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玉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初春的一天,天氣和往常一樣風和日麗。那天下午,我和老公一起去東湖挖養花土。當時,日進黃昏,湛藍湛藍的天空中零星地飄着些被落日的餘暉染成桃紅色的雲,天空很美,但空氣卻越來越冷,雖談不上滴水成冰卻也足以讓人感受到岑參筆下“風掣紅旗凍不翻”的奇寒。湖邊人很少,偶爾有幾雙匆匆忙忙的腳步從這裡經過,讓本就寬闊的東湖顯得更加空曠、寂靜。遠遠地我看到從湖中的橋那邊走來一位用自行車推着似乎很沉重的東西的老人。近了,他讓我們幫忙推車,才看清原來他推的是幾塊石頭。懷着說不出的好奇,我問:“老人家,您要這幾塊石頭做什麼?”老人說:“年輕人,這不是石頭,這是玉!就是在橋那邊的空地上撿的。”望着那片無邊無際的石頭世界,我犯傻了,到底什麼樣的“石頭”才是玉呀?

  我和老公走到老人說的空地上,把自行車放好,開始尋找奇迹,希望時光會給自己好運,能找到屬於自己的一塊玉。

  站在這片除了石頭還是石頭的空地上,我們專心致志地尋找着亂石之中和自己有緣的玉。我在心裡默默地、虔誠地祈禱,希望上帝能給我一點暗示,但心裡卻一團亂麻似的,不知道自己的玉到底在哪裡?或許此時握在手裡的石頭就是玉,抑或許自己在不知不覺中已和無數塊玉擦肩而過。這樣想着,我抬起頭看了看正一心一意滿石頭地尋找的老公,瞬間,一個念頭撞擊了我的心靈:老公不就是我費盡千辛萬苦要找的那塊“玉”嗎?

  古書上說:“玉,石之美。”原來,石即玉,玉即石。而玉又不等同於石,它是許多混沌的生命中忽然脫穎而出的那一點靈光。愛情似玉,是你在茫茫人世間或偶然,或有意而遇到的將伴你終生的一段情緣,溫柔、潤澤、晶瑩、智慧、綿淳……值得你用一生的時光去珍惜!人們總說:“我要找一個很愛很愛的人,才會談戀愛。”靜下心細想,才發覺自己是多麼的天真。假如從來沒有開始,你怎麼知道自己會不會很愛很愛那個人呢?其實,很愛很愛的感覺是要在一起經歷了許多事情之後才會發現的,就像現在我手裡的這塊石頭,沒有經過耐心、細緻地打磨,怎麼會知道它是不是玉呢?所以,與其猴子掰玉米似的撿了這塊扔了那塊,何不用心將自己擁有的磨光磨亮!或許它真就是一塊晶瑩剔透的美玉!縱然不是美玉,但你在打磨的過程中磨出了自己的幸福,又有什麼不好呢?

  愛情似玉,是無價的,根本就沒有可以計量的單位。真正的愛情是人一生的財富,和人間俗世的金錢、名利、地位是不可能划等號的,所以,才會有梁祝雙雙化蝶的苦澀美麗,霸王別姬夢碎人亡的千古遺憾,司馬相如與卓文君鸞鳳和鳴的滄桑柔情。我和老公都是貧苦農民的孩子,初戀時,既沒有情人節的鮮花,也沒有生日時的貴重禮物,之所以能風風雨雨一路牽手,皆源於彼此間的幫助、理解、信任、包容。這種感情就像玉:溫柔似水,可滋潤心扉;晶瑩剔透,足賞心悅目;綿淳自然,能將心比心。

尋玉 範文推薦:

  • ·尋玉
  • ·尋玉音
  • ·尋玉
  • 您正在瀏覽: 尋玉
    網友評論
    尋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