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別錯過這一季梅花綻放

別錯過這一季梅花綻放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別錯過這一季梅花綻放 標籤:梅花魂

  在豫南大地,在冬日裡,我是渴望下一場大雪的。在那雪花漫天飛舞的時刻,獨自品味“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返”的荊軻,品味“飄飄何所似,天地一沙鷗”的老杜,品味“凄凄慘慘戚戚”的易安居士……自有一種蒼涼悲壯,自有一種沉鬱頓挫,自有一種痛徹心扉的酣暢淋漓,自然,才夠味。然而,今年的冬天沒有下雪,沒有雪便讓我覺得今年的冬天似乎缺點兒什麼,我期待着雪的來臨,哪怕只是些許小的雪花,我甚至都想好了,我怎樣來迎接這一季的冬的精靈,可是,雪遲遲不下。

  正當我感覺索然無味的時候,我看到了校園裡那幾株凌寒開放的梅花,眼前頓時一亮!我知道梅花會在數九寒天開放,我也時時關注着她的萌櫱、結苞。可是,當三九第一天的早晨,當我看到開放的臘梅時,我不禁驚詫了,淡黃色的小花,在零下幾度的環境里、在北風中翩翩起舞,這不是一般的舞蹈啊,這分明是一麴生命的讚歌!薄薄的花瓣包裹着密密集集的花蕊,明媚艷麗的、高潔的花朵懸挂枝頭,她怎麼承受得了這嚴冬的酷寒,她怎麼不讓人愛憐!驀然想起唐代詩人崔道榮的《梅花》詩,“逆風如解意,容易莫摧殘”,那苦寒中的梅花,堅韌頑強,傲然獨立,凜冽的北風啊,請你放慢腳步,精心的呵護她吧!你忍心再摧殘她嗎?

  然而,我又突然覺得我沒有真正的理解梅花。因為,梅花是與春花不一樣的花,梅花是不畏孤獨寂寞的花,梅花是愈寒冷、愈是風欺雪壓開得愈精神、愈秀氣的花。“驛外斷橋邊,寂寞開無主。已是黃昏獨自愁,更著風和雨”、“已是懸崖百丈冰,猶有花枝俏”的詩句不正反映了她不怕孤寂、不畏嚴寒、不屈不撓的精神嗎!她是最有骨氣的!我尊重梅花的鐵骨冰心,我讚賞梅花這種堅韌不拔的精神!

  校園裡瀰漫著梅花的清香。我油然想起宋代“以梅為妻”的詩人林和靖《山園小梅》中的詩句“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遙想林和靖在杭州孤山遍植梅樹,每當臘風初度,便有暗香浮動,疏影橫斜,玉蕊怒放,情境高雅。他每日只是賞梅、飲酒、吟詩、作詞,怡然自得,令人無限嚮往。蘇軾說,“先生可是絕倫人,神清骨冷無塵俗。”清人張潮說,“梅以和靖為知已,可以不恨矣。”可見,林和靖是一個懂得梅花的人,令人讚歎,令人佩服!漫步在學校梅園,梅樹的枝幹遒勁、清瘦,可是他依然無怨無悔的托舉着自己的愛人,直到她“零落成泥碾作塵”,也“香如故”。梅花釋放了自己的芳香,美化了環境,我讚賞梅花這種無私奉獻的精神!

  近幾天,我一直在尋找梅花。聽一個同事說福強路有梅花,我就騎車前去觀賞;一個同學說他家裡的梅花開了三朵,我趕緊讓他拍下照片從網上傳給我。終於,在一個朋友的家裡,我找到了多株梅花。臘梅開得多一些,好似一個個穿着黃色裙子的姑娘,盡情的展示着自己的青春與活力;紅梅點點,含苞待放,像一個個害羞的紅衣少女“千呼萬喚始出來,猶抱琵琶半遮面”。梅花開在陽台、牆角、小園等一些偏僻的地方,不事張揚,自己綻放自己的美麗,自己欣賞自己的美麗,“ 俏也不爭春,只把春來報”!梅花啊,我讚賞你內斂含蓄的精神!

  為了看梅花,在這個冬日裡,我一直在找尋着,我知道,我割捨不了這個冬的精靈,我要去欣賞她,呵護她。

  來吧朋友,我帶着你去看梅花!別錯過這一季梅花的綻放!

您正在瀏覽: 別錯過這一季梅花綻放
網友評論
別錯過這一季梅花綻放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