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一座大山的生命守望

一座大山的生命守望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一座大山的生命守望 標籤:傾聽生命

  一座大山的生命守望

  高 烽 原創散文

  “最是一年春好處” ,“草色遙看近卻無”。時令早已是楊柳堆煙的季節,而被古人稱頌的“好雨”,今年卻忘了時節,“當春”並沒有“發生”,致使山野失色,一片蒼茫。路邊,在漫長的冬季也沒有真正死去的的小草,在熬過許多個難挨的日子之後,早已疲憊不堪的泛黃的身影,蔫巴巴地匍匐在路邊,或守在無人知曉的一隅,卻依然頑強地守望一個約會——和雨的那場約會,那場令心靈悸動的延續生命的約會!

  可是,雨,在該來的時候卻沒有來。

  也許,希望真的就在絕望中誕生,我也像一株幾近枯萎的小草,渴望着生命的綠色。但我沒有小草的堅忍,沒有小草的雅量。我在詛咒那失約的雨不知在何處流連忘返,一任一場場黃沙肆虐着我們的城市!讓點亮城市的美女們都成了灰頭鼠臉。

  我不知道雨是否聽到了我的詛咒,或是突然想起了他的約會,在遲到了數月之後,雨,終於來了!來和他的戀人約會來了。為見證這不尋常的遲來的約會,也為了讓靈魂回到久別了的家園,聆聽山的傾訴,雨的心聲。我們,幾個並不年輕的女人——老婦聊發少女狂般手執彩色雨傘,走在了一座大山——秦嶺山中的一條土路上。

  雨,從開始的霧一般輕柔的撫着我們的臉,漸漸的感到雨滴落在脖頸上的點點涼意,到雨點在頭頂上像孩子的小手輕拍着雨傘,輕快而頑皮。面對雨霧朦朧秦嶺的遠山近嶺,深深的吸一口清新得讓人如痴如醉的秦嶺山雨中的空氣,那愜意換一個神仙也不過如此。在這樣的山雨中漫步,真是愜意而享受。靜靜的讓小雨的味道、小雨的溫柔慢慢浸淫到整個身心,山與人如此之和諧,以致我們也成了這山中煙雨圖中的景緻

  四野很靜,靜得讓我們的靈魂安靜下來,猶如處子。此時,我的靈魂與肉體是那麼和諧統一,儘管很多時候我的靈魂根本不聽我的調遣。而此時,我們似乎回到了久別了的家園。我聽見我的心靈與雨、與大山、與綠樹、與路邊的小草親切交談。雖然,連綿的山巒像矇著綠色面紗的羞澀少女,靜靜地躺在溫柔的雨的懷抱中,我卻聽見她的心因悸動而激烈地跳動。她說,你知道這是怎樣的一場約會一種守望啊!正如泰戈爾所說:“在塵土飛揚的夢的路上,我去尋找前生的愛人”。是的,千萬年我們都在等待他。風來了又走了,雲兒也不過是昨日的匆匆過客。而我們卻一直堅守着腳下的土地,守望着與雨的約定,這是我們生存的全部意義,是天地賦予我們的責任。雨,就是大地上所有生命前世今生的愛人!也是生命的主宰,包括你們人類。雨是天空的使者,所以我們的結合是天與地的結合,是生命在涅槃!在延續!

  每一次熱烈與輝煌之後,無數的生命在悸動中誕生。像那偉岸堅強挺拔而又特立獨行的松,他和雨的後代站立成林,無數的針葉織就鋪天蓋地的綠,給另一個物種——鳥兒們一個家。而鳥們也以其婉轉悠揚的歌聲,來回報給了它生存空間的那遼闊的山林。山野才會因此而生機勃勃,才會有無數的生命在其中孕育和成長,哪怕是一株無人問津的小草,在雨輕柔的愛撫中悸動着醒來,也會蔓延出嫩黃的牙,綿延成一片廣闊的草原!映出遼闊的天空!

  我和我的心靈靜靜地聆聽着大山動情的述說,不錯,眼前,所有的綠色生命猶如一隻只綠色精靈,在雨中張開綠色的懷抱,任雨淋漓盡致地撫遍全身每一個毛孔;我似乎聽見綠色的血液在肢體中流動着、澎湃着,呼嘯着:來吧,愛人,你的路有多遠,我的愛就有多遠,我們的愛將使生命生生不息,只要人類不把我們的後代從人類歷史中連根剔出,大地上的生物將亘古永恆!

  我的靈魂被雨中的綠色精靈深深震撼了!久住城市,靈魂思念家園,常常離我而去,於是大腦萎縮,神經麻痹,人情淡漠;只有舌尖敏感。視而不見的日出日落,出生與死亡;視而不見的窗外一棵又一棵被灰塵幪面的綠色生命,無聲地為人類站崗,夏擋烈日,冬拒嚴寒;視而不見的是雨水只是一部天然除塵器,洒水車,只有在風沙撲面時才想到它的好處;視而不見的是嘩嘩的自來水在馬路噴涌------視而不見的實在太多,太多-----面對眼前無數的綠色精靈,我的靈魂在向它們懺悔,向它們道謝:感謝大山,感謝山雨,感謝所有的綠色生命對人類的默默奉獻!

  但願我們的家園永遠不會成為水的遺址公園!

您正在瀏覽: 一座大山的生命守望
網友評論
一座大山的生命守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