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讓青春飛揚

讓青春飛揚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讓青春飛揚

  ——寫給師弟師妹

  轉眼之間,又到了烈日炎炎的季節,在我的記憶中,4年前同樣的季節,我隻身一人,闖入森林般的校園,對我,大學生活一切都是那麼的新奇,充滿着如畫般的期望。而今,我就要離開我的第二個家,回首歲月,好象一切都在昨日,細細品嘗,卻回味無窮。

  俗話說:站的高才能看的遠。求知也是一樣。在我看來,人生可以分為2個階段,大學以前可以說是人生的一個準備階段,真正的人生應該是從大學開始的,所以,一個好的大學,一種好的氛圍,不僅僅可以讓一個人在知識貯備上有豐厚的積累,更珍貴的是可以培養一個人做事的風格、為人處世的韜略、人格修養的提升……所有的這些足以影響人的一生。曾記得有位大師說過:“大學之大,不在於有大樓,而在於有大師。”大師正是學術造詣與人品修養的結晶。咱們華中科技大學為我們準備了所有的一切,我們不僅以“學在華工”而名揚全國,而且因為積聚了一批大師、人文素質教育享譽教育界而廣受關注,而這一切,都是向著培養“學術大師、政治精英、商業巨子”的目標奮進的。因此,從入校的那一刻,我們都應該感到驕傲和自豪,始終用一顆愉悅的心情去看待周圍的一切。

  進入大學后,開始面臨著對自己未來職業生涯的規劃。人必須活在目標之中,這樣才有動力,才能依照目標一步步的去實行,並在其中找到成功的喜悅和人生的滿足。對於自己的職業規劃,必須從自己的性格出發,興趣是最好的老師,而且也在一定的程度上決定着能否在事業上取得成功。首先可以聽取一下周圍朋友特別是父母對自己性格或者愛好的評價,其次可以使用一些專業的職業測評軟件來進行測評,這個在華中科技大學就業網上有專業的免費測評軟件,我就是用的這個軟件,感覺比較的準確。但是,在職業規劃的時候千萬不要盲目的追求熱門行業,不要太從眾,也許今日就業前景好的職業四年後就成黃花菜了。當初調專業的時候,我依舊留在哲學系,就是看準哲學對我自身能力的提升以及它給了我充分自由的時間讓我去做喜歡的事情,而當初轉入其他院系的同學很苦悶,今年找工作的情況還不如人文學院。現在我們院系的就業率在全校文科中已經走到了最前。

  有了自己的職業定位,就要積極的利用學校的大舞台不斷的去錘鍊自己。對於學校的舞台來講,你的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而且在學校有一個其他的環境無法比擬的優勢:就是你可以放開手腳去做,即使做砸了也有學校和老師幫你走出來。這個在社會上是不可能的,因此,要在課餘積極的參加各種各樣的活動。作為文科生來說,在社會上安身立命的武器是嘴皮子和筆杆子。我們應該在平時的交際中加強語言交際能力的培養,特別是在大眾場合發表演講的能力。而這個最關鍵的是要調整自己的心態,中國人有個固定的思維:槍打出頭鳥。但是,在當今的社會,我們要想獲得機會,就必須積極主動的出擊,機會和成功是給有準備的人的。我們學院在這方面給大家提供了廣闊的舞台,每年的新生杯演講比賽、學生講壇還有其他學工組組織的各種各樣的活動都是大家展示自我、戰勝自我的平台。記得2003年剛上大學時,從農村來的我還是有點自卑,總覺得比別人差,當時的新生杯演講比賽,經過激烈的思想鬥爭,我終於說服自己,走上了演講台。最後沒有想到的是,居然獲得一等獎。從此以後我信心大增,不斷的參加院系的各種活動,真正的提升了自己的能力。而且自己不斷的加強寫作能力的培養。先後參加了華中科技大學校報記者團,擔任了《華中青年》報社責任編輯等職務,並幫助學工組進行我們院系的宣傳工作,在這一系列的工作中,不斷的吸收新的知識,完善自己的知識體系,先後自學了新聞採訪學、心理學、人力資源管理等課程,為我今天的工作埋下了很好的伏筆。

  在大學的社會活動,我們必須充分利用學院這個舞台。萬丈高樓平地起,而作為大學地基的就是咱們學院。我們在平時的生活中也會聽到這樣的抱怨:為什麼老師這麼重視他?為什麼每次的評選先進都有他?為什麼他能夠獲得老師的支持進入重要的學生組織的崗位?我和他能力差不多為什麼大學要畢業了老師還是不知道我的名字?其實歸根到底問題出在自己的身上。學院那麼多的同學,老師那麼多的事情,是不可能每個同學都一一去仔細的了解的,他們只能通過你平時的表現來對一個人做出評估,你有才,就應該在平時的院系活動多多表現,積極的參加院系的活動,主動的幫助老師去完成一些任務,平時多找老師特別是學工組的老師多多的交流。在學院組織的活動中,有些同學很不樂意參加,往往讓同學去參加個活動好象要了他們的命,必須用強制命令的手段才能把他們從電腦前、從床上趕去。其實這些活動的真正的受益者是我們同學。老師完全可以不舉辦這麼眾多的活動,完全可以和家人、朋友相聚,但是他們放棄休息時間奔波完全是為了我們。現在有些同學開始後悔大學四年過得太失敗了,感覺自己每天就是在遊戲中,在床上懶覺中度過的,真的希望能夠重新來一次大學生活,但是一切都太晚了,希望各位師弟師妹引以為戒。我自從新生杯演講開始,學工組的老師開始了解我,我也積極主動的去溝通,幫助學院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和學工組的老師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他們不僅在學業上幫助我,而且在生活上支持我,讓我能夠安心的學習,這些至今讓我難忘。同學們有困難去尋求他們的幫助,他們都會竭盡全力幫助的。

  在學校層面上,可以積極的參加各種各樣的學生組織,綜合我大學四年的經驗,我覺得有幾種學校活動和組織值得參加:一是每年軍訓開始的軍訓徵文比賽。這個活動可以充分的展示自己的文筆,即使不能獲獎,也給了大學一個良好的開端。二是校團委以及學生會、社團聯合會組織的各種各樣的活動,包括“大學生科技文化節”等等。這些活動組織規範、榮譽能夠得到學校的公認。三是可以積極的參加校報記者團、大學生新聞中心、校廣播台等校級新聞媒體,這些組織不僅可以給你完善的培訓,還有各種豐富的活動,讓你的業務知識和社會知識同步得到了提升。四是各種各樣的學生助理崗位。做學生助理不僅可以獲得補助在生活上補貼一下自己,而且真正的學到了很多的為人處世的道理。而且有些東西是在學校其他的組織學不到的,我在校團委做助理,不僅僅感受到了老師的人格魅力和學到了他們深厚的工作經驗,而且他們和我成為了好朋友,並給我的生活和學習給予了眾多的幫助和指導。對於學生社團的參加,我不是很贊成大家參加眾多的社團,因為社團的管理現在不是很規範,往往是一學期很難有什麼活動,我倒認為還不如多利用這些時間多參加學院的活動。

  當然,大學還是以學為主,我相信這個大家都明白,而且我們院有很多的學習的牛人,相信他們會把他們的學習經驗和體會同大家交流的。但是有個最根本的地線,就是不能掛科。

  回首大學走過的4年,心中充滿着感激,每時每刻,我都用一顆感恩的心去看待生活中的每一刻。我將到西部去參加西部計劃一年,而且我現在在做一個小學生的資助項目,聯繫眾多的朋友對貧困孩子進行資助,現在第一批已經獲得一年的資助,而且現在正在開展第二批項目,而這所有的餓一切,都是想盡自己的一份責任,回報老師、學院、學校和社會對我的幫助。一年後,我依然會回到這個讓我依依不捨的地方,回到我們人文學院,回到我的第二個家,重新開始我富有激情的人生旅途。

您正在瀏覽: 讓青春飛揚
網友評論
讓青春飛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