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一起去看海

一起去看海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本文是看到了一則新聞報道后而寫。一個大四的學生,生前就有一個願望,那就是把他的身體器官捐獻出來,希望能幫助到那些有需要的人。在他臨近腦死亡的時候,他的父親和妹妹,替他作出了器官捐獻決定。

  哥哥,大海是你的嚮往,也是我的夢,就讓我們一起去看海吧。

  ----題記

  [一]秋雨落,離人殤

  秋雨,在這個秋天特別的多。都說,雨是雲的淚;雨也是有情人無盡的悲。此刻,這淅淅瀝瀝的雨,也掩不住那聲聲的哭泣。

  病房內,年僅二十四歲的陸林永遠的閉上了眼睛。蒼老的父親,抱頭痛哭;還在讀初中的妹妹,哭聲更是撕心裂肺。他們的哭泣聲,他們的悲痛再也不能喚醒陸林。病房內外,親人們哭了,醫護人員哭了,不是親人的人們也哭了。

  悲傷中的醫護人員,眼淚還在流淌,卻不得不去拿掉陸林身上儀器設備,並把陸林推進手術室。他們將取出陸林的各個身體器官,送往已經準備好的幾個手術室,那裡,陸林的各個器官將會被移植到需要它們的那些人的身體里。

  陸林,一個來自大山深處的男孩,就讀於某高校,今年大四。陸林,一個老師眼中品學兼優的學生,同學心中穩重真誠的好同學、好朋友。誰都沒有想到,他們身邊朝夕相處的好學生、好同學、好朋友會這樣的就離開了。

  大四實習,陸林選擇回到他家鄉的學校,每天給村裡的小孩子上課,盡量把自己的知識教給他們。因為他知道,大山深處的孩子是多麼的渴望讀書,渴望了解外面的世界。

  那日,下課後,陸林和往常一樣的回家去。走在並不寬的鄉間公路上。公路兩邊金黃的稻穀,牽着牛從田地里歸來的人們,放學回家的小孩,房子里飄出的縷縷炊煙,一切都是那麼的寧靜而美好。遠處,一輛車開了過了,一個小孩突然的跑向公路中央,陸林沖了過去,把小孩推到了路邊,可是,他卻被車撞倒了。

  被送到醫院的陸林,經過搶救,雖然有着輕微的意識,卻處於昏迷狀態,而且,情況越來越糟糕。經過多個醫院的專家會診,陸林已經接近腦死亡。他的父親,一個老實的農民,此時,做出了一個決定,那就是把陸林的各個器官捐獻出來,給那些需要的人。父親說,器官捐獻是兒子以前就說過的,他現在成了這個樣子,昏迷不醒,腦已經接近死亡,他要幫兒子完成心愿。

  那是一年前,陸林的母親,患上了尿毒症離開了他們。原本完整幸福的家,因為母親的離去,不再完整。一家人都沉浸在悲痛里。那時,看着母親被病痛折磨,而又沒有合適的腎源來挽救母親的生命。陸林就對父親和妹妹說,以後,他會把自己的身體的各個器官捐獻出來,給那些有需要的人,希望那些人不會像母親一樣的痛苦。

  一輩子呆在大山深處的父親,沒有什麼文化,沒有什麼深的覺悟,但卻為完成兒子的心愿,找到有關部門,簽下了器官捐獻同意書。這位中年男人,還沒有從失去老伴的傷痛中走出來,又要面對兒子的離去,接連的打擊,讓這位男人,一下子更加的蒼老。

  當這一天到來,醫生宣布兒子腦已經死亡。這位父親拉住女兒的手,想安慰泣不成聲地女兒,可終還是和女兒擁抱痛哭。看著兒子被推往手術室,他和女兒一下衝上去,最後看一眼。在場的人都為之動容。

  這位老實巴交的父親說:“我不知道什麼叫做覺悟,我只知道,在老伴生病時,老伴很痛苦,而我們沒有腎給她換。在兒子受傷后,他的老師、同學,還有社會上的許多好心人為了救活兒子捐款,得到那麼多素不相識的人的幫助。兒子最後沒能救活,但是,這些好心人他和女兒都會記在心裡。兒子離開后,能幫到那些有需要的人,也算是一點安慰吧。希望那些能用得上兒子器官的人,以後都平平安安的。有他們代替我兒子活在這個世間,代替我兒子多看看這個世界,我就當我兒子還好好的活在這個世間了。”

  [二]哥哥,我們一起去看海

  十八歲的小雅靜靜的躺在手術台上,醫生之前已經給她做了麻醉。此刻,她的心裡,可以說是悲喜交加。喜的是,終於有了合適自己的眼角膜;悲的是,父母告訴她,給她捐獻眼角膜的是一個只有二十四歲的大哥哥,即將大學畢業。多麼年輕,多麼美好的年齡。大哥哥的生命就這樣隕落在了最美的年華里。

  小雅,一個美麗的女孩。十五歲那年,一場無情的車禍造成了她的雙目失明。花一樣的年齡,花一樣美麗的少女,看不見父母、看不見老師同學、看不見書本、看不見最愛的教室。看不見朝霞滿天,夕陽西下;看不見藍天白雲,飛鳥翱翔;看不見花紅了,柳綠了;看不見葉黃了,花落了;看不見滿大街櫥窗里的漂亮衣服;看不見夜晚城市的霓虹閃爍。世界,對她來說已經消失了,一片混沌,一片黑暗。

  小雅失明后,一直都沒有找到合適的眼角膜。父母幾乎崩潰了,但必須堅持着。小雅,因為看不見了,曾經趁父母不注意時輕生,幸好被及時的發現。後來,母親乾脆辭職在家守着小雅。時間,總在不停的行走,小雅由最初的失明后的無助、絕望,到慢慢的接受、適應。但是,小雅也由以前那個活潑、愛笑、愛鬧、愛美、愛向父母撒嬌的女孩,變成了安靜、沉 默、不笑的女孩。除了父母的問話,小雅幾乎不和任何人講話,她完全的把自己封閉了起來。

  父母看到小雅的這個樣子,也只能落淚、着急,可是他們一直都沒有放棄。當接到醫院的通知,找到了合適小雅的眼角膜,他們高興的跳了起來。他們的心愛的女兒,終於有機會再看到這個世界上的一切了。他們心裡也充滿着深深的感激,感激那個願意把自己眼角膜捐獻出來的年輕人。是他給了他們希望,是他給了他們寶貝女兒能再見光明的希望。

  小雅的手術在有條不紊的進行。父母和親人們在手術室外焦急的等待着。過了好幾個小時,手術室的門終於打開了,小雅被護士推了出來,主治醫師,微笑的說:“手術很成功!”小雅父母懸着的心終於落了下來,親人們也欣慰的笑了。

  手術后的小雅,終於再一次看見了這個世界。她看到了父母的笑臉,看到了窗外的綠樹,看到了花園裡的木槿花,看到了天空飛過的麻雀,看到了白雲藍天……樹是多麼的綠啊,雖然已經是秋天,但是樹葉還沒有黃,那綠色仍然讓人那麼的心動。木槿花怎麼那麼的美啊?粉紅的花瓣,在陽光下露着笑臉。以前怎麼就沒有覺得木槿花這麼漂亮呢?小雅此刻就像一朵美麗的木槿花。

  以前總覺得小麻雀嘰嘰喳喳的吵着自己,現在怎覺得那叫聲那麼清脆,那麼動聽?那扇着翅膀的麻雀怎麼這麼的可愛呢?天是多麼的藍啊,那種只有秋天才可以看到的湛藍,那麼純凈透明;那飄過的白雲,多麼的白;白雲變幻的各種圖案,是多麼的讓人歡喜啊。小雅從來都沒有覺得世界這麼的美好過,這麼的讓她心動過。她甜甜的笑了。

  在可以再看到這個世界的那刻,小雅就要去看看那個給了她光明的大哥哥。由於怕感染和排斥,她不得不繼續的呆在醫院裡。在醫院裡呆了近一個月,她終於獲准出院了。

  當小雅站在陸林的墓前,看到了那個清瘦的、陽光的笑臉。放下鮮花,小雅深深的向陸林鞠躬:

  “你就是讓我重新看見這個世界的哥哥嗎?哥哥,你好年輕。如果不是救那個小孩,你的生命將會是多麼的燦爛,你的世界也會是多麼的美好。哥哥,謝謝你讓我重新的看到了這個世界,讓我更加明白了這個世界的美好。哥哥,我會用你的眼,去發現世間更多更多的美。哥哥,未來,我們一起共同看這個世界吧!”

  小雅來到陸林的家。這個在大山深處的家,簡樸而整潔。陸林的父親在接連失去親人的打擊下,已經如一個暮年的老人,此刻,悶悶的坐在院子里抽煙。陸林的妹妹沉默的在另一邊摘菜,她也變得不愛說話了。

  “爸爸!”小雅拉着陸林父親的手。

  “以後,讓我做您的女兒,可以嗎?”小雅流淚了。

  “好!好閨女!”陸林的父親老淚縱橫。

  陸林的妹妹也泣不成聲。

  小雅和妹妹依偎在爸爸的懷裡,任淚水打濕了臉龐。

  小雅在這個家裡呆了一天,從妹妹的口中知道了很多陸林哥哥的事,也知道他的嚮往,那就是在大學畢業後去看看大海。

  大海,對於山裡的孩子來說,就是另一個天空。在大山裡,他們每天可以看到高高低低的山峰;可以看到樹木成蔭;可以看到野花開滿一個又一個的山頭;可以看到野果掛滿枝頭;可以在山間小溪里嬉戲……可是,大海,那就是只能在書上看到描寫。

  大海,藍色的嗎?大海,寬廣嗎?大海,波濤洶湧嗎?大海,夕陽西下時,是怎樣的美麗?大海,光着腳丫追逐浪花,是怎樣的感受?在大海里暢遊,又會是怎樣的心情?大海,那柔軟的沙灘上會不會有着美麗的貝殼?會不會有着小螃蟹爬過?

  小雅的心疼了。大海,對於小雅來說同樣也是一個夢。本來那年的暑假,全家已經制定好了去看大海的計劃,可是,那場無情的車禍,毀掉了她的夢。

  第二天,離開大山裡的家,小雅帶走了陸林哥哥的一張照片。她知道,下一站她的目的地是哪裡了,那就是去海邊,去看大海!

  哥哥,大海是你的嚮往,也是我的夢,就讓我們一起去看海吧!

  文/白.藍

  /

您正在瀏覽: 一起去看海
網友評論
一起去看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