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別哭,消沉的青春

別哭,消沉的青春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別哭,消沉的青春

  (文/路·煙雨)

  青春的旅途,時光經久,鏡頭下的漸行,鐫刻在滄桑的流年裡,染一襲風沙,靜待一場執念的繁華。

  這些年,走着走着,我覺醒了,不再那麼偏執了。歲月會凋零,生命里的很多東西,只能是經歷,不能是擁有。站在時光里,我等不來一個人,也許,這一場相遇,只是為了下一站更好的遇見。曾以為“細雨來了,我在傘下等你;葉子黃了,我在樹下等你;生命累了,我在凈土等你······”,而我還來不及沿路回望,你已消失在茫茫人海,隱於都市的燈火闌珊處。其實,不是因為怕路途太遠找不到終點,而是兩個世界,始終畫不成一個屬於彼此的圓。時間沒有等,於是,天黑了,等在門口的那個人,不是我了,對於有些堅持,我也不再執着了。

  這些年,走着走着,我成熟了,不再那麼悲觀了。曾經,我害怕摔倒、害怕失去、害怕滿身傷痕后的疼痛,而當發現自己裹着一個脆弱的靈魂時,才知道,對於生活,自己並沒有那麼洒脫。於是,我學着拋棄世俗是非,洗盡鉛華,讓自己疲憊的靈魂,在這座城市,淺入了繁華。命運的無常,誰都要經歷風雨,但不是誰,都可以經得起,滾滾紅塵中宛如聚散的戲。旅者的夢裡,繁花似錦,在路上,長不過一生,短不過一瞬。不要刻意吝嗇自己的勇氣,不要刻意偽裝自己的面具,不要刻意痛徹自己的心扉,誰的青春不迷茫?不去羨慕別人,對自己好點,花開總有時,陌上緩緩歸,最美的風景,一直在路上。

  這些年,走着走着,我看透了,不再那麼彷徨了。站在某一個風起的角落,夾雜着一路的喘息,回憶就淡了,人,也就累了。而於生活里,我們都是戲子,在自己的故事裡,看着別人的演繹;在別人的故事裡,流着自己的眼淚。前往夢想的路上,生活從來就沒有一絲絲憐憫,曾以為生來彷徨,當歲月蒼老一段青春,才明白,曾經為了夢而掙扎的片段,墊就了今時的放任自流。《六祖壇經》言“前念迷即是眾生,后念悟即是佛”,人生不過如此,不要假想,不要強求,不要彷徨,努力做好自己,有些路,有些人,有些事,如果註定,便一定會發生。夜未央,月未西沉,繹一場琅台舊戲,讓心在繁華過盡依然抵得過蒼涼。

  別哭,消沉的青春。有的人,註定要錯過。總以為,時光太淺,經不起一點風沙,而當遇見了,又匆忙失去了,才知道,人生就像一場戲,與你配戲的人,未必能陪你演到劇終。

  別哭,消沉的青春。佇立在風塵的雨季,舞謝了歌枱,褪盡了風華,打撈不起的記憶,早已散隱在墨染的紙箋里,不悲、不喜。

  別哭,消沉的青春。一個人的旅途,漫長無止境,路上所遇的,一如“榮華花間露,富貴草上霜”,別把人生過得太累,也別對生活入戲太深,自己要學會從容轉身,總有一處風景,可以唯美整段旅程。

  紅塵渡口,是誰,亂了蒹葭,惹了浮華?又是誰,演繹了悲歡離合一場,嘆盡流年光影冠華裳?陌上經年,散落了幾許繁芳,許多夢做着做着就斷了,許多事看着看着就淡了,許多人走着走着就散了。

  別哭,消沉的青春,最美的時光,依然還在。

  (原創:路·煙雨 :)

您正在瀏覽: 別哭,消沉的青春
網友評論
別哭,消沉的青春 暫無評論