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雪中飛的麻雀

雪中飛的麻雀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去冬乾旱無雪。馬蹄聲聲叩開了春天的大門,在過年之際,雪在人們期盼中悄然降臨人間。早晨,我推開屋門,一股寒氣迎面拂來,我不由打了一個冷顫。一個銀白色的世界呈現眼前,地上、房上、樹上,無處不有雪的蹤影,瑞雪給整個世界裝扮上了銀裝素裹。雪還在飄飄洒洒的下着,雪花漂浮在我的臉上冰涼冰涼,剎那間就消失了。任意雪花飄落在我的衣服上,我不忍心拂落掉的。我走進雪中,踏雪發出了咯吱咯吱的聲音,這踏雪的聲響就像是美妙的旋律和音符一樣,很是悅耳動聽。我漫步在雪中,靜靜地感悟着春雪的美。

  “嘰嘰喳喳”的一陣鳴叫打破了我對雪的思緒。我順着聲音回頭望去,一群麻雀站在石榴樹的枝頭,它們來回的跳躍着,雪花從樹枝上簌簌地飄落下來。我在石榴樹下,在雞籠里圈養了十幾隻雞。昨晚,我從天氣預報知道要下雪,為它們在雞籠上遮蓋上了塑料布,幫他們遮擋風雪。它們看到我從屋子裡走了出來,咕咕嘎嘎地鳴叫歡鬧起來,我知道它們這是向我索食。我走進廚房,用麥麩、玉米面夾雜上白菜用泔水攪拌在一起,這就是它們的食物了。我為它們盛了一簸箕倒進了雞槽,這些傢伙們爭着搶着覓食。我在端雞食的時候,掉到了地上一些。那些等在石榴樹上的“偷家賊”早已耐不住寂寞了,嘰嘰喳喳地鳴叫着在我頭頂盤旋飛舞。其中,一隻膽大地麻雀急促地落到了那雞食旁,青灰色的小爪子在地上撥弄着,小腦袋不住的抖動着啄食。小傢伙不斷地抖擻着飄落在它身上的雪片,用它那雙圓圓的小眼珠偷窺着我。擱以往,我早已發出“嘟”的一聲,嚇跑它們了。而今天,我被小傢伙的眼神震住了,從它的眼神中,我讀出了憐憫。這種憐憫夾雜有可憐,更是讓我發自內心的一種愛憐,不忍心再去驅趕它們。

  家鄉人把麻雀稱作為“家雀(qiao)兒”,它們作為一種留鳥,一年四季和家鄉人相伴生活在這裡。春天鳥語花香,夏天綠樹成蔭,秋天稻穀飄香那是它們繁育成長的時節,而到了冬天草木枯萎、冰寒地凍,枝茂葉綠、草長鶯飛、蛾飛蟲蠕早已不見了,我對它們還能夠在石榴樹上嘰嘰喳喳地鳴叫嬉鬧感到驚異,是哪裡來的這種心境讓他們如此快樂。寒風凌雪的侵擾就足以難過了,更何況沒了蟲子和穀物,可食用的東西少的可憐。若換成我,早已在寒風中瑟瑟發抖了,一流浪乞丐的形象突現在我眼前,而這群小東西們依舊和春夏秋以往一樣,揣着快樂的心緒,和家鄉人相依相伴在這裡,雖所望之處雪花飄飄,寒風蕭瑟,但它們面對每一種境界都是一種快樂,面對每一種生活都充滿歡樂。

  我再不忍心去驅趕他們了,從屋裡瓦出了一瓢麥子,悄悄地灑在了屋檐下的涼台上,站在了遠處。這些精靈的小東西,早已讀懂了我的心思。它們盤旋而下,落到涼台上,啄食着麥粒。我看着這群小傢伙們直到把麥粒啄食乾淨。然後,我目送它們撲撲楞楞地飛走了。最初的那隻小麻雀飛到了石榴樹的枝頭,向我點着頭,嘰嘰的鳴叫着,也許是它在向我感恩鳴謝吧。

  雪漸漸變小了。我身上布滿了雪花,成了一雪人了。那麻雀的鳴叫聲,讓我為之動容,它們嘰嘰喳喳的吵鬧聲讓我流動於心。正因為它們的存在,這個世界才顯得更有了生機,不再寂寞。

您正在瀏覽: 雪中飛的麻雀
網友評論
雪中飛的麻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