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如此,只如此

如此,只如此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如此,只如此

  文/凌木

  :

  這世間有太多的相遇,有些相遇是之後便忘了的風景,有些相遇則是記憶里一道或深或淺的印痕。

  這世間有太多的錯過,有些錯過只是身後風景的一瞥,再憶時也無風雨也無晴。而有些錯過,則是回憶處一闕抹不去的紛飛寂滅。

  ……題記

  山中日月,平靜祥和。每日走過布滿牛羊腳印的山徑小道,路旁百草叢生,鬱鬱蔥蔥。抬眼望,蔚藍的天,潔凈的雲,讓人心曠神怡。還有那刺眼的陽光,如夢般晃動的池水,層層疊疊的花香,高低起伏不均的鳥語,都縈繞在心底,錯落成詩。

  也許是一個人處的時間太久了,周圍的環境也逐漸變得清涼。所以只有憑藉幾滴回憶的甘露,來溫潤生硬的字跡。總是憶起那段清遠的時光,成長的慾望猶如漲潮般激昂,一浪高過一浪。於是便打着求學的旗號,奔赴遠方。而那季正值秋天。

  九月的稻香,飄過空曠的山谷,就像遠處的歌聲唱着歸去來兮。蜷縮在宿舍的床上,打開個人的空間日記,欲寫下幾段心情小字,來撫慰空寂的心靈。我能聽到秋風送爽的笑聲,劃過指尖帶走的一絲微涼,還有那桂花醉人的清香。秋,這個字眼雖然有些蕭瑟,但我是喜歡這個季節的。也正是這個時節,我遇見了他,一個現在我已忘了名諱的他。

  與他的相遇,就彷彿是生命里的一場註定。雖沒有煙花的璀璨,也沒有夏花的絢麗奪目,但在最美好的華年裡,有一段記憶是關於他。他不帶前生的記憶,來的不早也不晚,剛剛好。就像東風趕赴一場春天的約定,只有正當時,才能換來一片春意怏然.而他之於我,便是此後的文字里多了一個名——凌木。

  歲月漫過網絡文字里的五年光景,記憶收藏了流年裡的詩詞秋韻。歲月悠悠,浮雲晃晃。當金風玉露的相逢都成為燈火闌珊處的錯過時,誰還會記得綻放在歲月深處的一瓣沁香?

  是的,我幾乎全忘了。關乎他的記憶,只有那麼三四滴,猶如幾滴成年佳釀的香,從心底漫過指尖 ,一層一層氤氳而開。

  只記得他就讀於西南石油大學。他第一次給我發的照片,記憶只印襯了濃濃的眉毛下,一雙憂鬱似藍色海洋的眸子。而其他已是飄散如煙,沒有記憶的定格。我只記得,每當我在空間寫下幾段小字時,他都會在後面輕喚一聲凌木,然後寫下幾句溫馨的話語,猶如夏蟲鳴叫的夜裡,素荷送來縷縷暗香。他說過,現世渾濁,他希望南國嘉木,凌世而獨立。幾句簡短的話語,促就了凌木這個筆名。

  我還模糊記得,大年三十那晚。當第一聲炮鳴打破凌晨十二點的沉寂時,他的短信乘着漫天盛放的煙花來到我的枕邊。短信的內容我已不太記得,大意就是祝我及我的家人快樂、幸福、安康。只是那時間,我刻骨銘心。不多一秒,也不少一秒,剛好凌晨十二點。瞬間,所有的睡意已被驅散。伴着漫天的煙花和震耳欲聾的鞭炮聲,那晚,又是一個夜的無眠。

  余寒未盡的時節,有一些寒雨、瘦風。而夢,就如點綴在枝頭的幾朵寒梅。影是疏疏落落的,香是冷冷清清的。而蓉城春意的萌動,就在塵影的茶碗酒壺裡,也在清光暈墨的晨曦里。素寒輕披,雪花抖落,小河水暖。蟄伏了一冬的綠色,即將破土重生。那些冬眠的生靈,也將在東風的輕喚下漸漸蘇醒。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春日的寒雨,細密纏綿,有些惱人。那些新嫩的鵝黃,在雨中如洗過般清亮。“江湖夜雨,一燈如豆”。舍內寂寂,階前細雨沾花落。一朵花開,便是綻放了一個春天。大地逐漸豐盈的時節,暗地裡卻孕育着一場別離。

  而那際,那雨。分明不是喜雨,卻點滴到天明。

  校園的周末有些冷清。雖有楊柳與風纏綿,春燕梁間呢喃。可我內心一點也不要覺得快樂。那時我正在繼續上學與遠走天涯之間苦苦掙扎,糾結。這時他又發來一條短信,他說放暑假了會來蓉城請我吃飯。我回了一句:“好,沒問題。”披着沉悶,走出校園,我沿着那沒有盡頭的街道走了好久好久。直到腿腳無力再走的時候,才停下了慢行的腳步,坐在了一旁的石凳上。視線里有纏如麻花的電線,偶爾還有幾隻飛鳥掠過。這時短信又來了,是他發的,他問我在幹嘛,我回了一句,在跟男朋友逛街。我至今都不曾明白,當初為何要這樣回復。是因為心中沉悶,想找一個人撒氣,還是因為其他?隔了大半個小時,他又來了一條短信,說:“這世間沒有無緣無故的愛,也沒有無緣無故的恨,既已如此,那便再也不見。”其實我們又何曾見過?望着那些被新葉擠下來的落葉,就像慟哭人的眼淚,我的心也跟着悲涼悲涼的,送走了那日的黃昏。

  此後他從我的視線里消失的無影無蹤,也許是換了名姓,也許是直接將我刪除了。只留下一些簡單的話語,塗抹在記憶的浪涌里。

  清明時節,山坡上的丁香,灑下如冰的酒,揮下將冷的淚。我背負行囊,撐一支長篙,踏上了遠行的未途。即使偶爾我會在茫茫人海中,尋找那一雙憂鬱如藍色海洋的眸子,可是他,依舊如石沉茫茫大海。

  後來,我把青春交與歲月。五年,足以讓記憶模糊,物是人非。而我與他的那一段緣,簡單如此。只如此,而已。

  而今,夏意闌珊的夜裡,雨叩窗扉,驚醒了年少的憧憬。在寫意的風景里,有多少風細柳斜的心事,醉了思量的輕紅?雨在夜的安撫中輕睡。我知道,人生的凋零會在日後的某一刻,卻依舊越過記憶的閘門,追憶身後未滿的緣分。如若舊城再也尋覓不到一絲陽光,那麼,我當把所有的念想,篆刻在風的紋絡里,捎去遠方。

  之後,便懂得隨遇而安,萬事隨緣。因為世間所有的重逢都是相遇后的久別。所以,緣來則聚,緣盡則去,且走且惜。萬事隨緣、從緣、依緣。如此,便好。

  落筆於2014年7月4日晚

您正在瀏覽: 如此,只如此
網友評論
如此,只如此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