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心情散文 > 我們的幸福在哪裡?

我們的幸福在哪裡?

手機:M版  分類:心情散文  編輯:pp958

  ??昨天,看見鄰居家的小孩子拎着一個盛米酒的小塑料桶,志得意滿,邁着還有些蹣跚的腳步到處炫耀,儼然就是拿着一個寶貝,遠勝過家裡那許多的比這要貴的多的玩具。孩子不過二三歲,或許她是第一次得到這種“寶貝”,看着她那幸福的表情,突然感到有些悲哀:孩子的幸福是如此的簡單,可我們這些成年人的幸福到底在哪裡呢?

  ??遙記得自己很小的時候,那時最幸福的時候就是晚上六點到七點,因為在那時便會有心愛的動畫片可以看,像《葫蘆兄弟》、《唐老鴨和米老鼠》《鐵臂阿童木》等等,能不受干擾的看完動畫片就感覺是天下最幸福的人;一本《紅蕾》,一套小人書,一張變形金剛的貼畫都會讓自己激動很久,然後忘記了作業,品讀欣賞到深夜;能偷偷的溜到外面和小小朋友們玩上半個小時,然後在父母焦急的呼喚聲中小跑着回家,在心裡也是極大的滿足。有時,自己靜默獨處的時候還會想起很久以前的點滴,心裡悄然的升騰起幼年的那種美妙的幸福的感覺,只是很是虛渺,澀澀的乾笑幾聲罷了;有時會莫名的感傷,眼圈濕潤,有想哭的衝動,幸福是那麼易得,卻又那麼難求。

  ??讀高中的時候,在地獄般的學習之餘,把自己省吃簡用積蓄的錢,買成盒帶,什麼天王巨星,什麼偶像實力,什麼俊男靚女,什麼國語粵語,兼收並蓄,然後心滿意足的聽到半夜,第二天紅着眼繼續拼搏的讀書,幾分緊張,幾分興奮,幾分瘋癲,幾分幼稚;大學時候,時間寬裕了一些,能到全國出名的圖書館去泡一整天,去品老莊,孔子,去觀孫武,孫臏,去看康德,黑格爾,去讀弗洛伊德,阿德勒,萬分景仰,無限思慕,幾多悵惘,數次慨嘆;忘不了在城市大廣場,數千人瘋潮狂涌般的在大屏幕看球賽直播,忘不了在現場幾萬人波濤澎湃的為自己的球隊加油吶喊,勝利時的欣喜若狂,失利時的沮喪悲傷,那份激情,那份輕狂,那份無知,那份無畏,那種簡單的幸福!

  ??在現實的悵惘中,總是忍不住回首。光華流轉,往事如煙,在即將而立的富強之年,卻已經如此的老氣了。也看得了一些世態炎涼,也經歷了一些風雨坎坷,也曾躊躇滿志,也曾失落彷徨。收穫了物質,卻迷失了感情;買上了房子,卻對愛情已然徹底失望;每天忙碌匆惶,內心卻是空洞無底;贏得微弱的榮耀,難以照亮未來的前途。前些天,又看了一遍小時最愛的動畫片《大鬧天宮》,《葫蘆兄弟》,光景依舊,卻再沒往昔的那種感覺,卻分明有些滑稽可笑;有時也會看國內的球賽,可是經受不住一次次的煎熬和失望,每每都是興緻索然的中途換台,難以覓得當初的那種滿足和幸福。現在比以前擁有了更豐裕的物質,更多的閑暇,更厚的學識,更大的自由,可是幸福哪去了呢?

  ??我們每天都在極力的追求,可是誰又知道我們最需要什麼?

  ??幸福其實很簡單!幼年的時候,我們只是任單純摯真的情感恣意流淌,一個大人所不屑的東西卻深深的吸引我們,使我們沉浸其中,幸福之感油然而生;長大后,思慮欲求蕪雜旁生,世界的斑駁陸離誘惑着我們,功利攀比之心纏繞吞噬着我們,殊不知,五音使人耳聾,五色使人目盲,我們在追求中迷失了自己,在紛爭中丟掉了本應屬於我們的幸福。保持一顆童稚的心,幸福就永遠在我們身邊。

  ??人生幸福在於適志,人各有志,然志有高低貴卑之分。“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避濁獨清,閑適自得是幸福;“人生在世不趁意,明朝散發弄扁舟”,瀟洒風流,飄逸絕塵是幸福;“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為民疾苦,憂鬱慘痛也是幸福;“我自橫刀向天笑,去留肝膽兩崑崙”,為國富強,為民生計,捨生而求,雖捐軀殞命,斯為最大幸福!秦檜誣陷忠良,賣國求榮,雖錦衣玉食,高府貴輦,陽世陰間,身心摧折,痛苦不堪;汪精衛認賊作父,欺民滅祖,雖面容軒昂,獨掌偽政,只落得身亡名滅,遺臭千年。

  ??保持一顆純真的心,摒棄奢欲之求,這樣的人生就是幸福而無悔的;無愧於天地人生,為民為人儘力奉獻,這樣的人生就是幸福而高尚的!

  本文作者:無名的我

您正在瀏覽: 我們的幸福在哪裡?
網友評論
我們的幸福在哪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