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初三班主任教育敘事

初三班主任教育敘事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得得9

  初三班主任教育敘事(一)

  我自**年以來,一直擔任三年級數學及班主任。這幾年來,無論在教學上還是管理班級中,我都是用“心”引導學生,把愛心、操心、細心、耐心獻給學生,把熱心送給家長。

  **年我所接任的班級是九年級的B層次班,該班班風不良,學風不好,接任時幾乎沒有老師願意代此班的課,針對這一現狀,我幾乎全天與學生在一起,與學生交流溝通,有一位男生,從小養成壞習慣—散慢、自閉、逆反,毫無組織紀律觀念,破壞性行為強,多次教育,都無法改正,一次,我利用午休時間與他交談,了解他為什麼這樣,原來是因為小時候父母就離異,無人管他,給他心靈上造成極大的傷害,他調皮搗蛋,一次又一次的違犯紀律是想引起老師和同學們的關注,以獲得心靈上的慰籍,了解了這一情況后,我便從心理開導入手,給他關愛,並發動學生與他交朋友,友好相處,讓他認識到他並不孤獨,大家都會很關注他,教給他做人的道理,從此後他變得陽光,開朗,再也沒有原來那些破壞性行為了。

  我在工作中除了從心理上撫慰學生外,還從生活上無微不至的關愛學生,視學生如自己的孩子。2004年我擔任三(1)班的班主任,有一次學生汪陽出水痘,我還把他帶到我家裡照顧,給他買葯,就讓他吃住在我家裡。在我的關注下,他逐漸變成一個開朗的孩子,學習成績也由原來在班級中中等偏下逐步提高到前十名,我所教的數學在測驗中還經常拿優分。全班學生深受感動,許多學生私下說“我們再不聽話,再不努力,實在是太對不起劉老師了。”良好的班風已形成,給學生營造出了一個溫馨而又充滿朝氣的學習和生活的環境。

  **年擔任該校三(2)班班主任,該班學生組成特殊,頑皮學生、獨生子女大多都集中在該班,加之留守學生很多,針對這一現狀,我用“走近學生心靈”“嚴慈並濟”的方法,用愛滋潤每一顆稚嫩的心靈,時刻與學生保持溝通與交流,並積極爭取與家長配合,信任尊重家長,虛心聽取家長意見,當學生有錯時及時與家長取得聯繫,能理解家長的難處。留守學生多,我了解到有些家長在外打工四、五年都沒有回一次過家,學生從小缺少父母的關愛,親情缺失,教育斷層,是一個典型長期情感缺失和心理失衡的群體,由於長期情感缺失和心理失衡,導致許多“留守學生”心理不能健康發展:厭世自閉、社會逆反、空虛、自卑、膽怯、沒有精神寄託等。家庭生活和教育的缺陷使他們輕者經常逃學、打架,甚至違紀犯法,我一方面經常與“留守兒童”的父母聯繫和溝通,彙報留守學生的學習生活情況,督促家長更多關注孩子成長,即便是學生犯了錯誤,做了某些壞事,也能找到積極的因素,我從他們的極端的表現中也敏銳的看到,這正是他們期待信任和尊重,期待關心和溫暖的表現。我從這對抗、對立的病態情緒中,看到那顆受到嚴重受傷的心靈。我努力去尋找“留守學生”身上的“閃光點”,並倍加珍惜,使用“沙裡淘金”的精神去發現、挖掘,並悉心扶持,讓它發揚光大。作為班主任,我對於這些特殊學生,首先親近他們,尊重他們,在學習上耐心引導,生活中熱心關懷,經常同他們交談,了解思想狀況,抓住時機,盡量做到多表揚,多鼓勵,多給他們改錯的機會,樹立自信心,使他們感受到來自各方面的幫助,儘快提高學習成績。

  率先垂範,身教感染,教育學生時,始終相信身教勝於言教。善教育者,使人繼其志。無論是課上還是課下,總是以自己的人格力量感染學生,注意自己的點點滴滴的言行影響,與科任老師共謀班級管理方案,用心感化學生,用行動影響學生。如要求學生愛護環境,講究衛生,我看見有紙屑、垃圾我就動手揀起來丟進垃圾桶,就這樣我用言傳身教影響着感化着學生,學生受我的影響,也紛紛以主人翁的姿態管理班上的日常事物,如何詩雪同學見教室的門鎖壞了就主動用自己的零花錢買來門鎖,石秋雲見同桌的課桌壞了,自己從家裡帶來工具把它修好。這樣的例子還很多很多。

  班主任是聯繫科任老師和學生的橋樑,在教學中我做好聯繫班級學生和任課老師的紐帶,作為班主任我有意地向學生介紹任課老師的一些優點。如性格、愛好、特長、教育教學方面的成績等,以博得學生對任課老師的尊敬和信任,使他們因尊其師而重其教。

  多年的班主任工作,我始終抱着對學“不放棄,不拋棄”的信念,把全部的愛獻給學生,我所帶的班在我及科任老師的帶領下,多次被評為“文明班級”。所在班級始終班風一流,學風良好,工作中始終持之以恆,不拋棄,不放棄任何一個學生,我用心耕耘,把無私的愛灑向每一位學生,贏得了學生的信任和喜愛。

  初三班主任教育敘事(二)

  我們班有個學生叫小冬(化名),在同學們的眼裡他是一個性格孤僻暴躁、很自私的學生。他的母親長時間在韓國打工,父親與家裡毫無聯繫,他從小與外公、外婆生活在一起,因此,他從小沒有得到過父母的愛,更談不上接受過良好的家庭教育了。與他談話時,當話題涉及到父母,他總是重複着同樣的一句話:“他們從來不關心我。”

  因為無人照顧,小冬一直在學校宿舍住宿。有一天,他向我借錢,我問他用錢做什麼,他說自己過生日想和幾個朋友吃飯。我無意間問到:“媽媽給你打電話了嗎?”他面無表情地說道:“沒有。”我接着問:“姥姥給你打電話吧?”答案同樣是否定的。這很讓我吃驚。現在的孩子都是獨生子女,對於父母來說,孩子的生日是多麼重要呀!以前我總覺得父母給孩子過生日過於奢侈,但此時此刻站在我面前的孩子又是多麼需要這樣一份“奢侈”呀!我召集班幹部說明了小冬同學的情況,他們馬上表態要給他過一個特別的生日,我非常高興地表示生日蛋糕由我來買。那天晚上,每一位同學都準備了一份特殊的生日禮物——那就是每人為他獻上一句生日祝辭。那一幕很讓人感動,但小冬從始至終都沒抬起頭。也許他有着痛苦的思緒,也許他有着難言的苦衷,但我們都相信他深深體會到了來自同學的愛,也觸動了他那顆冰冷的心。後來,有一個學生告訴我:小冬說他最感激的人是班主任。聽了這話,我的心暖暖的,因為我覺得他領受到了我的一片真心,也開始懂得了感恩。

  到了初三之後,我發現小冬平時總是按着肚子,後來我才知道,他得了腎結石,而且不按時吃藥,只是在疼痛時才想起吃藥。我嚇了一跳,這小小的年紀怎麼會患上腎結石的病呢?他的病成了我的痛,讓我很心酸。於是我讓他把葯放在我的辦公室,天天按時督促他吃藥。全班同學看在眼裡,記在心裡。只要有什麼好吃的,他們經常悄悄的在房前屋后與小冬分享,在一旁的我心裡也是暖暖的。

  小冬變了,老師和學生都這樣反映,原來不愛勞動的他主動拿起了班中的掃把,原來不願與人說話的他臉上經常掛滿笑容,原來不喜歡學習的他上課時也捧起書本認真聽講。

  有一次,小冬在作文中寫了這樣一段話:我以為我是一個孤獨、沒人關心的可憐蟲,但在這個集體中感受到了從來都不敢奢望的愛。我要感謝老師,感謝我的同學們。

  反思:遲開的花也許更美

  在小冬的轉化過程中,我根本得不到家長的協助,那麼面對這樣的學生,作為班主任應當如何去引導他、教育他呢?這一問題總是困擾着我,對於“問題”學生,我舔嘗過許多的苦澀。

  這樣的學生,僅僅通過溝通是解決不了根本問題的。他對人有着很強的抵觸心理,我曾與黃世浩進行多次溝通但效果不佳。那麼如何消除心中的陰影呢?最有效的方法應該是愛,我突然覺得對於小冬來講當務之急不是如何去提高學習成績,而是讓他感受足夠的愛。讓他覺得老師是愛他的,同學們也是愛他的,讓他覺得這世界是充滿愛的。在紀律面前我對他是嚴格的,但在生活或是學習上,總是多一份關心及關注。我深知:只有班主任的力量是不夠的,也應調動班幹部及全班同學的力量才是最有效的,對於全班同學來說,這也是一次很好的愛的教育。當我看到小冬能健康地成長,我笑了!

  我深深地體會到:愛要注意細節,一切都應在細節中完成。對學生要有等待,要細心,不能強求每朵花都一起開放。班主任要有花苞心態,遲開的花也許更美。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初三班主任教育敘事
網友評論
初三班主任教育敘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