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烏石山聽泉

烏石山聽泉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烏石山聽泉

  到烏石山純屬偶然。

  五月的一天和朋友一起去鄉下,快到目的地時朋友手指路邊,說起一個古老的繞口令,這附近有座山,山上有個廟,廟裡有個老和尚……是真的。朋友見我狐疑的眼神,趕緊正色道。我把方向盤一轉,對他說,:“那就去唄。”

  車沿着“村村通”的水泥路逶迤而上,漸漸進入群山環繞的山村,我們將車停在一處山坳,大家沿着山路開始上山。

  山路很寬,因為半山腰還有村子,這條路寬的足以過車,但必須是那種大馬力的三輪車,果然一三輪柴油車夾裹着突突突的喘息聲從山上一巔一跛地下來,彷彿扭着秧歌的老太太,左右倉惶着,尋找下一個落腳點。我們慌忙讓到樹林內,給三輪車騰出儘可能的場地,內心真的對三輪師傅的駕馭技術盛讚有加。師傅是個熱心腸,雙手緊緊拽着方向盤,脖子卻扭向樹林邊的行人,大聲說道:“你們是上山的嗎?那應該走小路,風景才美吶。”

  我們循着他示意的目光發現不遠處果然是一條小路,一棵有着茂密枝椏的大樹如同一位隨時迎候遊客的主婦,正熱情地張開臂膀,將滿枝椏的綠色盡情地舒展,又恰似漂亮主婦在山風中飛揚起滿頭的青絲,將山的氣息攪拌的迷離婆娑,神采飛揚。

  不用多說,這美麗的“主婦”已經吸引我們紛紛折首,踏上蜿蜒曲折的小徑。

  大樹站在小路和一個水潭之間,這棵樹的茂盛得益於這靜靜的水潭的滋養。潭邊幾塊大石頭上留下搗衣女經年累月打磨的痕迹,光滑、亮麗。同行的人有的已經蹲在石頭上做捶衣狀,於是靈敏的夥伴咔嚓咔嚓地按動快門,用現代科技留下這些凡夫俗子的人間醜態。一下將仙姑浣紗的意境撕扯的支離破碎,慘不忍睹。

  潭水的上游聯繫着一條蜿蜒的小溪,這山路彷彿明白遊人的心思,一心一意地傍依這小溪,偶或依託一截圓木穿過小溪,從左邊跑到右側。小溪也不甘寂寞,一扭腰身從一個石頭壘砌的小拱橋溜到小路的另一邊。他們好似兩個調皮的頑童一路奔跑,一路嬉戲,兩小無猜,情同手足,更像是一對相互偎依的戀人,纏綿悱惻、打情罵俏。走在這樣的山路上,你能說這不是你前世修來的福氣?

  溪流漸漸變得陡峭,有嘩嘩的水聲在樹叢中傳來,山路自然也有些崎嶇起來。幾塊巨大的石頭很突兀地佇立在山路和小溪之間,彷彿粗暴的玉帝隨手扔下的法器,要鎮攝這對情意綿綿的情侶,不知道玉帝是不是經常扮演這樣的角色,粗暴、短視加上羨慕嫉妒恨。小溪可不吃這一套,就像玉帝的女兒一般任性地從石頭上潺潺地流淌。小路就沒有這麼幸運,只得小心翼翼地蜿蜒在石頭的縫隙間,委曲求全,苟延殘喘,終於繞過巨石,重新和心愛的小溪匯合。巨石的身後站着幾株楓樹,見證着這一對戀人的坎坷與歡心,每當秋季來臨,它們便把枝頭的綠葉充盈成嫣紅,在山風的叮囑里寫下關於愛情的詩句,投奔到小溪叮咚作響的歡快里,一路飄零,直奔山腳下的水潭,去親吻浣紗少女輕柔的纖纖細手。

  繞過一片水杉林,小溪突兀地離開了山路。聽不見嘩嘩的水聲,看不見隱隱約約的溝壑,這對戀人就這樣無言地分離了。山路變得枯燥,沒有了生機,黃褐色的土地乾涸地裸露着,發出痛苦的嚓嚓聲,鞋面上居然蒙上一層細細的黃土。好在前面不遠處出現許多大小不等,形態各異的石頭,將我們的目光吸引,大家驚呼着向前擁去,完全忘記了這是在爬山。原來在追逐山路和小溪的歡樂中,我們已經接近山頂了。

  烏石山之所以叫這個名字,大約和眼前的這些巨石有關。它們有的稜角分明,張牙舞爪,像劍,像刀,像長矛,簡直就是耍把式賣藝人收攤后胡亂捆在一處的兵器,慌亂且沒有章法。但它給了我們想象,值得流連、品味,因為我們過多了平淡的日子。有的卻很寬大,平滑,足可以容下一干人等在上面橫七豎八地仰卧,經歷了太多俗事的紛爭,此刻素麵朝天仰卧巨石,心中真的有了一種超然的寧靜。一位朋友忽然從口袋裡掏出撲克,立即有人圍攏過去,好像大家準備以巨石為桌,大戰一場。幸虧一陣山風不失時機地掠走了幾張牌才打消了朋友們的念頭,我們得以繼續前行。

  兩棵油茶樹的枝椏緊緊地長在一起,形成一個方方正正的“田”字,這讓我們驚嘆了許久。大自然到底還有多少驚喜沒有告訴世人?我們不得而知。這個方方正正的田是不是暗示這人類賴以生存的基石不容破壞?瘋狂的城市化進程,正在無情地吞噬我們的田地,這兀石山上的油茶樹是不是一個偈語,正在用直觀的教材警示自以為是的高級動物?我想應該是。

  繞過這兩株神奇的油茶樹,眼前豁然一亮,一個太師椅形狀的山地展現在我們面前。悠揚的塔鈴不失時機地把清脆的響聲釋放出來,夾雜着山泉叮叮噹噹的脆響,彷彿仙人身上的玉佩湊響的音樂,這群凡夫俗子的到來會不會擾亂這裡的清凈?污穢了這裡的純真?

  聽,我們再一次聽見水流的嘩嘩聲,那失散的小溪何時搖身變回了仙女?原來這兒才是她的老家。在太師椅的中間,一塊巨大的岩石穩穩地趴在那兒,如同一個巨大的龍頭,正俯視着太師椅前方的山谷,和山谷中散落的居民。一股清泉正汩汩地從龍頭的口中瀉出,流向前方不遠處的水池,漫過水池的山泉繼續順着山崖下行。

  原來,她正是一路相伴中途消失的小溪的源頭。

  虧山路的執着,將我們引到仙境般的山頂,聽見這天籟般的泉音。

  其實,何嘗不是山路對小溪的眷念了卻他自己的一段情緣?

  2013年7月14日星期日(深夜)

烏石山聽泉 範文推薦:

  • ·龍潭河聽泉
  • ·烏石寨的訴說
  • ·太行奇景白石山
  • 您正在瀏覽: 烏石山聽泉
    網友評論
    烏石山聽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