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致我們終將結束的大學生涯

致我們終將結束的大學生涯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致我們終將結束的大學生涯 標籤:大學生入黨 快樂的大腳 大學四年 學生幹部

  我們曾經一直盼着到來,如今卻又一心想要逃避的那一天如期的來了,心裡有無盡的感慨卻不知從何說起……

  一首憂傷的《蘭花指》把我們又帶到了那一年的冬天,那時候的我們就像剛學會走路的小孩,懷着無比激動的心情在這個陌生的校園裡躍躍欲試。老天很眷顧我們這些南方的孩子們,騷動一個多月依然在單身的我迎來了大學里第一個光棍節,記得那一天飄着鵝毛大雪,大家忘記了伴侶、忘記了孤單寂寞,在大雪中欣喜若狂,那是我第一次看到那麼大的雪,我依然記得我們在雪中漫步的聲音,那雪中的腳印永遠印在我的內心深處……

  大學這種自由的上課模式讓我們少了一個叫醒你聽課的好同桌,卻多了一群陪你睡覺翹課的“好舍友”。老天很眷顧我們這些愛睡覺的孩子,那一年正在中國蔓延的甲型H1N1,傳染到了我們的學校,我的舍友很幸運的在這個時候發高燒被列入疑似病例,我們也很幸運的被列入隔離宿舍名單。愛睡覺的我們在宿舍吃喝拉撒睡了一個周后,實在受不了那僅有的空間和每天呼出去又吸進來空氣,偷溜出宿舍,再翻牆到街上逛了整整的一天,讓我感受了一回高中的逃課生活,依然記得那天小賈陪我買的人生第一套保暖內衣,至今依然保留……

  時間在推移,身邊的單身朋友在日漸減少,我不想像劉玉梁同學那樣堅守貞操成為大學校園裡的另類,但是我還是在默默等待那份轉角的愛。記得那時候通話記錄除了家人就是中學同學,即便以前不熟的,也時常會發條短信問候一下。直到那天下午,那個琴房,那個熟悉的編號:403.那個被大飛他們設計好的邂逅,可是愛鬧的你們像鬧洞房一樣把我兩的初次相遇尷尬收場,老天很眷顧我這個心誠的男孩,裝作一副自信滿滿的我以我的豐富經驗和關懷備至,不出一個月,單純的她就這樣信任的牽住了我的手,記得那天是12月19號,對別人來說這隻不過平凡的一天,但對於我而言,比奧林匹克運動會開幕還要刻骨銘心……

  我們一起走過了第一個聖誕節,第一個她的生日,第一個我的生日,我們像其他所有熱戀中的情侶一樣浪漫着,也偶爾的爭執着,她對我的信任和依賴,讓我內心多了一份擔當和責任,那年夏天,我帶着她回到了麗江,那是她第一次出遠門,她那出發時興奮的表情和離開時淚流滿面的樣子就像奧斯卡經典畫面,依然在心中浮現。自從我的世界多了一個她,手機通話記錄和聊天列表寥寥無幾,我們就像連體嬰一樣如膠似漆的天天膩在一起……

  也許是因為走的太近,我們看到對方的優點的同時,也暴露出了對彼此的不滿,我記得那時候濤逼同學一直在耳邊說:你兩過了磨合期就好了。結果,我們開始了整整一年的磨合期。我還算是一個好同學,那個時候我們邊一起吵架,邊一起學習,讓我感覺到其實大學里好好上課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就在大二的那年夏天,我們用兩瓶瀘州老窖送走了一心要去當兵的阿梁,我們以為再也見不到他,事實正好相反,更不可思議的是,現在兩瓶瀘州老窖已經搞不定這個兵弟弟了。我們兩或許吵膩了,開始崇拜對方,模仿對方,這一點大家有目共睹……

  蒼白的文字始終寫不出那個充滿色彩的年代,一部《那些年我們一起追過的女孩》讓我感覺到應該珍惜眼前人了,彼此在規劃着屬於我們的未來,但是困擾又來了,如果說我們為愛痴狂,那也只能是歌聲里的梁山伯和朱麗葉,天方夜譚。那一年我聽膩了那首爛俗的網絡歌曲《傷不起》,因為大飛在結束兩段感情之後依然還在痴痴地唱着催情網絡歌曲,不幸的是我跟他0每天一起上課,一起上班,一起去唱歌。我也無意中學會了那年的流行語:傷不起!大學生兼職傷不起啊!我們幼稚的傷不起,結果我們又乖乖的回到了屬於我們的單純的校園。記得那一年我們大三,記得那一年我們經歷了很多的事,讓我從一個直率的納西小伙一下變得圓滑起來,開始變成自己曾經不喜歡的那個人,這一點杜邊同學一直在起着帶頭作用。在大學四年裡,大三這一年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年,我學到了很多專業知識,也學到了很多做人的道理,我們在成熟,開始少了一些躁動,多了一些沉穩……

  正好應了大飛那句卷着舌頭放出來的廢話:時光如梭啊!我們不知不覺走到了大四,此刻的我也情不自禁用不是很標準的東北話說一句:歲月如梭啊!那些青澀的面孔,那些美好的記憶彷彿就在昨天,於是,我們開始徹夜長談,談天說地,論金錢讚美女,最後總結的一句話就是:我們很迷茫!當我帶着她再次踏上麗江的時候,那份感情有增無減,但是一切似乎都那麼的虛無縹緲,我承認我什麼都沒準備好。我們從許巍的《旅行》唱到汪峰的《存在》再唱的崔健的《假行僧》在似懂非懂的扯着嗓子吶喊着,因為我們想用搖滾來掩飾那點感性、那點脆弱。無奈,我還是掉下了眼淚……

  大學四年就像練太極,學的時候,覺得都會了,到最後,除了自己的學號什麼都不記得了,我們的大學就像畢業論文一樣草草了事了,卻還在為所謂的格式糾結着。這一刻,我們也只能打開微信搖一搖來打發著剩下的大學生涯,還滿懷期待的祝願搖出一個大美女,就像期待着一畢業就能找到一個稱心如意的工作一樣。耳畔又響起熟悉的旋律,李健的《似水流年》,我們的青春充滿了激情,回首卻如此的憂傷,就如同那段旋律。每個人都在希望自己是作家,把自己最難忘的青春寫的比《致我們終將失去的青春》還要出名,每個人都在希望自己是作曲家,把自己的青春寫的比《那些花兒》還要刻骨銘心,可惜老天在這一點上沒有眷顧我們,只能悄悄地來,悄悄地走,只留下滿地的遺憾……

  這是個憂傷的季節,我不想再聽勵志搖滾來證明自己的清高,這是個失眠的夜晚,我不想用酒精來麻痹脆弱的自己,只想靜靜地聽着那段屬於我們的旋律,想着那些人,謝謝你們陪我走過的四年……

您正在瀏覽: 致我們終將結束的大學生涯
網友評論
致我們終將結束的大學生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