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青春和希望一起飛揚

青春和希望一起飛揚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五月的無錫,百花吐艷,清香四溢,林木蔥蘢。在繁華的市中心,有一座鬧中取靜的校園,在這個鋼筋水泥的城市中顯得格外醒目,靚麗,這就是后西溪中心小學。s0100

  推開校門,四目展望,“尊師,守紀,勤學,求真”的校風映入眼帘。整潔的校園環境,錯落有致的建築結構,參天的大樹,婆娑的樹影,灑落校園的陽光,這一切的一切都讓人感到校園建設者的獨具匠心。漫步后小,你處處能聽到孩子們銀鈴般的笑聲,看到孩子們陽光般的笑容。

  你看,教室里,孩子們坐得端端正正,袁泓老師正在黑板上書寫着生字,孩子們跟着一筆一畫的寫着,那模樣透出了好學上進的心情。

  快瞧,操場上,孩子們跟嚴偉亮老師在學習做操,隨着老師的口哨聲,那一舉手,一投足,大有青出於藍勝於藍的氣勢。

  輕輕地走過教室走廊,電腦房裡,孩子們用幼嫩的雙手敲打着鍵盤,徐佳棟老師在孩子們中間指導着,噠噠的敲擊聲透出了孩子們歡快的心聲。

  英語課上,孩子們用稚嫩的童聲跟着王麗珍老師學說著“A,B,C,D……”

  隊日課上,孩子們神氣地站在講台前,講着“三顧茅廬”的故事,台下看到的是孩子們聚精會神的小臉和秦正老師會心的笑容。

  多媒體教室內,孩子們頭戴小動物的頭飾,和着音樂,表演着課本劇,響起的是老師為他們驕傲的掌聲。

  ……

  這一幅幅生動的畫面,洋溢着澎湃的生命活力,濃縮着后小團員老師的教育理想和不懈追求,探索一條讓學生有健康的體魄,有健全的人格,有探究的意識,有創新的精神的素質教育的新路子。

  我們樹立創新的理念:人類社會的發展史,就是一部創新史。如果沒有創新,人類社會就不可能發展。現代教育重視學生的主體發展,強調學生在學習活動中養成獨立自主、創新探索等素質。那就要求老師首先要有創新的理念。這種創新理念是豐富多彩的,是時代要求的,這種理念主要體現為:要對自身素質提出更高的要求,要敢於突破傳統的教育觀念和教學的束縛,緊跟時代步伐的新教學理念,採用新的教學模式和方法,為學生創設無拘無束,和諧美好的思維空間,讓學生盡情地參與和創造。

  我們的校園充盈着創新的氣息:新的時代創造着新的世界,新的世界期盼着新的一代,如何使學生成為既繼承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又具有現代精神的人才?那就需要創造內涵豐富,不斷創新的學校文化氛圍,促使師生共同協調發展。

  漫步於後小,處處體現着一派生機。校門口的噴水池水花交織,魚兒在自由的游着,顯出校園悠然的氣質。樓梯口處,“請輕輕行走”“請小聲說話”等溫柔,親切的提示語提醒孩子們遵守規範,與環境友好相處。“讓每一堵牆都說話,提供師生更多展示自己的舞台”是學校領導的共識,在學校的櫥窗里,走廊上,牆壁上,布滿了學生的書畫作品,活動剪影,構成了藝術的海洋。正是這優美,和諧的校園環境,讓后小的老師和學生時時處處受到善的啟迪,美的熏陶。

  我們的課堂湧現着創新的活力:后小的團員老師都深深的明白,課堂是教學的主戰場,是文化傳遞,交流,創新的殿堂。因此,每個后小的團員老師都充分挖掘課堂中的文化因素,使每一堂課都體現出創新的活力。

  鏡頭一,我們在生活中學習。看,元圓老師正帶領着孩子們在展示“今天我做飯”的活動呢。孩子們把自己從家裡帶來的做菜工具擺放整齊,配料一字排開,有模有樣地做起了小廚師。課堂成了“舞台”,學生人人參與,個個爭着表現。他們小臉通紅,爭着讓老師嘗嘗自己親手做的小菜,每個孩子在展示中鍛煉了自己的能力,學會了幫助父母做家務的本領。

  鏡頭二,我們在情境中學習。快聽,一年級2班傳出了法官的聲音,“鼻子”和“耳朵”正在控訴小主人對自己的暴行。原來這是袁泓老師幫孩子們創設的學習情景。孩子們爭着說自己的看法,新鮮的說法,充滿童趣的語言,使課堂充滿了歡笑。在雙方律師的辯論中,愛護鼻子、耳朵的感情自然滋生,人人成了維護正義的小法官。

  鏡頭三,我們在遊戲中學習。一隻只小兔子在操場上歡奔亂跳,是嚴老師帶着孩子們在學蹲着跳呢。“同學們,請你們自己來練習打靶”,楊佳老師正在電腦室教孩子們學習打字。每次打對了字母,電腦都會有鼓勵性的話語,孩子們聽了越發起勁了,在愉快的氛圍中進行着原本枯燥的打字練習。

  鏡頭四,我們在網絡中學習。“神州五號”順利升空,安全返回,民族英雄楊利偉出現在孩子們的面前,這一個個生動的畫面通過網絡展現在每個孩子面前。這是唐敏老師上的一堂綜合實踐課。孩子們通過網絡自己尋找關於航天的知識和圖片,根據自己的理解向同學們介紹,做到了資源共享。

  新的學習方式與課程的整合,使我們有利的對傳統的課堂重新進行審視、認識,對課堂進行全面的徹底的系統的革新,架構一種“新課堂”。“新課堂”以生本教育理念為架構的基石,以學生好學為基本價值取向,一切為了學生,高度尊重學生,全面依靠學生,把學生當作課堂最為重要的資源,使學生真正成為課堂的主人。這種架構努力使課堂從教師表演的舞台變為師生互動的平台,從知識傳授的場所變為學生自主探究的空間,從訓練的工廠變為個性發展的天地。教師成為了幫助學生“尋求源泉”的引導者,“授之以漁”的啟發者,“教其游泳”的指導者。

  我們積極展示着創新的成果:牆上是孩子們自己書寫的字畫,黑板上是孩子們自己動手設計的板報。櫥窗里貼着孩子們自己創辦的小報。團員老師們配合學校的教育,還引領着孩子們開展豐富多彩的課外活動。在藝術節上,在詩朗誦比賽中,在硬筆書法比賽中,在美工作品展覽會上,到處都有老師精心指導下的優秀作品。體育場上,孩子們矯健的身手,靈活的動作都浸透着老師的心血,每一塊金牌中都有老師的汗水。每一張獎狀里都有老師的功勞。

  播撒點點希望,育得桃李芬芳。五月的陽光暖暖的,柔柔的,亮亮的,灑滿了整個后小的校園。培育人才,傳承文明,發展創新,與時俱進,是我們后小團員老師永遠堅持的教育信念。我們願意用我們的青春在校園的百花叢中噴繪最鮮艷的色彩,譜寫最燦爛的詩句。我們的青春和希望一起飛揚!   

您正在瀏覽: 青春和希望一起飛揚
網友評論
青春和希望一起飛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