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兒子呼喚天堂母親

兒子呼喚天堂母親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兒子呼喚天堂母親 標籤:母親節 天堂午餐

  記得中學時代讀過偉人朱德寫的一篇範文《回憶我的母親》。朱德母親的平凡而又偉大的光輝形象使我印象深刻。1996年夏天,我的母親不幸去世。噩耗傳來,我惟有淚千行。在六十年代經濟困難時期,母親大齡難產,陣痛三天三夜才生了我。父親遠在江西謀生,愛莫能助。全靠外公、外婆悉心照料。從此我在外婆家安頓下來。生不逢時的我,又得了皮膚病,久治不愈。母親背着我到處求醫問葯,功夫不負有心人,終於用草藥治好了我的頑疾。我三歲時,父親喚母親同去江西謀生。於是我們母子倆長期分離,直至12歲小學畢業。

  那時,母親又接連生下三個弟弟和一個妹妹,小家庭變成了大家庭,好不熱鬧。住房變得狹小了,只有二間兩層樓房。經濟變得拮据了,捉襟見肘,入不敷出。初中畢業后,父親要我勞動養家。母親知我務農不行,喜愛讀書。趁父親外出打工之際,一咬牙又送我上了學。我深知,讀書機會來之不易,於是更加刻苦。由於家境困難,初中畢業后只能報考中專。為了應考,我累至病倒,終於圓了中專夢。姑媽的女兒在鎮醫院當護士。她竭力勸我進入衛校學習。從此我就成為一名白衣戰士,異地就業,與家鄉母親長久分離。難忘故鄉情,更不忘慈母恩。

  少年時,假日里,母親在家縫補衣服,我就在旁邊看書。此時此刻,我感到是最溫暖幸福的時光。我喜歡吃蕃薯。母親就經常燜蕃薯給我吃。早年貧寒的生活,鍛煉了我的吃苦精神。母親從來沒有打罵過我。她的愛就像春風化雨,和氣消冰,感染了我。母親心地善良,樂於助人。她雖然沒有文化,但是心胸寬大,對物質慾望要求不高,勤勞節儉。中國婦女的傳統美德在母親身上有了充分體現。母親偉大的人格,是我學習的榜樣。

  有一件事情令我終生難忘。1986年的一天,鄰村一位年輕的母親在廣州郊區養鴨時不幸被火車輾死。這位不幸的母親留下了一個剛滿月的兒子,嗷嗷待哺的孩子極需一位代理母親。經人介紹,他父親找到我家,說明來意后,母親一口答應下來。外婆堅決阻止說人情帳沒完沒了。母親的倔強脾氣不改,給予養子無微不至的關懷和愛護,就像自己的親生兒子一樣看待。養子如今已經長大成小夥子了,如同己出。逢年過節彼此像親戚一樣來往,親如一家人。這種文藝作品描述過的感人場面在我家裡實實在在地發生了。我的母親沒有干出驚天動地的大事,卻是一塊鋪路石。她把心血傾注在子女的培養上,使我們個個都長大成人。我想,母親在天有靈的話,也該安息了。

您正在瀏覽: 兒子呼喚天堂母親
網友評論
兒子呼喚天堂母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