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三八節乘車

三八節乘車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這是我一直觀察也一直注意的一個問題!似乎說起這個問題或稱之為話題,我的心情總是會很亂,其實也是無關己,無關緊要的事。

  再次發現並關注這個問題,應當是昨天下午,本不打算出去的,因適逢三八婦女節,雖然這個城市不大,可正如囯家人口的分佈現狀一般,總是喜歡聚集於城鎮疏遠農村,而永遠的街面上舞動的大多數又是着了各色衣着的女人,似乎一個城市的進步,一個城市的文明又總與女人緊相連。這樣子的狀況,讓這個屬於女人節日的城市充滿了擁擠,在這樣的人流中選擇出行實則是不明智的。

  為了取一個包裹,在無奈中還是選擇了出行。當然這樣的節日出行,選擇公交應當又是可行的,也是明智的。公交的可比性也在於沒有車流與車道人員多與少的局限。

  上的公交,要比預想的要好的多,除了一個抓手把桿的我,其它人“基本”上都有座位。當然對於基本,我的理解是一個零起點,在保證正常落座的情況下,就是非正常的人員也要入座。 這樣的滿座率也讓我顯得有點怪異,我能感覺到車上的乘客有很多人注視着我,當然這種經歷我也曾有過。坐在公交車上,除了看手機或是看窗外能幹嘛?也許最多的就是會觀察了上下車的乘客,站着的坐着的,倒不是有意發現點什麼,實在是乘車的枯燥難以打發。

  車行至第三站,坐在我身旁“老、弱、病、殘、孕”專座的小夥子起身下車,同時又上來幾個衣着時尚的女孩,嘰嘰喳喳嚷着擠在了我身旁,或許是我擋住了那單一專座的緣故,在車開出兩三分鐘后,有一女孩像發現珍寶般看了我旁邊的座位,帶着興奮喊出了:這兒有一個座!隨着這喊聲,其他幾個女孩亂做了一團,叫嚷着擠向那空着的專座,不知幾隻穿了高跟鞋的腳踩在我腳上,若非我抓得緊,肯定要被這上推下踩弄個仰面朝天鼻青臉腫。

  搶到座的女孩像是得勝的女王,神氣十足,完全沒有顧及到司機已連續按了幾次:請給老弱病殘孕讓座!而那被讓者卻是位頭髮花白,佝僂了腰的老太太,在車子一搖一擺的行進中,老人像片飄搖在秋風的落葉,每擺一處旁邊的人就快速閃開。突然一個急剎車,老人趔趄着像着前方衝擊,眼見就要跌於發動機的引擎蓋,見此我快速伸手抱出了老人,而旁邊的女孩則發出了一陣嘲笑:真好玩!後座有個男人用嘲諷的口吻嚷到:怎麼沒讓這個傻子也摔倒!繼而便是一片鬨笑的配合聲。

  幾個女孩歡笑着下了車,而好不容易等到了給老人坐的機會,待我預扶了老人家坐下時,一個肥碩的身軀竟一屁股坐了下去,壓的那座椅吱咯作響,可能是肥碩男子將腳伸到前排座位踢着了座上的女子,竟惹得女子扭轉了頭飛濺了唾液與男子惡語相向,頓時車內亂作一鍋粥。

  我要下車了,老人顫抖了聲音說些什麼我沒聽清,但我能感覺到她是在說著感謝之語。

  我不想說什麼,更不想指責誰,更無權評論這一社會現象,但有一點我卻可以說,關愛老人,關注社會弱勢群體,構築和諧需要你我他!

  對於公交車的專座,我向來是不坐的,不管車上有無人,既然列為專座,又進行了標註,當然要物盡其用,這不單是一個城市文明化進程發展的必由,也是一個人個性素養的體現,同時也是一個民族尊崇傳統文化,弘揚真善美的一個表現,更是構築和諧社會的重要保障。

  記得早年去某地出差,一行五人工作結束,選擇公交環城旅遊,上了公交,車上人不多可也不少,看到有三排雙人座尚空閑,我們五個人便擠過人群,興奮地坐下,而整個車程,上下往來乘客不計其數,卻不曾有一個人坐那空着的第六把椅子……直到後來下車,我才驚奇地發現那靠窗子的牆壁上赫然印着“老、弱、病、殘、孕”專座,也才於那會明白這幾個座為何一直空着。

  或許是受了這影響,一直到我自己為人父,有了女兒,在出行選擇公交時,我都不曾坐車上的座位,女兒也深受影響,會空出一張座,並言之:留給更需要的人……

您正在瀏覽: 三八節乘車
網友評論
三八節乘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