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小學英語2b教學反思

小學英語2b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篇一:小學英語2b教學反思

  本學期,我們又迎來了沈老師對我們青年教師的課堂教學指導,非常榮幸我能參與這樣的活動。

  一、 教學內容

  本單元的主要教學內容是“能看見某物”。教師要盡量利用學生已掌握的知識,通過多種活動,引導他們學會在一定的情景中使用What can you see I can see--- 在《牛津小學英語1A 》中已出現過What can you do I can --- 因此,學生理解和朗讀本部分對話並不困難。教學中,教師要設法創設符合邏輯的語境,如採用二人信息差練習、事物模糊等方法,以增強學生運用語言的趣味性和真實性。同時,在語言實踐中,要有意識地培養學生仔細觀察事物的良好習慣。

  二、 教學過程

  在Pre-task Preparation 中,我設計了讓學生唱一唱《Season’s song 》;讓學生動一動,Play a game Listen and do、 複習鞏固What can you do ?I can ---進入While-task Procedure, 由動物圖片引入A 部分的主要句型What can you see ?I can see --- 利用學生身邊的事物如文具,教室里的物品讓學生練一練。帶領學生進行“All of the kinds” 遊戲,複習已學過的交通工具類單詞,從而引入本課新詞。結合句型進行有效教學。

  到Post-task Activities, 我編了一首朗朗上口的兒歌讓學生唱一唱,增強趣味性。緊接着就到了我們遊戲環節: What’s missing ?這是一個簡單而饒有興趣的遊戲。在鞏固單詞和句型的時候,我編排了練習:選出不同類的單詞,單項選擇,中英互譯。最後是兒歌欣賞,為下節課預熱做準備。

  三、 教學反思

  通過沈 老師和師父朱老師的講解點評,我對本節課進行了總結:

  1、 關於教學環節的設計,一環扣一環很緊湊,有條不紊。

  2、 活動內容豐富,符合二年級孩子的認知規律和心理特徵。

  3、 在語言教學時,教師的詞彙量輸出地很多,因此,學生也很善於表達,發言比較積極。

  4、 教師的教學重複內容較多,要注意難度的深入。

  5、 詞彙的認讀要與聽說聯繫起來,注意新授句型的運用。

  因此在第二、第三課時中我總結了以上教學中的優點和缺點,充分發揮“拿來主義精神”,以達到熟練運用句型的目的,更好地完成教學目標,並鼓勵學生將所學熟練運用到實際生活中,學以致用。

  篇二:小學英語2b教學反思

  本節課的教學立足低年級對話教學,以發展學生的聽說能力,筆者在教學中做到了以下幾點:

  1、創設情境,注重整體教學

  本節課主要是詢問物品具體位置,於是筆者創設了這樣一個情境:Mike的朋友們為他過生日,大家都帶來了禮物,有小狗,飛機,蛋糕,狗熊,猴子,小汽車。小狗很頑皮跑開去了,於是大家一起找小狗,從而引出句型Where’s the …?原來小狗在盒子里,學習句型It’s in the …;一會兒小狗又跳到了盒子上,學習句型It’s on the …

  Mike是個非常粗心的男孩,他找不到朋友們送的禮物了,於是大家又開始找其他的禮物,操練句型Where’s the …?It’s in/on the …

  課外拓展環節,利用圖片創設了一個故事:由於Mike的房間很亂,所以招來了一隻老鼠,那麼是誰吃了Mike的蛋糕?老鼠還是貓呢?在貓捉老鼠的故事中,運用所學語言表述老鼠和貓的具體位置。

  最後出示“We should keep the room clean and tidy”,對學生進行情感教育。

  2、抓好基礎,着眼拓展延伸

  本節課以談論物品的具體位置為核心,內容涉及面很廣,以前學過的單詞均有可能成為學生交談時使用的詞彙。筆者在上課前進行了必要的複習,利用遊戲quick response讓學生回顧已學知識,突出基礎性教學任務,又為知識拓展鋪路。由於課前進行了必要的複習活動,學生在操練環節和拓展環節(頭腦風暴:用where’s , in , on 造句)才能順利進行。

  3、層次教學,發展聽說能力

  本課的內容看似簡單,但要讓二年級的學生能真正理解、運用、會讀、會說卻不是那麼簡單的。筆者在教學時採取遞進式教學,呈現由簡單到複雜的過程。

  比如,在學習where’s the dog It’s in the box、后,老師編了一個chant: Where’s ,where’s , where’s the dog in , in ,it’s in the box、接着讓學生自己創編chant,並提供了語言框架Where’s ,where’s ,where’s the dog in, in ,it’s in the接着提供八幅圖片,再簡化語言框架Where’s ,where’s , in, in ,it’s in the在新授結束后,進入到尋找其他禮物進行鞏固操練階段,也是先由老師和學生一起進行問答操練,再放手讓學生進行問答,做好示範。最後才讓學生進行簡單的故事講述,難度層層加深,能力層層提升。

  4、形式多樣,激發學習熱情

  本節課的教學內容包括6個單詞和1個句型。為了讓學生在課堂上將這些內容掌握得更加紮實,筆者設計了形式多樣的活動,讓學生有更多的機會主動、積極地投入到學習過程中來。

  比如,在學習句型Where’s the …?It’s in/on the … 時,並不是一味地讀,而是採用chant的形式,在說唱的過程中學得語言;接着利用猜一猜的遊戲激發興趣,操練對話;在計時訓練中激發鬥志,運用語言;在頭腦風暴遊戲中拓展語言運用;在描述故事中,習得語言。

  本節課有許多需要改進的地方。比如,筆者在教學過程中對學生的評價比較單一,幾乎都是“Good。”/ “Great、”。其實,教師的評價可以更多樣化、更精細化。還有在計時一分鐘找禮物的環節,給的指令不夠明確,當撤去背景圖時,學生有些不知所措,這時候根據學生的反饋的信息可以再次出現含有背景的圖片,給學生第二次機會。另外在反饋學習信息的時候也要再設置相應的評價標準,讓學生更加明確自己學到了哪裡。

  篇三:小學英語2b教學反思

  1、學習任務的落實。

  作為新單元的第一課時, 一節課下來,我既教授了新單詞,完成了計劃 , 而且從課堂提問上看,學生掌握 較好 。 上課節奏速度較快,導致 單詞教學成果只能反映學生 基本掌握了用本課的句型進行一定的小組對話練習,熟練度還不夠。

  2、 從細節出發,把握課堂

  在用歌曲進行導入的時候,運用誇張的肢體語言,帶動着整個課堂的氛圍,在歌聲中,理解了 on,in,under,by幾個方位單詞的位置意義,氣氛活躍。在教學中,考慮到中低年齡段學生的特點, 開展了一系列 有趣 的競賽活動,如:小組間 的 競爭、 同桌間的競賽 等, 學生都很願意去參與其中。此外,我在教學中,穿插了好種不同難度,不同形式的 chant 和 遊戲 ,以此 來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由於結班上課,對於學生的分佈僅只有初步的了解,在設計方面,還是 注重 於 面向全體學生, 有難有易,鼓勵大多數學生都能參與進來 , 注重差異性, 以最有效的激勵模式促進學生 融入 課堂。 師生共同創建了輕鬆自由的學習氣氛,學生自由的表演,老師大方的肯定,讓學生獲得了成功的體驗,樹立了學習信心。

  3、教學活動的開展

  開展小組比賽都是為了培養學生的語言運用能力,在對話問答中學習知識,體驗學習的過程。在知識的交流中融入情感的交流,小組的競賽,大家的合作互助精神還要繼續培養。愛玩是小孩的天性,競強好勝是小孩的本性。在課堂上適當的,由意識的開展趣味性的小組比賽遊戲,讓學生覺得好玩,這樣延長學生注意力的保持時間。

  二 年級學生 接觸英語不久 ,教師必須 嘗試 利用各種 教學方法來增強 學生的學習 英語的 興趣,採用靈活多樣的教學方式,讓每個學生都有機會參與到課堂 活動 中來, 因材施教, 最大效度來提升教學效果 。 中低 段語言學習學生能在老師的引導下自己總結本課重點,這堂課我用chant 的形式對教學內容進行了總結,即受到學生的歡迎,保持了學習積極性,同時也是為以後的教學保留一個趣味實用活動形式。

您正在瀏覽: 小學英語2b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小學英語2b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