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軍旗升起的地方

軍旗升起的地方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軍旗升起的地方 標籤:了不起的蓋茨比

  軍 旗 升 起 的 地 方

  剛寫了一篇我打工的城市,意猶未盡,進而想寫寫我所居住的城市,那個有着南方昌盛之意的“未來都會,綠色之都”的南昌。

  2012-6-9

  我來到這座城市時只有九歲,它是父親轉業時選中的城市,父親選擇它的理由很簡單,在現在年輕人看來是不可思議,這就是它是軍旗升起的地方,我們能從小受到革命的熏淘,長大能接好革命的班。

  60年代中期,南昌只是一個中等城市,主要商業街就兩條,中山路和勝利路。贛江邊的滕王閣還是個美麗的傳說,“繩金塔”一帶破舊不堪,但那時南昌就有了一條全國最寬的馬路――八一大道,那是邵式平省長規化修建的。從老福山開始的八一大道,路兩則分別建有江西省委黨校,南昌汽車站、江西省博物館、郵電大樓、服務大樓、主席台、百貨大樓、江西飯店、江西賓館、江西省藝術劇院、江西省革命烈士紀念堂、江西醫學院等,大道上能並排行駛八輛車,時至今日,它還是一條沒有落伍的交通要道。八一大道的盡頭,是50年代蘇聯專家援建的八一大橋,現已被新的大橋取代。

  地處北緯28°10′至29°11′間的南昌市,王勃在《滕王閣序》中對它的地容地貌作了一個概括:“澿三江而帶五湖,控蠻荊而引甌越”。贛江、撫河穿城而過,城內有四湖,城外有四湖,是個少有的湖在城中,城在湖中的美麗城市,有着2200多年的歷史。它因水而發,緣水而興,就象民彥中說的:七門九州十八坡,三湖九津通贛鄱。由於它是中國第一個低碳試點城市,所以有了“東方愛丁堡”的美譽。

  我們家住在南昌市青雲譜區的洪都宿舍,這是新中國第一架飛機誕生的地方,建廠時,身經百戰的老廠長們,把它規化得象一座公園,每幢家屬樓附近是草坪,四周用冬青樹圍成柵欄,大門口種上了桃樹、梨樹和香樟樹,襯着青色和乳黃色的磚牆煞是好看,棟與棟之間的小路邊栽上了有着巨大樹冠的法國梧桐,夏天,我們就在樹蔭下的草地上嬉戲玩耍,可惜文革中被當成“封、資、修”的毒草給消滅了。

  從洪都往西走3公里,就是現在美麗漪旎的象湖公園,那裡記載了我青少年時的無數歡樂。那時,我們都管它叫撫河,(撫河從象湖中穿過)盛夏時節,我和小夥伴們常在河中游泳。河的兩岸滿是野趣,不高的河堤上,爬滿了野葫蘆藤和野薔薇,粉紅色、白色和淡黃色的花在驕陽下散着幽香,不遠處,成片的稻田簇擁着水塘中的荷葉,一片綠郁蔥蔥。我和幾個水性好的小夥伴常會游至我們稱為“小島”的河中心,那裡有摸不完的螺螄抓不完的野魚,抓上三兩條魚,摸上一大包螺螄帶回家去,即解饞又打了牙祭。如今,這裡已闢為了秀麗清靜的象湖公園,保留了撫河的天然沙灘游泳場,沿着湖邊,垂柳依依,桂花、茶花、月季、金邊瑞香和觀賞樹錯落有致,亭台樓榭倒影水中,在撫河的滋養下,滿湖的水清沏見底,魚兒悠閑地在水中甩着尾巴,水蜘蛛總在結永遠也織不成的網,水鳥不時地掠過湖面,岸邊上,黃鼠狼在灌木中偷窺着野鴨蛋,林子中,小鳥一年四季都在唱着好聽的歌。別具特色的垂釣中心裡,花上不多的錢,就能釣到肥碩無比的鯽魚、青魚和草魚。象湖變了,變得越來越美,美若天仙。

  離象湖公園三公里左右,就是頗具畫意的梅湖景區,“八大山人紀念館”座落其中,館名是郭沫若題寫的。四周清流環繞,白牆古木,綠蔭掩映,古雅幽靜,曾是一代山水寫意大師朱耷(號稱八大山人)隱居的道院。兒時,我最喜歡的就是梅湖中的荷花,它真的烘托出了“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的佳境。梅湖產的藕,格外脆嫩爽口,結的蓮蓬個大粒滿。如今,梅湖景區內還建了兒童樂園,夕 陽西下時,傳出陣陣歡樂的童聲。

  市中心的中山路上有着著名的“八一起義紀念館”,它由陳毅元帥親筆書寫,是南征北戰的將士們引以為自豪的地方,也是我父親選擇南昌為定居地的理由。每年數以千計的青少年都會來這裡接受革命傳統教育,進行入團、入黨的宣誓,思考人生的軌跡。今天,江澤民總書記親筆題寫的“軍旗升起的地方”正在見證着南昌的變遷。

  “八一起義紀念塔”座落在八一廣場的南端,正面是葉劍英元帥題寫的“八一南昌起義紀念塔”九個銅胎鎏金大字,塔前的廣場大地上,鐫刻了八一起義的歷史,青松翠柏環繞塔周,高大的棕樹直指藍天,四周是四季常新的鮮花,和平鴿翱翔在藍天白雲間。

  位於八一大道北端的“江西革命烈士紀念堂”是我少年時時常去的地方,前廳有毛澤東主席親筆寫下的“共產主義是不可抗拒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死難烈士萬歲!”的手跡,正廳祭壇上的紀念碑有朱德的題字“革命烈士永垂不杇!”走進這裡,你可以感受到中國革命的血雨腥風,紅土地上先烈英魂的革命吶喊。它使我從小就知道了幸福生活來之不易,革命紅旗要代代相傳。今天,每年的“清明”都有少年兒童來此為先烈掃墓,在紅軍的銅像前入隊宣誓,告慰九泉下的先烈們,我們要做共產主義事業的接班人!

  艾溪湖森林濕地公園是一塊少有的城市天然濕地,也是一顆南昌市的天然綠肺,湖中水草豐茂,碧水浩淼,沼澤地上,候鳥聚集,湖面面積約4.5平方公里,野生花卉、灌木和栽種的各種植物天然渾成,一年四季春意昂然,奇花異草芳香撲鼻。它也是鄱陽湖候鳥的通道,與它緊密相連的就是世界城市中唯一的“天香國候鳥公園”。每當日落西下,華燈初上時,空中就會展現出百鳥爭鳴、萬鳥歸林的壯觀景象。

  從艾溪湖往西走4公里左右,就是青山湖風景區,湖水與贛江相通,湖邊建有相思林公園、湖濱公園、燕鳴島公園,以歐式風格為主,是南昌市較為高檔的社交平台,景區內的雕塑妙趣橫生,入夜,閃閃熠虹,將湖景裝扮得五光十色,捧一杯咖啡,坐在花藤下,淡定了心境,消除了煩燥。

  城中的東、西、南、北四湖,用橋涵相通,百花洲就位於東湖的湖心上,那兒建有八一公園。與東湖相通的南湖中有杏花樓一座,也是南昌畫院的所在地。小時,我們常去城中四湖遊玩,每年秋天,肥美的魚兒總會在水中不停地跳躍,一些傻頭獃腦的大魚往往就稀里糊塗地跳上了岸,成了我們的美餐。挨着湖邊就是享譽東南亞的古剎佑民寺,寺內原有巨型銅佛,民謠中傳說的“江西窮又窮,還有三萬六千斤銅”,指的就是這銅佛,可惜,文革中被毀了。

  過了八一橋,就是南昌新的一江兩岸新區――紅谷灘,那兒集中了江西眾多的高等學府。沿江而建的秋水廣場與滕王閣隔江相望,遙相呼應。站在滕王閣上,可感受到“落霞與孤鶩齊飛”,站在秋水廣場上,可感受到“秋水共長天一色”。秋水廣場還擁有亞洲最高最大的超級音樂噴泉群,主噴高度達128米以上。

  春天,南昌還有一個絕好的踏青之處,那就是梅嶺,那兒有國內最大的櫻花園,也是亞洲最大的觀賞四季花色的美景之地。春天裡,在漫山遍野的映山紅中,櫻花谷的櫻花迎春綻放,滿谷飄蕩着花的清香,放眼望去,一片粉色的花海逐漸溶入漫山的杜鵑花中,人象在畫中,畫就在眼前!

  如果你想品嘗江西的風味小吃,就去“繩金塔”,那兒還原了古色南昌的風貌,小街小巷中,南昌風味的餐館比比皆是,各種小吃琳琅滿目,花錢不多就可遍嘗江西名點,還可參觀這座建於唐代天佑年間,有着七層八面的最高古代建築。

  南昌,一座頗具動感的低碳城市,我的第二故鄉,它山美、水美、人美,記載了我一生的歡樂、痛苦、成長和奮鬥,以“英雄城”彪炳史冊,以動感之都在中部崛起,古老的名勝交融於奇妙的自然風光之中,秀麗的山水裝點着文化古城的獨特風貌,贛語系的老俵話淳樸溫厚,它雖不很富裕,但從不志短,朝氣蓬勃的南昌,正在展現出它輝煌的一面!

您正在瀏覽: 軍旗升起的地方
網友評論
軍旗升起的地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