墨漫步揮灑,落筆山水成畫。冬雪給人的感覺是純潔、空靈。春雨,卻是一種寧靜、安然。習慣在某個靜寂的雨夜,憑窗倚閣。聽雨滴滴答答的淋過芭蕉、打過屋檐、淋濕心靈的某一處。給自己泡上一杯淡茶,茶香裊裊盤旋,氤氳一片浮沉,一片清歡。那種靜寂就這樣劃過心田,掠過心間。窗外的青石小巷,一把久違的油紙傘,一張令人怦然心動的容顏。昏黃的燈光飄灑,落在如瀑布般的發梢上,映耀出一種絕世風姿。那一瞬間,時間停滯,歲月永恆。蓮足輕動,走過窗前,路過青春。

  如果說,經歷了四季的酷暑嚴寒,可以迎來希望新春。那麼,經歷人生的浮沉冷暖、塵世變遷。是否,能夠守候,我想要的,地久天長?

  文/朝顏

您正在瀏覽: 寒春
網友評論
寒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