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游衢州藥王山

游衢州藥王山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今年8月12日,我和愛人來到浙江衢州藥王山景區。它座落在衢州市衢江區黃壇口鄉黃泥嶺村,距衢州市區34公里。藥王山彙集了山林、瀑布、溪泉、峽谷,具有雄、奇、險、靈、秀、美、幽七字特點,它的山體是由上侏羅統磨石山群地層構成,有姿態各異的石林,如石龜、石魚、石獅、石熊等。景區地處紫薇山國家級森林公園,資源豐富、游區面積較大。在這裡盛產中草藥,藥材分佈密集,品種繁多,名貴中藥材有400餘種。相傳炎帝在此採藥,留有“神農谷”、“神農煉丹”古迹;後有李時珍、扁鵑、華陀等相繼在此採藥,留有“藥王居”遺迹,故而得名“藥王山”。

  進入藥王山山門,就能看到山門前有一棵上千年的古樹,兀然矗立,枝繁葉茂,生機盎然。大約走了十多分鐘,便上了棧道。走在棧道上,看到棧道邊岩壁上長滿奇花異草,在山氣的熏染下,一派生機,蒼翠欲滴。這時能聽到溪水急流的聲音,好一個山澗野潭,溪水經過上面幾個寬灘轉承側回,在這潭邊一個緊收,徑直流入潭中,怪不得潺聲如瀑。放眼遠望,看見兩旁種滿了樹木,有的是茂密矮小,有的則光禿挺拔;有的像一個個刺球的野板栗,有的像青澀的南酸棗;還有些不知名的植物。在樹叢中,有許多色彩斑斕的花蝴蝶自由自在地飛舞着。蟬藏在樹上不停地叫着,好像在演奏迎賓曲,歡迎我們的到來。這棧道真是奇特,居然用寬厚的黑色方木建造而成。據說很多年前,藥王孫思邈曾在此歸隱。當地的老百姓向我們介紹長在山間的藥材,如:芍花,木蓮,丹參,九死還魂草,七葉一枝花……有十餘座古橋因藥王典故而得名,其中神龍葯膳流傳至今。沿古道一路探尋,養一身閑情。給人以自然美的感覺,真可謂“花盡蝶無情緒,樹高蟬有聲喧”。

  沿着溪流往上走,一路上欣賞美景,很快就到了野猴坪。這裡風景秀麗,空氣清新,瀑布壯觀。在這裡生活着許許多多大小的獼猴。它們是多麼的頑皮,多麼的可愛啊!一會兒爬上陡峭的山嶺,彷彿是要做個凌空飛翔的“大俠”;一會兒走上細長的鐵索,似乎成了勇敢的雜技演員。

  轉過一個山谷,就到了傳說中因神農氏經常洗葯而聞名的神農瀑。又是一番風景。水氣夾着寒氣,磅礴而下,飛濺於石壁上迸發出一種好像爆竹的聲響,攝人心魄。然而散開的陣陣水霧,在斜陽的照射下竟時隱時現地浮現出五彩的虹。瀑布飛流直下,落入碧潭,濺起無數飛花,顯得十分壯觀!當地老百姓說,潭中的泉水還保留着當年神農氏洗葯的中藥味道,喝了能夠調理身體,還能延年益壽呢。

  隨後,我們來到了藥王山的第二大瀑布——馬尾瀑。站在馬尾瀑下的時候,忽然想起孫思邈,他一身的髮髻,將一頭如雪的長發披散,我抬頭仰望美麗的瀑布,想象他微笑着向我們走來。一串水簾因風而動,水珠撲面而來,入心入肺的清涼。我彎下腰捧上一掬透着葯香的泉水,洗去身上的傷心,塵世的污濁,還有幸地染上了仙境的氣息。相傳,孫悟空大鬧天宮時,一匹天馬來到藥王山,最終化成了山脈,馬尾成了現在壯觀的瀑布。動人的傳說,美麗的景色,如入仙境,讓人留戀忘返。

您正在瀏覽: 游衢州藥王山
網友評論
游衢州藥王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