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田野里的兩隻白鷺

田野里的兩隻白鷺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田野里的兩隻白鷺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那還是我在古丈縣紅石林鎮政府工作的時候。因為那是個星期天,因此我有足夠的理由睡個懶覺。

  八點過的時候,我吃完早飯,便沿着一條鮮花和綠草護着的小徑來到了鎮政府後面的田野里。田野里顯得空曠,夏日的太陽此時已經升得老高了,不像剛醒過來出山時那麼鮮嫩,那麼清新,田野里暖洋洋的。如果不下村或進城辦事,這片田野是我每天清晨和黃昏必來的地方。

  包穀、稻穀,齊戳戳青森森地長滿了田野,都出纓竄穗了;紅苕、花生、黃豆的藤蔓和枝葉,像一層厚實的深綠色的被子,把地面遮蓋得嚴嚴實實,寸土不露。山坡上有一片青油油的小樹林,是前幾年退耕還林時造的,此時正是枝葉茂盛的時候,風吹枝葉脆脆的響,好聽極了;一片西瓜地,此時西瓜已熟,空氣中瀰漫著一股香味;一片蔬菜地,開着五顏六色的小花。然而,最令我愜意的是一塊沒有耕種的荒地,雜草很茂盛;茂盛的雜草從中突兀着幾塊大石頭。清晨或黃昏的時候,我就坐在石頭上,看着田野里景色,進行思索。

  但是,這天是個清晨剛剛逝去的時候,我就背着手站着,看雀兒飛翔、蝶兒飄舞。就在這時,兩隻白鷺落在田野的荒草叢中,開始我並不在意,但過了很久它們還不出來,也無半點聲息。這才引起我的注意,我悄悄地走進那片草叢,蹲下身子撥開草叢偷窺它們。只見它們雙雙并行卧在地上,相互啄着潔白的羽毛,啄累了,它們便頭挨着頭喁喁私語。一會兒它們又互相啄起對方的羽毛來,如此反覆不肯分離。

  我輕輕地咳嗽了幾聲,它們驚恐的目光朝我看來,但沒有如我想象的那樣,迅疾地離開地面,飛向空中,而是“咿呀—咿呀—”叫着,表示它們的抗議。

  我在這片田野或靜坐或轉悠過無數次了,最喜歡的是四周空無一人的情景,那樣就可放縱自己的思緒,讓精神馳騁在心靈的家園。很久以來,我一直把這片田野視為自己享受孤獨思索人生、構思素材甚至思念我那遠在小城的妻兒的領地,容不得任何人侵犯,好在大多數的清晨或者黃昏,這裡雖然寂無一人,卻有樹木、莊稼、鳥雀、蝴蝶陪伴着我,使我並不感到寂寞。

  某日黃昏,我來到這片田野時發現一對情侶坐在草叢中說著悄悄話,我走也不是,不走也不是,就固執地坐在距他們十幾米遠的地方看着他們。那時我的思索一片混亂,心情極為煩躁,我感覺到自己的思維空間被人侵佔了,孤獨的精神家園出現了不和諧的畫面。同時在內心深處,我對他們非常嫉妒,那嫉妒源於一個女性——那是我深深思念着妻子,在家的時候,我們經常一起漫步,一邊漫步,一邊交流感情;可是,此時我卻不能與她在這片田野里,交流心靈和感情。我敵視(這是一個多麼惡劣的詞啊)着他們,希望他們能理解我的心情,儘快地離開這片田野。然而,他們卻仍然旁若無人地繼續着他們的竊竊私語,還不時地相互擁抱親吻。好像我根本不存在似的。這還得了!我終於忍無可忍,於是站起來勇敢地朝他們走去……那對情侶十分驚訝地看着我發怒的臉,怏怏不快地站起來走向遠處,直至從我的視野里消失,我才靜下心來。

  現在,這兩隻白鷺公然侵犯了我的領地,而他們無疑也是一對情侶。看着他們“咿呀—咿呀—”叫着,朝我瞪着不友好的眼睛,我氣憤極了。不就是談情說愛么?!有什麼了不起的?!我彎下腰,撿起一塊土塊,使勁地朝它們擲去;土塊落在距離它們一米遠的地方,兩隻白鷺相互凝視了片刻,便毅然雙雙飛起,朝着鎮政府所在地的方向飛去……

  我勝利了。但就我陶醉在勝利的喜悅中時,我發現了一隻白鷺在飛向天空的過程中,行動十分艱難,同時伴隨着痛苦的呻吟。我突然憐憫它來,心頭一陣疼痛,有了一種不祥的預感。果然,那隻白鷺從空中墜下,隨着一聲悲泣的叫聲,便跌落在地上,而另一隻白鷺立即回過身來,朝着伴侶跌落的地面府沖而去……

  天啊!原來那隻跌落的白鷺受了傷。

  我走到那兩隻白鷺曾經呆過的地方,發現草叢中有一片血,一片殷紅的血,染紅了草,浸紅了地……

  我驚呆了!

  那一時刻,我渾身顫粟着,一種犯罪感遍及我的整個身心。不容多想,我趕緊朝白鷺跌落的方向衝去,在那裡一遍遍地尋找,我刨遍了所有的草叢,甚至趴在草叢上尋找,然而我沒向找到它們。它們到哪裡去了呢?是它們因為懼怕我再一次傷害它們,躲了起來?這時,起風了,我木然地佇立在田野里。我被風包圍着,風,就像千萬根無情的鞭子猛烈地抽打着我,打得我好痛、好痛,我的淚水悄悄地涌了出來。

  本質上,我是一個善良的人啊!可是那天,我卻做去了多麼卑鄙的事啊!我連一隻受傷的白鷺都不能包容,又怎麼能包容萬物?假如是一個曾經傷害過我的人,我又將怎樣面對?

  那天的情景就永遠如浮雕一樣定格在我的腦海里。從此,每天的清晨或者黃昏,當我不由自主地走向那片田野的時候,心靈就再也不像以前那般純潔、安靜了,靈感也滯鈍了許多,我的所謂的人生思索和作品構思也就十分艱難了。

  每當我置身於那片田野時,我就恍惚聽見了那“咿呀—咿呀—”的啼叫聲和悲泣的哀鳴聲。我在想:那隻受傷的白鷺跌落在地面上死了么?而另一隻白鷺呢?

  田野里的兩隻白鷺,我永遠思念着你們。

您正在瀏覽: 田野里的兩隻白鷺
網友評論
田野里的兩隻白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