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雪跡寒春

雪跡寒春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雪跡寒春

  今天又紛紛絲絲的飄起了細雨,清凌、潮濕。美院前的幾樹梅花蕭蕭洒洒的怒放,乾淨的讓人不忍靠近。那芳香又引得我不得不彎腰低頭一嗅,那麼卑微的傾倒於她的美麗,她的孤傲,她的芳菲。我想起了陸放翁的那首冰清玉潔的詞:“驛外斷橋邊,寂寞開無主,已是黃昏獨自愁,更着風和雨,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輾作塵,只有香如故。”高潔孤傲的放翁,一如那棵斷橋邊的梅樹,在寒風與大雪中傲然的挺立怒放,不管那戚戚的小人,我仍褒有“獨而不孤”的樂趣。我順着那條鵝卵石鋪就的小路歪歪斜斜的走過這個料峭的初春,鞋底帶着柔軟的泥巴和着春的氣息。我曾記得同樣在這塊梅樹林立的芳澤,那天飄起了初春的第一場雪花。沒有驚奇,只是心中有一個力量驅趕着我沖向這片梅林,和紅的、黃的、粉的、白的梅花一起在雪中狂歡,這是她們的狂歡節,這是她們生命怒放的節日。風吹起我的長發,肆意的飛舞,紅的、粉的、白的迷醉了我的雙眸。在雪花飛舞的梅林中我看到了一雙笑眼,那雙眼睛彷彿磁石一樣緊緊的吸引着周圍的一切。當我想跑過去時,卻怎麼也找不到了。只餘下兩片粉紅的花瓣飄落在我手心。

  陰霾的天氣,潮潮的濕氣,聞起來卻格外爽心。有一個人曾告訴過我,風景並不是一直美麗,花兒也不是一直開着,你沒辦法留住任何人任何事,即使堅強如梅花,驕傲如寒梅。你所能擁有的只有你自己,你所能掌握的只有你自己的心情。原來並不是生活欺騙作弄了我們,而是我們在欺騙和作弄自己。我欣賞過梅花最美麗的容顏,我嗅過她最沁人的芳香,她的所有包括靈魂已深深的嵌入了我的眼裡,我的鼻中,我的心底,還夫復何求呢 這已經是最美麗最溫馨的事了,人不能太貪婪,要求一切歸己所有,結果倒往往自己為難自己。我看到過我感受過我滿足矣我無憾矣我幸運矣這就足夠了。聽天氣預報說未來幾天氣溫將達到二十度以上,暖春就要來了,那時梅花會暫時收起她美麗的容顏來年再跟我們相會。而春天註定是一個熱鬧的季節。

雪跡寒春 範文推薦:

  • ·雪跡
  • ·寒春
  • ·寒春觀梅
  • ·寒春覓美
  • ·寒春頌
  • 您正在瀏覽: 雪跡寒春
    網友評論
    雪跡寒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