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童年隨筆---踩房

童年隨筆---踩房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童年隨筆---踩房 標籤:童年的秘密 童年

  童年隨筆——-踩房

  童年是一幅迷人的畫,勾勒出我很多動人的故事;童年就象秧歌里的梆子聲,敲出了我多少幻想……人到而立之年,免不了對往事的回憶,有的伴隨着苦澀與感傷,而有的伴隨着的卻是溫馨和感慨。但每當想起兒時踩房的情景,就會情不自禁地在心中蕩漾起對往事的無盡懷念與遐想。

  漢奸的家鄉太谷,農民住房都是磚木結構,直到上個世紀八九十年代還是如此。村裡人蓋房可是農家人的一件大事。我村的泥瓦工多,每每有人家蓋房子的時候,鄰里親朋都會盡量關照幫工蓋房。蓋房子要打地基、砌牆、上樑、搭頂,最後一道工序就是抹房頂。抹房頂有什麼,泥盆兒里的,頭架、二架,反正在外行眼裡是亂七八糟。漢奸那時候年齡還小,也不懂。

  房頂抹好后,過三至四天就可以踩了。踩得早了泥軟容易翻漿,踩得遲了泥硬踩不動,所以要乘時踩。踩房都在晚上8點開始,一直踩到深夜為止。鄉親們礙於情面,一般不願中途退場。在農村,誰家蓋房去參加踩房的人多少,也能說明房主在街坊鄰居之間的人際關係如何。

  漢奸小的時候,鄉村生活是單調的,所以踩房竟成了一種農民門很情願參加的娛樂活動。只要誰家踩房,平素有交處的人都願意去幫忙。房頂上最先熱鬧起來的就是我們這些孩子們。在我的印象里,那不是去踩房,而是覺得房頂上好玩。為了娃娃們的安全,房頂四周站了大人,把孩子們圍在中間。大人們一個個背着雙手,嘴裡叼着煙捲或抽着煙鍋,拖着疲憊的身軀,優哉游哉,一腳一腳地移動着,那一吸一滅的煙捲就象小星星非常好看。踩房最吸引人的要數聽太谷秧歌了。我們村雖然不大,卻是有名的秧歌窩子。村裡的男女老少全是張口就來,男女搭配你一句我一句,委婉俏麗,那時候聽到了什麼《換碗》《買元宵》《買高底》……這時候倒不像在踩房,倒像在開演唱會,生、旦、凈、丑一起亮相,房頂上簡直成了空中舞台。唱到高潮,坐在屋下的人還起混叫好……淳樸的民風與新鮮的泥土氣息,相互交融,勾勒出了一幅沁人心脾的鄉村美景。

  現在鄉村富了,一座座瓦房代替磚木房,踩房也已從生活中消失了。漢奸我卻永遠懷念那種逝去的活動,那裡有着親情,沒有冷漠。

童年隨筆---踩房 範文推薦:

  • ·經年隨筆
  • ·馬年隨筆
  • ·新年隨筆
  • ·新年隨想
  • ·2013年隨想
  • 您正在瀏覽: 童年隨筆---踩房
    網友評論
    童年隨筆---踩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