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科學家諾貝爾為什麼設文學獎?

科學家諾貝爾為什麼設文學獎?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科學家諾貝爾為什麼設文學獎? 標籤:科學發展觀 經濟學是什麼

  科學家諾貝爾為什麼設文學獎?

  楊開顯

  偉大的科學家、發明家和工業家諾貝爾臨死時立下遺囑:將自己的遺產留作基金,用以獎勵世界上在科學、文學和和平事業上作出傑出貢獻的人。按遺囑,諾貝爾獎金被分成物理、化學、生理或醫學、文學、和平獎(從1969年起增設經濟獎)。其中文學獎必須是授予“曾經寫出有理想傾向的最優秀的文學作品的人”。

  這位獻身於科學技術的人,寧肯不設數學獎,也要設立文學獎,使不少人迷惑不解。其實,這位自學成才的“炸藥大王”,天資聰穎,多才多藝,具有文學家的氣質。他終身保持着對文學的強烈愛好,只不過他的文學才能被他發明創造的耀眼光輝掩蓋了,被他龐雜的世界性工商事務壓抑了。儘管如此,諾貝爾在浩繁的科學試驗、經濟管理和社會活動的空隙中,仍用多種語言閱讀文學作品及其他書籍,寫下了一些優美和奇妙的文學作品。這些作品猶如巨石的裂縫中的勁草,不太引人注目地頑強生長着。

  諾貝爾早在18歲(1851年)時就用英文寫了一首419行的自傳性長詩《一則謎語》:

  我的搖籃好像死床,

  憂慮的母親

  多年看護在旁,

  儘管希望渺茫,

  卻要拯救這欲滅之光。

  …………

  從這裡,我們知道了諾貝爾從小就體弱多病,差一點無法養活,只有母親不放棄希望,執意要把孩子養大。

  諾貝爾還寫到了自己在巴黎與一位“既美且好”的姑娘的初戀:

  她為什麼要愛?愛是她的天性,

  猶如芬芳是玫瑰的馥香。

  我沉淪在乾旱沙漠中的生命,

  從此獲得了幸福和期望。

  可是,好景不長,姑娘不幸重病早夭,諾貝爾無限悲傷,對她滿懷痛悼之情:

  她終於嫁給了墳墓。

  …………

  我的希望不多,

  我的愛是屬於那位死去的人兒。

  此外,諾貝爾還寫了眾所周知的《三姊妹》、《我是否曾經愛過……》、《給與的夢想……》和《森西》等13首詩和一些可能還不為人知的詩篇。

  諾貝爾一生病魔纏身並患有憂鬱症。他常常用緊張的工作來驅趕病痛和憂鬱。他在科學實驗時,若是靈感襲來,就在實驗筆記本上寫下他的文學小品。他在學習各種語言時,就把伏爾泰等人的作品譯成瑞典文。他寫信時,常常引用莎士比亞、伏爾泰和席勒等一些國家的作家的作品。直到老年,他還能大段大段地背誦拜倫的長詩《哈羅爾德遊記》。他熱情地評論過易卜生的詩劇《彼爾·金特》。他喜歡帶理想主義傾向的作品,不喜歡自然主義作品,因而他讚揚雨果、巴爾扎克、莫伯桑和拉馬丁並與之交往,貶低左拉。他也喜歡果戈理、屠格涅夫、托爾斯泰和陀思妥耶夫斯基等俄國作家,但對屠格涅夫尤為偏愛。

  諾貝爾在文學上的興趣如此廣泛,因此他除了寫詩外,還寫小說和戲劇。小說《在最明亮的非洲》(1861年)和《姊妹們》(1862年)反映了他社會改革的思想。諷刺劇《桿菌發明專利權》(1895年)和深受雪萊影響的悲劇《復仇的女神》(1895年)蘊含哲理,體現了作者的性格,揭示了生活的真諦。劇本的寫作是諾貝爾在暫離病床,穿着睡衣,忍着頭疼的情況下進行的。一代科學巨匠對文學的愛這樣如痴如醉,竟把健康甚至生命置之度外。一年後,《復仇的女神》在巴黎出版時,諾貝爾逝世了。

  諾貝爾是懷着對文學執著的愛而走完他光輝燦爛的一生的。正是這種對文學的理想主義的愛,才使得這位科學偉人在逝世之前立下了設文學獎的遺囑。

您正在瀏覽: 科學家諾貝爾為什麼設文學獎?
網友評論
科學家諾貝爾為什麼設文學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